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化工安全动真格,暂停审批新上项目,还要关停30%以上危化品企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6-30
近日,山东省、市相继讨论、下发《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这次山东省在整治化工产业安全上可谓是动真格的了。

6月5日,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

截至目前,今年山东省发生6起化工及危化品事故,导致14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又分别上升了20%和27%。山东现在有2762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近3万家的规模。为解决山东省内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近日,山东省、市相继讨论、下发《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这次山东省在整治化工产业安全上可谓是动真格的了。

严控增量暂停审批新上化工项目

近日,从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山东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同时,从6月底起至12月底,山东省化工产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此次行动中将严格控制增量,近期暂停审批新上化工行业项目。

山东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立足于治标,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

从2017年6月至年底,开展全省化工产业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此次紧急行动,在覆盖面上,范围更广,囊括了化工生产,以及危化品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并且各个环节检查内容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

第二阶段立足于治本,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从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利用三年的时间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

第三阶段,立足于完善巩固。从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三年攻坚”之后,再利用两年时间巩固行动成果。第一二阶段同步进行,第三阶段适时编制工作方案,持续推动实施,全面完成五年全生产转型升级目标任务。

会议提到,目前,山东省正在规划建设高水平的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其中一项就是要建设国家级的高端石化基地。近期,对所有的增量一律暂停审批。

此次专项行动,将提高准入门槛,自2007年7月起,所有化工类项目核准或备案权限上收到市级投资主管部门,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3亿元的新建、扩建危化品项目。新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律由省安监局负责核发,不再实行委托办理。

临沂到2020年“砍掉”三成以上危化品企业

6月23日,临沂市委、市政府下发《临沂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从现在起到2022年,开展为期五年的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淘汰问题企业,实现化工企业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到2018年底,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数量减少20%以上,到2019年底减少25%以上,到2020年减少30%以上。

城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域的化工企业基本实现搬迁、转产或关闭,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园区。

到2018年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入园率达到45%以上;到2019年底,达到55%以上;到2020年,达到60%以上,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全部搬迁入园。

推进化工园区(集中区)封闭化管理,力争到2020年,封闭化管理的化工园区(集中区)达到30%以上。

加快淘汰工艺技术落后、安全隐患大、环境污染重的化工产业落后产能,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供给能力明显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生产存储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全面完成,主要关键危险岗位实现“自动化减人”、“机器换人”,智能制造水平加快提升。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1.5%以上,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0个以上。

实现化工企业、园区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满足总量控制要求,危险废物全部妥善处置。到2020年,化工园区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率100%,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量进度目标完成率达到100%,化工行业用能总量和能效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