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61岁的他当选德国新任总统,默克尔生气,普京高兴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时间:2017-02-14
当地时间2月12日,德国联邦特别大会选出该国新一届联邦总统。社民党籍的德国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以绝对多数选票,成功当选第十二任德国总统,将于3月19日正式就职。

当地时间2月12日,德国联邦特别大会选出该国新一届联邦总统。社民党籍的德国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以绝对多数选票,成功当选第十二任德国总统,将于3月19日正式就职。

多家媒体报道称,“普京高兴,默克尔生气。”

目前,欧元/美元小幅下跌。

施泰因迈尔当选新任德国总统

据新华报道,德国12日举行联邦大会总统选举,在联邦大会1239张有效票中,社民党人、前外长施泰因迈尔赢得931票,远超其他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即当选总统。

2月12日,在德国柏林,新任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前右)接受前任总统高克(前左)祝贺。

施泰因迈尔现年61岁,2005年至2009年以及2013年至2017年年初两度担任德国外交部长,2007年至2009年还曾任德国副总理。

据中新社,德国联邦大会(Bundesversammlung)每五年召开一次。联邦大会的成员由德国联邦议院(众议院)全体630名代表和16个联邦州推选的630名人民代表组成,其唯一一项职能便是选举总统。

根据德国法律,总统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一次。由于德国以联邦总理作为政府首脑,总统不能干涉行政,故其角色与美国、法国等国的总统存在本质区别。

默克尔遭遇最强威胁

社民党的这一胜利,令寻求第四个总理任期的默克尔面临真正的威胁。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6日,德国柏林,施泰因迈尔与默克尔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这一结果让社民党对今年9月的议会选举更为乐观,默克尔也将面临最强的压力。《周日图片报》(Bild am Sonntag)近日民调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已达32%,是该党10年来最好的成绩。社民党党首舒尔茨个人的支持率达到46%,比默克尔领先6个百分点。

环球时报也提到,默克尔及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此前不遗余力地动员本党支持施泰因迈尔是有原因的。此前施泰因迈尔被默克尔视作今年总理大选最强大的对手。如果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社民党就没有候选人可以给默克尔制造麻烦。不过默克尔的“如意算盘”在1月被打翻,社民党推选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为总理候选人。近来他的民调不断上涨,甚至超越了默克尔。如今默克尔阵营面临总统和总理职位双双不保的危险。难怪《世界报》等媒体报道称,12日默克尔是“失败者”。

德国政治分析员布勒宁说:“对社会民主党来说,施泰因迈尔选总统是另一件大事的前奏,就是胜出9月大选,击败默克尔。”

“亲俄派”当选,普京高兴

“普京高兴,默克尔生气。”德国《图片报》报道说,施泰因迈尔的外交政策温和,对俄罗斯较为友好,普京应该为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高兴。

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被外界视为亲俄派,他所在的社民党对俄罗斯采取的立场也不像支持默克尔的保守派人士那么强硬。

在施泰因迈尔胜选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立即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很高兴看到施泰因迈尔当选,并对他予以祝贺。普京还邀请他尽早出访俄罗斯。

此外,德国《焦点》周刊把施泰因迈尔称为“反特朗普”的德国总统。他曾多次批评特朗普是“散布仇恨者”,利用人们的恐惧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并预测德美关系今后会变得困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