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提供新机会,中国经济正在转型

作者:此趋势报告由DECHEMA出版,但不代表DECHEMA对此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5-04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市正在经历动荡,这一切使得媒体,经济学家以及行业专家们同时在思考这是经济暂时的下滑还是中国经济 “新常态”的开始。

2015年中国经济的增幅为6.9%——这个数字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来说已是巨大的成功。但对于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而言,些许的增幅下降必将引起众人的眉头紧锁。实际上,中国经济仍在增长,并且比世界其他区域的涨幅更快。在绝对数字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增长值超过了一些国家全年GDP,例如瑞士,荷兰。

然而,这些不仅仅明显涉及到经济学的范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远超过贸易统计的变化。空气污染的程度在这个冬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引起了政府部门多次发布警报,限制交通和工业生产。发生在2015年8月的天津化学品仓库爆炸事件,激发民众对于仓储和生产环节上安全防范的质疑。“Guardian”的专栏作家Will Hutton形容中国经济如同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正在等待崩溃。”

我们应该远离中国市场吗?恰恰相反,根据德国经济利益相关者的评论:“即使中国经济保持很低的增长,仍会提供很好的商业机会”,德国工商总会(DIHK)首席执行官Martin Wansleben在接受“Neue Osnabrücker Zeitung”记者采访时说到。BASF亚太及大中国区运营总监Sanjeev Gandhi在近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提到,中国的创新部分将为全球公司开辟的新机遇,并表示BASF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Alba集团CEO Axel Schweitzer在总部位于柏林的Tagesspiegel报纸上谈到:“世界第二大国家经济体很难保持6%~7%的经济持续增长。他将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定义为健康发展。Alba集团近期在中国投资了很多电子废料和城市垃圾回收的工厂。

关注于创新和科技远超过大规模生产的策略,符合中国政府在近日经济风暴之前就已经实施的若干行动。中国的这一转型可谓是从世界制造中心转型为创新中心,正如“中国制造2025”战略所表述的。这一十年战略计划是由国务院在2015年5月提出的,其目的是在2019年将中国转型为具有领先制造能力的国家。这些需要关注创新、关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结合。尤其注重数字化,正如德国“工业4.0”的理念。“该战略指出,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新技术下正在重塑其竞争力,包括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新能源的涌现。中国迫切需要掌握这些尖端科技以提升其创新能力。”据国务院官方网站新闻。

对于国际化公司,这一策略可谓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未来与中国高科技企业竞争的国外企业将会迎来严酷挑战。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尚不拥有实施上述计划所需的很多技术,这会为全球供应商提供巨大商机,特别是在工厂设备,系统集成及自动化领域。并购活动,例如中国化工集团于2016年1月以9.25亿欧元收购德国塑料机械制造商KraussMaffei集团,是中国主动将需要的科技融入其产业中去的实例。渴望加入中国经济转型的企业,必须明智地规划其商业行为并保持其自身的创新领先,以保证企业的成功。

另一个增长领域是环境技术。令人震惊的污染程度已经把人们的焦点转向清洁生产、空气、水和土壤的修复。中国政府今年3月正式公布的第13个五年计划(从2016-2020年)将重点关注这些领域;其实在中国的第12个五年计划中这一内容即被提上日程。根据中国官方资料,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大污染物排放量目标的布局,已经完全达到。

尽管如此,根据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所述,环境显著地改善需要将一些主要污染物进一步削减30%至50%方可实现。中国已经推出了更加严格的法规,以寻求在根源上减少,尤其是在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等污染最严重区域的环境污染。欧洲工业,已经完成了从末端治理到集成环境保护的转型。中国工业的现代化进程创造了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资源管理概念(如在工业水管理领域)的提出更加需要针对具体区域和工艺要求,进行单独设计,这意味着他们不能买“现成的”。

中国的发展不仅受到工业界的密切关注,还受到政治界的关注。2015年,德国政府制定的在研发领域双边合作的第一个战略文件,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国战略”强调了知识和技术联合开发的机会,同时也强调了为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互惠互利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伴随着“新常态”,中国与全球合作伙伴的合作与经济关系将发生转变。但对于能明智地管理这些转变、提供创新和考虑技术和服务具体要求的公司而言,将会寻找到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崭新市场——而不是一个扩展的工作平台——这将为企业带来长期商机,今天只能对其巨大潜能进行估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