中企逆势掀起海外并购潮,两个月内已发起超100起并购

文章来源:杜光利 ,《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6-03-14
全球并购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已经有超过100起中国企业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7倍。2月28日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显示,海外并购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

全球并购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已经有超过100起中国企业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7倍。2月28日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显示,海外并购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

对于许多心存高远的中国企业来说,布局海外,不断扩张其全球业务版图,成为提振业绩的一个灵丹妙药。这也让闻名业界的国际巨头进入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视野中。

全球并购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已经有超过100起中国企业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7倍。2月28日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2015—2016)》显示,海外并购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不少国际知名公司已拥有了中国“血统”。

回溯过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短短30多年间经历了三次全球性并购的热潮,起初,中国企业多是扮演看客的角色。而中国企业大规模参与跨国并购还只是近10多年的事,而这其中,不少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以失败而告终,“学费”倍显昂贵。

过去失意的阴影并未困扰中国的新并购者。对于去年到今年出现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快速增长态势,中企海外并购热潮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的一个必然趋势,亦表明中国企业试图跻身全球价值链上游的热切愿望。

但并购自身也存在风险,包括品牌自身发展、整合效果、市场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并非所有并购都必然成功,并购也无法解决所有企业发展的问题。未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能否“走好最后一步”仍是其最大的牵绊。

中企海外收购大爆发

目前不仅一些国企对并购、收购海外公司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一些民企纷纷在全球多领域到处寻求合适的投资标的。

全球并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较去年同期下降23%至3360亿美元。不过,新年伊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像奔跑的马群,纷至沓来,涉及各行各业的海外并购逆势暴增,形成了一波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强劲热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消息风起云涌,为世人所瞩目。

★ 3月3日,万达旗下AMC娱乐控股公司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同意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卡麦影业及其债务,这一收购将诞生全球最大的影院连锁商。

事实上,2016年开年以来,万达在海外投资收购的脚步就一直没有停下过。

1月12日,万达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案。

1月22日,万达集团与印度哈里亚纳邦签订合作备忘录,在哈里亚纳邦建设万达产业新城,打造世界级综合性产业园区,预计总投资约100亿美元。

2月26日,万达集团与法国欧尚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将合作投资巴黎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EuropaCity,总投资额超过30亿欧元。据称,万达要把中国文化旅游城的模式带到海外进行复制,最后的目标是要和迪士尼进行PK。

★ 今年头两个月,中国企业大手笔海外收购的消息不断传来。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28亿美元收购瑞士种子和农药巨头先正达。这场收购案创造了迄今为止中企海外收购的最大规模。本次收购的最后结果还需等待国家相关的反垄断审查和批准。

★ 除此之外,规模较大的交易还包括:海尔斥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旗下家电业务,中联重科以33亿美元收购美国机械生产商特雷克斯,以及海航集团斥资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子产品分销商英迈。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也在2月宣布,已经同意接受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领导的投资者联盟收购。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公司。

几乎在世界各地,无论哪家公司可能挂牌出售,潜在买家中都会出现中国企业。

Dealogic发布的全球并购数据显示,截至到2月18日,今年已经有102起中国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案,交易总额达816亿美元,去年同期的交易额是110亿美元,同比激增了近7倍。

对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进行梳理发现,中企海外并购所涉及的行业日益多元,不仅数额大,质量也很高。已从传统能源、矿业一家独大的格局,逐渐转向制造业、消费品行业、TMT等多个领域。这其中以实力雄厚的民企表现尤为抢眼。

另外,中国企业正迈入全方位“走出去”的时代,其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正逐渐加大。据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中企对欧美企业并购交易额在交易总额中的占比,也从2010年的32%,提升至去年的66%,且国企海外收购交易额占比已降至50%以下,新兴产业中的民营企业快速崛起,对外投资热情高涨,逐步成为对外收购的主力军。

青睐先进技术和品牌

2月28日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2015-2016)》的有关数据也印证了中国企业正在加强的海外收购攻势。这份报告由中国海外政经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代表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目标。

据商业部初步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 14.7%,创历史最高记录。其中,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总共有593个,累计交易金额401亿美元(包括境外融资),其中直接投资338亿美元,占84.3%,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

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一些发达经济体,及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在本轮大宗商品暴跌中严重衰退,当地股权、资产价格相对便宜,这是中企“走出去”并购的好机会。同时,当前各国传统产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冲击下亟须转型,这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资产“抄底”创造机会。

此外,“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国内外经济联动带来了助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潮起,与政策松绑密切相关。2014年9月,商务部发布了最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海外投资审批流程简化为海外投资发展提供了便利。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分析指出,近一两年,中企海外收购大爆发,反映了中国经济由超常态发展到新常态发展的转折,过去的超常态发展是靠把资金和技术引进来,现在的新常态发展,国力强盛了,中企已开始全球布局,已进入“走出去”的时代。

张宝通分析认为,从内部原因看,中国经济总体下行促使中国扩大海外投资,而跨国并购正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捷径。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是一个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收购海外资产是国力和企业实力的表现。”陕西省商务厅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西部省份的陕西,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6亿美元。

过去几年,纺织业、传统煤化工产能严重过剩,陕西煤化工集团、咸阳纺织集团走出去,在吉尔吉斯共和国等中亚国家投资海外项目,实现了国际产能合作,优势合作。

虽然国企仍为海外收购的主力军,但近年来,一些实力雄厚的民企成为海外并购的先锋,表现也尤为抢眼。他们在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和金额上的增长远远超过国有企业,对海外目标企业的技术、知识产权、品牌等资源的并购力度持续加大。

“一方面,中国企业如今有实力进行跨国并购;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看到了自身的短板,需要通过并购取长补短。”多位并购服务界的人士分析指出,这是一个新的趋势,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商业化、市场化的独立姿态体现。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相信,产业升级的迫切性使“从海外收购获取相对先进的技术或品牌”成为中企的选项之一。以生物医药业为例,其已成为除石油天然气和消费品零售行业外,中国对外投资并购最活跃的三大行业之一。据统计,国内药企数量为4516家,为美国药厂数的五倍,国内药企拥有的批文也均以仿制药3类和6类批文为主,药企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明显。借海外并购之力来获取市场份额及提升内部研发和营销能力,被认为是减少同质化企业竞争的最直接和最便捷的方法,这也是医药行业跨境劲刮“中国风”的缘由。

执行风险面临考验

到目前中国企业10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成功的已有两桩,要是中国化工并购先正达的交易能够成功,那就是三桩了。或许,可以预期的是,中国公司千亿美元并购交易,估计也不太远了。

但业内人士认为,中企海外并购热潮表明中国企业试图跻身全球价值链上游的热切愿望。尤其是把背景换成欧美等发达国家,但并购本身既是机遇,也存在风险,实际上,有时“陷阱和馅饼仅仅是一步之遥”,包括品牌自身发展、整合效果、市场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并非所有并购都必然成功。

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20多年里,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

通过分析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以往失败案例发现,尤其在涉及石油等自然资源的跨境交易中,作为高油价时代的大买家,比如当年收购的油田资产,多以每桶100美元的油价来确定的收购价和投资回报,现在多已大幅减值,未能成为有经济价值的商业发现。

张宝通认为,也不能完全批评一些并购失利或不智的交易项目,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过去呈两位数的发展,对能源需求大,造成价格高位运行,现在需求降下来了,能源价格降下来,根源一定程度上讲也在中国的需求不振上。但是全球市场配置资产,不仅要有出色的投资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运营公司的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网越撒越广,并开始大举购买欧美资产、技术、品牌,不过,不少海外收购案还屡屡遭遇法律上的障碍。最近颇受争议的一件收购案例是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导致45名美国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要求对此项收购进行“全面和严格的调查”。

在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看来,海外并购必然要面临各种政治、市场和法律风险。他提醒,海外并购首先要规避大量的法律风险。而各国对外资并购的审查,包括实施反垄断、主权投资的安全审查等,是一个正常现象,也是一个国际惯例,对所在国法律的了解和适应度以及人才资源的建设等,都是收购方需要考虑的问题,要设计相应的对策和风险管理预案,尽量避免触碰一些“雷区”,这些关口往往决定了并购后的运作是否成功。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外并购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而看似纸面便宜的海外资产背后是容易被忽略的各种监管成本。后期会面临着高昂的跨境监管合规成本。并购谈判、按要约完成收购交易让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走完了前两步,接下来的最后一步,即企业间的融合并不容易迈出,这也决定了并购案例的最后成败。

未来,中国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从“代工大国”转向“品牌强国”,仍任重道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