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7项先进的水处理技术,被列入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技术目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02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技术目录》(2017年版)。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技术目录》(2017年版)。根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的要求,北京市科委与北京市水务局共同组织有关单位整理出27项技术,这些技术均较为先进成熟,已在实际工程应用,治理效果稳定、经济合理可行,具有较好示范价值。其中,北排的厌氧氨氧化高效生物脱氮技术、桑德的SMART-PFBP多级生物接触氧化技术等技术均在列。

1、厌氧氨氧化高效生物脱氮技术

技术内容:厌氧氨氧化脱氮技术是国际公认的经济、高效生物脱氮技术,利用厌氧氨氧化菌的特殊生理特性,可将污水中的氨氮与亚硝氮反应生成氮气,实现氮素污染物高效去除,与传统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项目比,节省脱氮曝气电耗60%,不消耗有机碳源,脱氮污泥产量降低90%以上,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90%以上。

适用范围:适用于污泥消化液、垃圾渗滤液、畜禽养殖废水、食品加工废水、制药废水、石化废水等高氨氮废水的脱氮处理。

推荐单位: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SMART-PFBP多级生物接触氧化技术

技术内容:SMART-PFBP多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由多个罐体串联而成,罐体内填充仿水草生物填料,采用多级处理,推流式反应,逐级降解污染物,各级形成不同功能的优势菌群,充分发挥不同种类菌群间的协同作用,从而大大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居民小区、社区、医院、宾馆、学校、部队营房、别墅区等生活污水。

推荐单位: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3、VFL垂直流迷宫工艺

技术内容:VFL工艺在厌氧区和缺氧区采用垂直流迷宫式结构,从结构上大大延长了厌氧区和缺氧区的流程,消除回流活性污泥对厌氧区和缺氧区的不利影响,并大幅度地提高其脱氮效率,同时有利于除磷,控制和适应厌氧区、缺氧区对碳源的利用,提高脱氮除磷的效果。该工艺可实现有机污泥近零排放、污水污泥同步处理、具有应对进水水质变化灵活调整运行参数,保障系统的强抗冲击负荷能力。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村镇集中型生活污水处理、小区楼宇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

推荐单位:北京中斯水灵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

4、强化低耗型UCT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内容:强化型UCT技术是耦合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通过厌氧单元进行释磷与氨化,缺氧单元进行反硝化脱氮,好氧池用来去除有机物、彻底硝化和吸磷,达到污水深度净化处理的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在好氧单元配置高密度硬质填料,实现微生物富集,强化系统硝化功能;通过气提大比例回流实现污泥输送至缺氧单元,以及缺氧单元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厌氧单元,减省动力消耗和设备投资,有效保障系统对有机污染物和氮磷的高效去除。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村镇集中型生活污水处理、分散工业点源污水处理、餐饮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等领域。

推荐单位: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5、强化AO耦合循环生物滤池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内容:强化AO耦合生物滤池污水处理技术即通过增强型AO和循环生物滤池组合工艺,实现污水深度净化处理的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在曝气池配置硬质生物填料,提高系统微生物浓度,实现有机物高效去除和氨氮彻底硝化,通过回流至厌氧池实现反硝化。出水进入新型循环生物滤池,通过优化工艺控制,实现系统对氮磷的深度净化去除,保障系统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村镇集中型生活污水处理、水产养殖废水处理等领域。

推荐单位: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6、好氧厌氧反复耦合(rCAA)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内容:“好氧-厌氧反复耦合污泥减量污水处理技术”(rCAA技术)是在污水处理装置内添加自主研发的结构可控的多孔微生物载体,通过微生物种群设计和控制技术,将微生物停留与水力停留时间分离、提高反应器内生物量,保证生物反应速率,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并通过微生物死亡及溶胞环境的强化等在污水净化的同时实现剩余污泥的原位减量化。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治理、村镇生活污水治理、旅游景区、农家乐河湖治理、市政污水处理等领域。

推荐单位:北京首创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7、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CWT)

技术内容:污水进入预处理池进行预沉降,出水经过格栅截留污水中的悬浮污染物后进入调节池,再经调节池提升泵提升到生化池进行生化处理。生化池分为缺氧区、好氧区和MBR区。抽吸泵自膜池抽吸出水,经加药消毒后达标排放。膜处理单元的回流污泥通过污泥回流泵回流到缺氧区,剩余污泥通过膜区回流泵定期排出,预处理池沉淀污泥定期清掏。

适用范围:适用于河道排污口的污水处理、城乡结合部的污水处理、农村、养殖场等分散性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

推荐单位: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

技术内容: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是通过向被污染的水体中投加磁种介质,在絮凝剂和助凝剂的作用下,水体中的悬浮物形成以磁种为“核”的微磁絮团,微磁絮团在通过超磁分离机时被磁盘所“捕获”,快速实现泥水分离,从而达到对水体的净化处理。

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河道湖泊水体的富营养化治理;市政污水的一级强化及应急处理;煤炭行业矿井水处理;油田采出水处理;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理等。

推荐单位: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建筑垃圾再生填料生化技术

技术内容: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后的骨料作为一种载体治理水体污染的方法,基于建筑垃圾表面的高效生物膜对污染物的降解。本技术具有除污染效率高、速度快的优点,解决了建筑垃圾出路少的问题,开辟建筑垃圾和水体污染两个领域治理措施并将其做出有效结合,为我国传统污水环境旧工艺技术改造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后的利用开辟了新的方向。实现变废为宝、以废治废的循环经济理念,减少天然填料资源的浪费。

适用范围:适用河道和湖泊水质净化,河湖护坡生态修复,海绵城市,雨洪利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及污水厂升级改造等环保基础建设。

推荐单位:北京荣蒂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10、曝气生物流化池(ABFT)

技术内容:曝气生物流化池内有上下拦截网将载体限制在载体区,并利用好氧及厌氧微生物的高效固定化技术附着于载体上,进行好氧及厌氧反应,通过硝化及反硝化作用对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去除。该技术先进、占地小、建设成本低、运行管理简单,抗冲击能力强。可在进水的情况下进行系统维护及检修。

适用范围:应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微污染源水原位修复、城镇污水及二级出水回用等污水处理工程中

推荐单位:兰州捷晖生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11、农业种植面源污染减排集成技术

技术内容:产前生物熏蒸辣根素土壤消毒、棚室表面消毒、培育无病虫壮苗和测土配方施肥;产中采用环境友好型肥料替代、化肥有机替代、科学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新型农药替代和高效施药机;产后植株残体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适用范围:适用于华北平原种植业

推荐单位:北京市土肥工作站

12、循环生物滤池技术(WRBF)

技术内容:循环生物滤池是在传统的生物滴滤池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该技术充分利用生物膜的优势,优化工艺流程,仅通过一台循环提升泵,在满足均匀布水的同时实现2~6倍水力自补偿式回流,使技术具备极强的抗水质水量冲击的能力;在自然负氧的条件下,滤料层不同深度区域形成厌氧、缺氧、好氧的生化环境,实现出水水质的稳定达标。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高尔夫球场、民俗旅游区等远离市政管网的分散生活污水处理。

推荐单位:尚川(北京)水务有限公司

13、高效生物接触氧化工艺(HBOCP)

技术内容:高效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是生物膜法的一种。该技术在传统的接触氧化工艺上,利用双污泥系统,实现活性污泥与生物膜的高效协同工作,同时优化反应池设计,强化气、液、固三相交换,提高传质效率,从而极大地增强反应池的生化反应速率,确保各类污染物的高去除率;同时利用自主研发的仪表监测生物活性及曝气系统效率,保证工艺在低能耗下高效稳定运行。

适用范围:适用于城镇、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集中生活污水的处理,同时一体化设备也适用于各种分散污水的处理。

推荐单位:尚川(北京)水务有限公司

14、塘-湿地系统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技术

技术内容:该技术是融合传统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生态塘、景观水体结构功能于一体兼具水质净化和生态修复功能的生态工程集成技术,在北方低温地区越冬运行、防淤堵、高效脱氮除磷、大流量低能耗水体循环、大型水体藻华防控、生态景观构建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

适用范围:适用于河湖水质水生态改善、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净化、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处理。

推荐单位: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

15、复合管式超滤膜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内容:管式超滤膜采用了独特的复合结构,分为支撑材料和表膜材料。支撑材料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粉末(UHMW-PE)烧结成管,表膜材料使用改性聚偏氟乙烯(PVDF),亲水性好,耐酸碱、氧化,易于成膜。 待处理的原水通过补水泵加压后进入膜组件过滤,原水中粒径大于膜孔径的物质如大分子有机物、胶体、悬浮物、菌类等杂质被超滤膜截留,水和小溶质颗粒透过超滤膜形成达标水。

适用范围:适用于生活污水、水产养殖废水、禽兽养殖污水、垃圾渗滤污水、油水分离、炼钢冶金废水、洗车废水、被菌类污染的明胶处理等领域。

推荐单位:天泽阳光(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16、高效生物转盘技术

技术内容:高效生物转盘技术由初沉池、高效生物转盘、二沉池和无动力生化过滤组成,是一种适用于小型、中型生活污水处理的技术。高效生物转盘采用进口专利技术,可以实现营养物质(N/P)的去除,凭借高效率的流量管理与均衡扩散生物负荷的理念从而确保达到最优的工艺效果,同样具有无可比拟的工艺稳定性。

适用范围:适用于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村镇集中型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

推荐单位:北京实益拓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7、雨水高效生态絮凝沉淀处理系统

雨水高效生态絮凝沉淀处理系统

技术内容:针对初期雨水、污水处理厂尾水、河道水体,采用高效生态絮凝剂进行高效反应,该高效絮凝剂天然矿物质为主要原料,中性、无机、属于本质安全性絮凝剂,天然矿物质具有多孔质,高吸着性,产生的絮凝物迅速结块结块并与清水分离,集中处理后,水质达标排放达到地表IV类水质要求。

适用范围:适用于雨水、初期雨水的处理、深度处理、回用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排放、河道原位深度等。

推荐单位:北京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8、渗透排放一体化系统

技术内容:与传统的城区雨水直接排放不同,渗透排水一体化系统通过渗透井、渗透管、渗透渠等设施,经过特殊的设计计算,利用管道自身的储水能力,蓄积初期雨水,从源头控制雨水。可有效削减洪峰流量,减少排放量,延缓洪峰出现的时间,减轻现有排水管网的排水排水压力,减小排水管网投资费用,有效的降低雨水的面源污染;补充了地下水,维持自然水文循环和修复生态环境,提高土壤的含水率和空气湿度。

适用范围:适用于雨水排水系统源头排放、收集、入渗等。

推荐单位:北京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9、AO+MBR工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内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出水可以达到“北京地标B级排放标准”,也可达到“城市杂用水标准”用于绿化,设备采用AO+MBR工艺,采用生物处理+物理过滤的方法大幅度降低污水中有机物含量,运行费用低,处理效果稳定。

适用范围: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主要适用于中小型生活污水以及农村污水处理。

推荐单位:北京博大水务有限公司

20、模块智能型一体化高效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内容:模块智能型一体化生活污水高效处理设备,不受处理规模和标高限制,可多模块进行组合,主要针对城镇生活污水、景观用水、中水;分散式生活污水、养殖废水、黑臭水、景观用水、中水、地表水进行有效处理。污水处理工艺依据进水标准主要采用活性污泥和多级生物接触氧化等技术。建设形式可分为地埋式和地上景观式。

适用范围:尚未纳入市政管网覆盖范围或排水管网系统分散地区的农村、小城镇、旅游风景点、度假村、疗养院等区域。

推荐单位:北京志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21、新型装配式人工湿地系统及其填料

技术内容:新型装配式人工湿地系统及其填料装置,旨在将框架结构组合填料替代人工湿地土壤基石,解决基石量大、劳动强度高、污水处理效果不稳定等问题。节省工程量1/3以上;孔隙率比颗粒填料提高了60-70%;提高水力传导系数2倍以上。不但具备了高效脱氮除磷能力,而且提高了污水处理抗冲击和有机物降解能力。

适用范围:尚未纳入市政管网覆盖范围或排水管网系统分散地区的农村、小城镇、旅游风景点、度假村、疗养院等区域。

推荐单位:北京志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22、FMBR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

技术内容:FMBR技术是对传统MBR技术的全面提升,其通过创建兼氧环境,利用微生物共生原理,使微生物形成食物链,实现有机废水中的C、N、P在同一单元同步去除;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远程监控和故障自动报警,独创的“远程监控+流动4S站”管理模式,在无人值守条件下,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高效、精确管理。

适用范围:适于城市黑臭水体、镇村污水,高速服务区、景区等不便接入管网的分散污水,印染、食品等有机工业废水治理。

推荐单位: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3、低能耗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及装备

技术内容:首先通过厌氧反应将高浓度COD进行降解,厌氧的产水进入MBR系统;MBR系统包括硝化反硝化和超滤两个单元,硝化反硝化反应的主要目的是去除氨氮和总氮,并进一步降低COD,超滤单元类似于二沉池,通过膜的截留作用实现泥水分离,提高前端硝化反硝化污泥浓度,并给后端膜深度处理系统提供良好的进水条件;超滤产水再进入后端NF或RO膜深度处理系统,利用不同孔径的膜对COD等污染物进行再截留,而水可以透过膜形成最终的能满足排放标准或回用的产品水。

适用范围:本技术适用于垃圾转运站、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及污泥等固废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及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有效处理。

推荐单位: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4、磁性树脂污水深度脱氮技术

技术内容:磁性树脂是一类具有活性功能基团的吸附剂,它能通过离子交换作用对TN、色度等污染物进行高选择性快速去除,对生化出水TN去除率30-80%、色度的去除率40-70%,具有耐寒、能耗、投资省、运行成本低、水资源回收率高、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实现了污水的深度脱氮处理及回用。

适用范围:适用于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深度脱氮处理

推荐单位: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南京大学

25、大功率板式臭氧发生器及其污水深度处理技术

技术内容:该成果由气源系统、臭氧发生系统、电源控制系统、自动监测保护系统和气水混合系统等组成,以高频谐振节能电源、微间隙放电单元、阵列式结构及网络化控制为特色,具有臭氧浓度高、能耗低、体积小、组合方便、运行可靠等特点。与传统的管式臭氧发生器相比,体积缩小了70%以上,设备成本降低20%以上,耗电量降低25%-30%,极大的降低了企业应用臭氧技术的成本。可实现脱色、消毒、除味、降低COD等多项水质指标的一次性治理,解决了各类工业企业的污水深度处理及水质达标排放问题。

适用范围:饮用水深度处理、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臭气氧化降解、高浓度有机废水预处理、难降解污水深度净化、杀菌消毒等领域

推荐单位:北京科慧德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26、水质在线生物安全预警系统(BEWs)

技术内容:水质在线生物安全预警系统(BEWs)基于水生生物回避行为反应与污染物毒性存在较好剂量-反应关系,通过低压高频电信号传感器技术连续实时监测生物运动行为变化,结合生物毒性数据模型、环境胁迫阈值模型、生物毒性行为解析模型对水质变化进行智能监测预警,迅速判断污染爆发时间和污染物综合毒性,实现水质定点多向、实时连续、远程水质监控预警。

适用范围:适用于用于江河湖泊、饮用水源、自来水厂、排污企业、养殖库区等的水质监控预警领域。

推荐单位:中科水质(无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27、水质重点防控污染物自动监测技术

技术内容:将常规实验室手工水质监测的化学方法与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测定过程的全自动化。在测定完成后把数据收集并上传至相关平台或网络,为环保及环保执法提供依据。

适用范围:适用于工业废水、城镇污水、企业排污口、城市污水处理工厂进出口、江河湖泊水质监测以及污水治理设施控制装置。

推荐单位:广州市怡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