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结构调整,台聚集团跃为最大台企股东

作者:彭暄贻 文章来源: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日前,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强化原料掌握实力,台聚集团加码投资古雷,一跃成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的台资阵营(旭腾公司)新盟主。

日前,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强化原料掌握实力,台聚集团加码投资古雷,一跃成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的台资阵营(旭腾公司)新盟主。据悉,因古雷投资架构调整,李长荣化工(荣化)不再加码,仅以初期投资额退居单纯投资人,台聚集团因而决定承接后续荣化投资额度,窜升为古雷投资的台企最大股东,持股比重从原先3成提高至过半水准。

据了解,台聚集团不仅跃升台商企业最大股东,台聚集团董事长吴亦圭也出任旭腾董座,未来两岸合资公司-古雷联合石化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也将由两岸阵营轮流推举担任。

古雷投资团队已将台资企业的新股东结构变更申请提报投审会,并于上周获准。除台聚集团持股过半外,和桐集团持股因而降至2成,并引进新投资伙伴中鼎集团加盟,与联华、荣化持股各约5%~10%。

据古雷投资团队规划,大陆「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布局将以石化投资为主(炼油事业暂不推动),并采用轻油裂解方式推动,投资模式将改为上下游悉数两岸合资并进,共同分享一贯布局效益。影响所及,乙烯产能规划拟从年产120万吨缩减为100万吨,中下游衍生产品将以10万吨EVA、35万吨PP及50万吨SM为一期投资项目,合计一期投资金额约245~250亿元人民币。目前环评程序已通过,待相关投资架构变更法定程序完成、大陆中石化准备就妥后,力拼今年底、明年初动工兴建。

有鉴于油价低位走稳,「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原先规划是采用煤化工的MTO流程,未来将调整为采用轻油流程生产乙烯。考虑到台聚集团近年在EVA的太阳能等高值化耕耘渐收成效,乃决定乙烯下游将不从竞争激烈的PE切入,改由可与LDPE相互切换制成的EVA为主,而SM投资对当前在ABS、PS耕耘颇具经营实力的台达化来说,亦增添一贯优势。

此外,有鉴于台湾中游耕耘上游,台聚等泛中油体系业者运作模式,无法发挥一贯成本优势,「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决定把上下游所有投资项目,悉数由两岸合资企业一併推动;亦即,大陆中石化与台湾业者未来将透过持有两岸合资公司股权,分享一贯成本效益及风险承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