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场行业大洗牌来袭,你该如何干?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2-06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有人说,这一年,行业会大洗牌;有人说,这一年不好过;有人说,这一年该怎么办?

国际国内形式风云变幻

1、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年度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无疑是特朗普意外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他的当选带来一些新的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因素。特朗普上台后将着手振兴美国制造业,而他为赢得竞选夸下的这些海口如果实现的话将非常不利于中国经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2、1949年以来首次!四部委放大招!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到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在对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党政领导考核中,有关环境、能源资源的权重,远远超过了GDP。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该考核是发改委联合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等部门,制定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这将使得各地发展成果的考核,出现导向性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原司长黄朗辉指出,这是中国发展方式的重大变化,近期雾霾加重,社会反响较大,反映出目前环境污染加重已经影响到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社会已经有了共识,即单纯为了追求经济增长而导致环境质量下降,这样的增长没有任何意义。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迎重大变革!

于是,有人说:纵观中国发展大势,2017年这些事情可能将发生!

2017年这些事情可能将发生!

1、一大批企业将倒闭,而同时一大批人将成为自由职业者;

2、2016年倒闭的是传统制造业,2017年倒闭的是互联网泡沫企业;

3、很多互联网企业开始抢占线下地盘、实体店开始复苏,并和线上深度融合;

4、供应链开始逆袭,消费者开始决定生产者,并且开始参与生产制造环节;

5、中国传统的暴利产品、暴富手段将彻底消失,而产品的厚利时代(增值)到来;

6、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关系和资源,而是一个优秀的机制;

7、美国强力维持传统全球贸易结构,进一步打压中国的电子商务;

8、一部分产品未来进入中国市场,开始被中国贴牌;

9、房价从三四线城市开始回落,但不是急落;

10、2017年是工薪阶层最纠结的一年,是创业者最苦难的一年;

11、2017年中国最大的红利,是重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

12、财富分化进一步加大,底层的人们为了出路,会不断的博出位;

13、舆论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政策导向的主动力;

14、一批国产产品的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15、中国的竞争力:以前靠自然资源,后来靠制度,现在正切换成靠文明!

机械行业形势不容乐观

1月13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他谈到虽然2016年我国机械工业总体呈现出回暖回升的态势,但他却有两大担忧。

第一“忧”是行业脱实向虚堪忧,发展环境有待改善。“虽然‘中国制造2025’振奋了行业精神、引导了舆论氛围,但相较于炒股、炒房、炒汇,机械工业的收益率仍望尘莫及,对优质人才、资源仍缺乏应有的吸引力;机械工业中,主营活动所产生利润的增速明显低于利润总额增速,说明行业也存在某种脱实向虚的倾向。”

第二“忧”则是反全球化思潮抬头,导致行业的外贸形势比较严峻。“2015年机械工业出口比上年下降了3.36%,2016年前11个月又同比下降了3.93%。我们放眼国际,欧洲经济复苏仍发力,英国去年退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反全球化思潮在上升。在此形势下,机械工业的外貌形势难以期望短期内明显好转。”

他还讲到2016年,机械工业的行业分化呈现出三个趋势:

第一,与消费民生紧密相关的子行业形势普遍好于投资类产品子行业。

第二,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形势强于通用设备制造业。

第三,是零部件行业的形势好于主机行业。

在机械行业投资方面,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2017年增速将低于2016年。

总体来看,形式不容乐观。

面临如此形式,我们该怎么办?

1、我凭什么要认命!

形式不好,我们就该认命吗?

我凭什么要认命!要不认命,没有飞不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哪怕最开始低贱到尘埃里。

2、什么清华大北大,不如胆子大!

最近,中国首富王健林继“一亿小目标”之后,王健林创业以来觉得最最重要的体会又上了热搜!他最近在一次演讲分享自我经验的时候,又语出惊人说:“什么清华大北大,不如胆子大,现在我也告诉你,什么哈佛耶鲁不如自己敢闯,因为机会是闯出来的,哪有算出来的,你首先要敢闯敢试。”瞬间秒杀了哈佛耶鲁、清华北大这些名校,但也真实说出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发家秘籍,对于年轻的创业者,对于企业家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在这里跟各位分享一下他的讲话视频:

3、将军是打出来的!

而另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曾经为年轻人分享了不少提升自我的建议,他在2015年时,曾发表过标题为《将军是打出来的》演讲,令人印象嘴深刻的一句是,将军是打出来的,不要在微信里消耗了你的人生和青春。

任正非讲话全文如下(有删减):

❶ 将军是打出来的。

在华为,必须多产粮食才能拿高工资,多产粮食才能当将军。有人说要搞通职培训,让大家通晓历史、哲学、地理……,我不反对学习,那是你业余时间的爱好,我们强调的是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将军是选拔出来的,不是因为学习了就可以当将军,但是不学习肯定不能当将军。我们不是在教课书纸上谈兵,不能以技术标准来考核任职,这是学生的考核标准。将军应该是打出来的,是选拔出来的。所以大家要积极努力,踏踏实实提高本职工作能力。

交付经理应对确定性事务,要优先实现效率提升、效益提升;服务经理应对不确定性事务,提高快速处理故障的综合能力。这两类经理,将来你们自己塑造自己,应该有不同的考核方法。

第一,交付一定要提高效率,从本职工作开始改善,提高自身能力。正确理解客户需求、正确做出合同、正确录入合同、正确发货、正确交付、正确服务……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

2015上半年,我们的数据差错有640万条错误,数据都错了,你们就会交付正确吗?难道你们是神仙?有正确的合同,录入也要正确,为什么还不能正确发货?我们的库管系统人员的层级也不能太低,不够理解,就把货发错了,造成巨大浪费。因此,首先我们要正确地理解客户需求,否则做出的合同一定是不正确的;能做出正确的合同,但如果不能正确地录入,那绝对不可能正确地发货;不能正确发货,那么正确地交付也是不存在的。

今年公司给每个人发了 1000 美金的反浪费奖,这也是逼出来的,实际上我们的浪费远远大得惊人。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发1000美金表示节约了。浪费巨大,主要是因为不能正确发货,货物浪费占了很大比例;重复进入站点也是浪费很大,没有计划性。所以在材料的使用、预算的使用、站点的规划……,我们还有巨大的改进空间,如果你努力改进了,将军不就是你打出来了吗?

第二,推进服务改革,重视服务专家的培养。未来三五年,华为公司的改变很大。也许不需要三年,我们的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美金,那时累计销售收入将达到45000亿人民币。服务45000亿左右的设备,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你们要加快服务专家的产生。

未来我们要高度重视服务专家的培养,关键是能快速找到故障的问题。现在大数据流量是一个综合性的网络,我们无法搞清楚故障点在哪里,服务的难度越来越大。服务专家发现了问题,自己去修好,没有必要。关键是发现问题,修正问题很简单。

所以服务具有不确定性,服务经理也是打出来的,自己要去反复练,技能要综合化。专业人士也要越来越专业化,他们是更宝贵的财富,这是我们特别需要的专业人才。在特别的时候,要靠特别的你。

❷ 考核机制要发生很大变化,变化有利于发展。

第一,干部选拔没有年龄、资历标准,只以责任结果贡献为考核标准。

金一南将军讲美国军队,美国是世界上最有文化的军队,西点军校录取的是高中生的前10名,美国安那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录取的是高中生的前5名……,所以美国军官都是美国最优秀的青年。

美国军队的考核最简单,没有对学历、能力的考核,只考核“上没上过战场,开没开过枪,受没受过伤”,所以美国军队其实是最能作战的。他们先学会战争,再学会管理国家。将来我们也要学习美军的考核方法。

以前人力资源部的考核方法太复杂,考核能力,填很多无用的表格,花了巨大的时间,这就是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了战略竞争力量。

现在人力资源已经在改革,以责任结果为考核导向,考核表格也会发生变化。要看是不是攻下了上甘岭,怎么胜利的?还有什么不足。如果你只用600个字总结一下,那是人才难得。因为字写多了没人看,就可能被埋没,其实你是有水平的,但是你的表达没水平。如果你能在600字内概括你的人生,你想一想,你的工作是否也可以只用600字把计划、交付做好?我们也要历练自己的工作方法,流程、制度、预算、计划、规划,这就是一个比赛。

同时我们不要过分讲资历,优秀员工干得好,为什么不能提拔快些?公司每年有25%以上的人员能获得明日之星、金牌奖。有人曾对金牌奖的评选结果有意见,说“这是管理团队评出来的,我长期评不上,是他们对我的看法有偏向”。那么明日之星是全体员工民主选举出来的,也没被评上,群众的看法也有偏向?你什么奖都没得,那你告诉我,你这些年做出了什么成绩?你这几年没涨工资、奖金拿得少,你要反思一下该怎么办?

第二,不同地区的任职标准不同。艰苦地区也需要将军,只要达到艰苦地区的岗位贡献要求,就应给相应职级。所以未来到艰苦地区工作,不仅补助高,还能优先走向将军之路。比如,在非洲和上海工作的人,虽然是同等级别,甚至在非洲的人还略低一点,优先提拨非洲的人员走向将军之路。

西藏的将军能驾驶航母吗?不能。那西藏要不要将军?一定要。西藏这么长的边境线,那里将军的作用主要是管边防部队、哨所的,骑着马去哨所看看、关怀士兵。“同志们辛不辛苦啊?被子冷不冷啊?蔬菜够不够吃啊?”打仗还是靠野战军。当西藏的将军想去驾驶航母的时候,那你就要先学会飞行。通过训战结合,提升自身能力,接受新岗位对你的评价和考核。

❸ 走职业化道路首先要靠自己努力学习,提升本职工作能力。80后、90后是有希望的一代。

面对公司发生的很大变化,每个人其实都要集中精力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互相比赛。

减少无益的朋友圈,不要在微信里消耗了你的人生和青春。你们的青春是要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无益的去消耗。我曾问身边的一个人有多少个朋友圈,他说“200个”,维护这200个朋友圈的时候,就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了战略竞争力量,进步就慢了。

80后、90后是有希望的一代。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我们的价值观是可以塑造优秀的人的。这次与南非员工座谈,现场大概有600多人,突然心血来潮问了一句“有多少80后、90后?”,差不多90%的人站起来。战斗在第一线的都是80后、90后,怎么会说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呢?世界最终是你们的,我们这一代最终是会死掉。你们现在多年轻、多有希望,明天都是属于你们的,只要你们有一个正确的方法适应社会和形势。所以,我们应该看,用什么样的价值观来塑造我们的年轻人。

你们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只有身体最健康,工作才会最有效率。大家看到,美国是世界上胖子最多的国家,但是美国军官中基本看不到胖子。

因为美国军官升职有体重限制,他们为了保持体重,西点军校只要下午一下课,就可以看到很多美国兵背着枪围绕着花园跑步。所以你们要加强健身,保证身体健康,保证头脑清晰,可以为公司多工作几十年。华大的校训可不可以是这样的:健壮的体魄,坚强的意志,不折的毅力,乐观的精神,顽强地学习,团结与协作,积极地奉献。

4、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令人鼓舞的便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这句“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舞了我们所有人。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讲这么多,小编的用意你理解了吗?

不管2017年的形式如何,只要你撸起袖子好好干,必然会有收获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