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项目可研修编工作完成,炼油规模1000万吨/年,乙烯规模80万吨/年

为推动主体项目年内动工奠定基础

文章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4

28日,记者从中科炼化项目筹备组了解到,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近日,调整后的中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相继获得中国石化党组会、战略委员会会议和董事会原则通过,为加快推进中科炼化主体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1年3月,中科炼化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于当年11月开工建设,几年来,虽然场地平整、厂区道路、码头围堰、护岸施工等现场施工持续进行,但项目原总体方案、工艺技术等已不能适应最新的市场竞争形势。为应对国际油价下跌等冲击,必须对已核准的包括项目总体方案在内的可研方案进行调整优化,以确保选择最佳的炼油、化工总流程和产品方案,实现推进产业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进军,提高自身竞争力。

今年7月19日,该项目可研修编工作正式启动,中科炼化组织技术人员围绕技术最先进、产品结构最优、原料及其他资源配置最优、总图竖向布置最合理目标,对项目资源及市场、炼化技术、财务及经济效益、安全、职业卫生、节能、环保、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深入优化。修编过程中,他们全面论证研究项目目标市场需求及变化、原料来源、产品流向和竞争力、资源配置、国家宏观政策趋势和行业发展环境等,全面分析项目原油及乙烯原料适应性,炼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能力,全面比选工艺、设备技术,确保项目技术最先进、产品结构最优、项目竞争力最强;同时,他们严格执行国家现行经济法规、财税制度及各项相关政策,参考同类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科学客观进行项目财务评价,全面分析原料产品市场、生产负荷、项目投资等不确定性因素对项目投资回报的影响。

9月上旬开始,中石化主管部门密集组织业内专家论证会,对陆续完成的各个支撑报告进行论证,根据专家意见,中科炼化又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参与论证的专家对目前的项目可研修编给予肯定,认为项目总流程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稳妥,安全、环保及技术经济指标先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根据该项目定稿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科炼化炼油规模调整为1000万吨/年,乙烯规模调整为80万吨/年。目前,后续的总体设计等工作已经展开,长周期设备采购清单已经列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