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工厂”什么样,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7-18
这是西门子中国推出的首部虚拟现实(VR)纪录片《未来的工厂》,形象地展示了未来的工厂——数字化企业!

工业4.0、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智能制造、工业云……在当前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各种有关智能化的概念层出不穷。在7月13日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的现场,小编又听到了一个新名词“数字化双胞胎”,是不是挺新鲜的。那么就随小编一起看看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盛况的同时,也学习一下这个新名词。

数字化双胞胎

什么是数字化双胞胎呢?西门子给出的答案是:西门子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支持企业进行涵盖其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及数字化转型,为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直至服务的各个环节打造一致的、无缝的数据平台,形成基于模型的虚拟企业和基于自动化技术的现实企业镜像。西门子形象地称之为“数字化双胞胎”(Digital Twins),包括“产品数字化双胞胎”、“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双胞胎”和“设备数字化双胞胎”,完整真实再现整个企业,从而帮助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之前即能在虚拟环境中优化、仿真和测试,而在生产过程中也可同步优化整个企业流程,最终打造高效的柔性生产、实现快速创新上市,锻造企业持久竞争力。

这一段略长的解释,小编理解,简单来说“数字化双胞胎”就是先建一个虚拟工厂,再建一个现实工厂,这样优化、培训等工作可以先在虚拟工厂中完成,以保证实际生产的安全、高效,最终实现提高企业效益及竞争力的目标。

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现场

数字化企业

每年的西门子工业论坛的展区都令人期待,今年也不例外。论坛现场搭建了一个1500平米的超大展区,诠释了西门子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直至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将“数字化企业”乃至“工业4.0”的应用场景带到观众面前。通过展示咖啡机数字化工厂、智能传送系统、气化炉等项目场景,集中演示通过各环节间双向流动的数据使精益生产、柔性生产和持续改善成为可能,最终提高竞争力。

【数字化企业展示区】

数字化企业展示区位于“魔方”的正中央,这条集成了全集成自动化(TIA),全集成驱动系统(IDS)以及全集成能源管理系统(EMS)的生产线,真正做到了“创新-集成-标准化的完美融合”。

西门子数字化智能楼宇雏形:偌大城市,西门子让您尽收眼底。

【工业软件展示区】

在工业软件主题展示区,西门子所展示的“漫游咖啡机数字化工厂”无需您下现场,在电脑上通过生产线虚拟试运行、零件工艺和数控编程及一系列的仿真技术,就可高度还原实际生产情境!

模型计算速度和精度是实时仿真的关键,利用多学科模拟仪器,您也可以在电脑上“开飞机”。

【离散工业展示区】

在离散工业展示区,智能传输系统依旧亮相。该系统利用虚拟仿真技术与虚拟调试技术,搭配TIA博途平台,可以极大减少产品设计与研发的时间,避免设备调试的复杂性,从而大幅提高工程效率。

【运维服务展示区】

运维与服务论坛提及的西门子驱动服务链分析亮相运维与服务展区。在低容错度的加工制造、物料传输及连续生产等公共场合,西门子驱动链分析服务能有效减少传统的周期性维护及其造成的停产时间,从而让客户专注于其核心业务。

现场,西门子为观众特别设立了VR体验中国首家数字化工厂SEWC,戴上眼镜分分钟的下工厂感觉。

【流程工业展示区】

流程工业展区展示的“一体化工程”系统,利用COMOS软件模块覆盖工厂全生命周期,从设计、数字化移交乃至运维都可在一个工程数据平台上运行。

展区还展示出了赛鼎公司的大规模碎煤加压汽化装置雏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