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路线图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5-04
职业培训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

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但从工业4.0的同路人到开路先锋之间的路途却非常遥远。除了新工艺和新技术外,通信和物联网技术也是企业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专业技术协会和流程工业企业都专注于更好的职业培训和终身教育,以便在现在就能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描述工业世界未来的美好景象:智能化的现场仪器设备能够相互通信,实现流程设备的预防性维护保养以及与用户反向对接的全新生产方式。中间商、存储仓库和繁琐的供货链都将被更贴近用户的模块化分散式生产方式所取代;而增强现实技术的解决方案则彻底打破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界限。

有潜力的市场

这一远景已经日趋接近现实,据统计,3/4工程师的日常工作都与数字化和网络化的转变有关,正如VDI协会在调查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现场总线仪器设备的生产企业和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们很早就认识到这一发展趋势。最新一代的流程设备部件和仪器设备都带有智能功能,具备实时故障诊断或与上一级主控系统通信的能力。

按照设备研发人员的构想,维修人员和实验员也应带上头盔显示器,手持平板电脑。尤其是自动化技术和IT技术企业都在摩拳擦掌。现在已经有31%的企业为工业物联网开发出了从云技术到智能化实验室眼镜的专用产品,另有31%的企业开发了相应的外围设备,正如Bitkom咨询公司的市场调查报告所显示的那样。

无论如何未来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到2020年时全球涉及到网络化的仪器设备销售总额将会超过18 000亿美元(目前只有11 000亿美元)。

遥远的征途

但实现工业4.0的征途仍十分遥远。根据Mc Kinsey公司的调查显示,仅有60%的德国企业觉得自己做好了数字化的转型准备。

“许多企业现在才开始围绕工业4.0进行合作。新技术的优点常常被视为一种风险,而没有被视为一种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机遇。”Mc Kinsey公司的总经理Detlef Kayser先生说道。

以不变应万变是许多企业常常挂在口头的座右铭。德国工程师协会VDI的调查数字也证实了这一事实,仅有9.1%的化工企业把自己视为数字化革命的同盟军,这在国际范围内的比较中显得太平庸了。

也许最终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至少VDI协会认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最大障碍是企业的员工。“大多数企业认为最需要改变的是职业培训。”VDI协会流程工艺技术和化学工程技术委员会GVC的负责人Claas-Jürgen Klasen博士说道。

而Kurt Wagemann教授的看法则更加尖锐:“未来我们需要化-电一体化维修工吗?”Dechama协会管理者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工种。

工业化的全新时代也对“老手”提出了很多的新要求。在工业4.0的征途中,终身学习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安全的。同时,GVC的负责人也强调指出,要对未来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进行数字化技术扫盲。

所有对新技术和新工艺感到欢欣鼓舞的人都不要忘记一点:每一位工程师的工作都是富有挑战性的和令人鼓舞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