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隐患怎么面对?化工园区化发展,是救了化工行业的命!

发布时间:2018-10-16
这几年化工园区的发展,成了数百万化工人们茶余饭后关注和讨论的热门话题。不得不说,化工园区的发展给化工行业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争议。

这几年化工园区的发展,成了数百万化工人们茶余饭后关注和讨论的热门话题。不得不说,化工园区的发展给化工行业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争议。

重重隐患怎么面对?化工园区化发展,是救了化工行业的命!

化工园区破局

作为中国最大的基础行业,化工行业经历了数十年的粗放式发展和产能扩张,直至今日,多数化学品产能过剩,小散乱化工企业遍地,环境污染问题、安全隐患问题、企业恶性竞争等问题严重,化工企业生存艰难。此时的化工行业,像一个浑身伤痛的病人,急需要改掉坏习惯,治好身上的病症。化工园区的规范化发展,目前来看就像一条明路,给了化工企业更多的生存机会。

有人觉得,化工园区不过是政府主导的一种发展模式,事实上,我更愿意把化工园区理解为一种由市场自然选择的破局方式。

这几年,各部委出台的相关安全环保、经济转型、产业规划等政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度被贯彻——大批环保不达标企业被关停,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区入园;各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工作陆续开展......

考察市场、评估资源、做好自身定位、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这些通常都是化工企业关注的策略问题,而如今,它们降临到园区这个主体的身上。园区的发展建设不再是借助优惠政策吸引尽量多的企业入驻那样简单,开展绿色化、智慧化结构升级,调整经营策略,做好园区定位和发展方向,才能获得可持续性发展。

过去的一年,确实有很多规范化的化工企业和园区享受到了规范化、标准化和先进化所带来的巨大效益,部分大规模单体生产企业的效益成几倍的增长!

而资源丰富、科学规划和管理、符合产业政策、安全环保体系健全、辅助设施完善的绿色化园区也有众多的中外大企业在排队等待入驻,让入驻企业尝到了甜头就是化工园区化发展最有说服力的体现。

重重隐患怎么面对?化工园区化发展,是救了化工行业的命!

向优秀者学习

自古以来,善于学习的人都不会混的很差,承认我们在化工园区建设方面的经验欠缺和不足,并不丢人。西方很多化工园区发展的经验积累已经上百年,无论从招商还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会有很多值得我们探索学习的经验。

当然,学习并不等于照搬复制,而是从优秀的案例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总结探索出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化工园区发展的路。

STEP 1

谁来做招商和管理?

国外园区的招商和管理大多是以企业化模式来运营,有效克服了政府单方面参与园区管理的种种弊端,如新加坡裕廊岛化工园区即采用这种模式:

裕廊集团旗下的腾飞(Ascendas)负责园区的开发和招商,裕廊国际则负责咨询规划和建设服务,而裕廊港则是负责港口与物流运作,三家公司和政府通力合作,为世界打造了裕廊岛这样一个发展典范。

这种模式体现一个原则:专业人做专业事,高效!

目前的中国园区招商队伍多为政府背景的园区管理人员,许多人不具备化工专业和从业背景,很难做到根据产业规划需求进行精准招商。

如果借鉴国外园区的做法,在我国现有体制下,如何做到政府机构与运营企业有机结合?哪类企业能够更好、更合理地承担园区运作高效模式?这是一个可以深入探讨的话题。

STEP 2

环保管控如何落地?

德国中部萨克森-安哈特州的化工园区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环保阵痛期,随后园区和企业各司其职,政府部门在这一过程中只制定相应的环保要求,并严格执行。只有企业符合要求才可以生产,不符合要求则不得生产。

在这种条件下,率先获得环保技术优势的企业,就会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并把环保技术落后的企业淘汰。这一措施实现了非常好的环保效果。这种简单的政府、企业各司其职模式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中国政府已经拿出“勇士断腕”的气魄,企业排放不合格就关停,传统化工行业粗放式开展的历史已经完结。如何高效率、高效益实现环保管控或许是下一个需要探讨的话题。

环保管控如何落地?

STEP3

产业规划撞衫形成恶性竞争怎么办?

中国由于缺乏针对全国或区域性的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布局,随着化工园区发展模式的极速推广,“一县一规划”、“一区一规划”的情况十分普遍。造成园区“小而散”,园区之间产业规划十分雷同,无法形成差异化发展。

相比之下,荷兰鹿特丹港化工园区的5家炼油厂和45座化工厂,通过管道,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德国鲁尔区的Chemsite和ChemCologe化工带以及莱茵区的Chemiepark、赫斯特园区和BASF路德维希港化工区形成了ARRR化工集群,多家园区(基地)完美地形成一体化和集约化发展。

ARRR化工集群中核心园区虽横跨3个国家,但是产业链却均有特色,如安特卫普港化工园区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产业、鹿特丹港则生产氯及其衍生物以及以乙烯为原料的聚合物等,勒沃库森发展硝化产品和氯化产品、路德维希则坚持走一体化的发展路线,ARRR集群内各个园区之间即分又合作,代表了欧洲2/3的化工产能,体现了欧洲已经形成了高度复杂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方式。

这种分工合作即有其历史成因,同时也离不开各组织对其的作用。在欧洲,国家层级的不同化工园区的管理重点依靠各国的化工行业协会,跨国的集群则主要由ECHA(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PCA(欧洲化工协会)以及ECSPP(欧洲化工园区促进平台)等协作管理。这种跨国产业群如何形成有效的合作分工机制?

中国地域辽阔,区域管辖界线分明,产业群的跨区域规划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在现有体制下,这些模式在中国的推行力度有多大?责任关怀的价值只有加强公众理解吗?它还有哪些价值没有被充分认识?园区集中处理三废就必定能够减少成本吗?环境治理模式有哪些,那种最适用?化工园区的标准化建设有新的进展吗......

这些,都是留给我们化工人需要齐心协力解决的问题。

作为化工园区发展的主导者和重要参与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化工园区的发展问题上,更是尽心竭力。

2018年11月21-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上,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邀请到德国路德维希港、新加坡裕廊岛、德国赫斯特工业园、加拿大艾伯塔化工园区、安特卫普港等世界先进化工园区,和巴斯夫、科莱恩、朗盛等多家跨国公司齐聚宁波,与百家以上中国园区和众多中国化工企业分享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

行业转型期,机会与挑战并存,众多具备发展潜力的园区和企业将有机会凭借突出的定位和迅速的行动为自己赢得市场,赢得行业的瞩目!“蓝天保卫战”,石油化工行业将是贡献最大的行业。

马上报名参加“2018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突破园区绿色化“向西取经”的道道关卡,会议详细情况如下: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

支持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浙江省环境保护厅、AICM、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

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会服务:宁波飞扬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谷腾环保网、马后炮化工

媒体支持:中国化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石化报、流程工业、中国环保在线、中国工业报、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中国化工信息、新浪财经、搜狐焦点、国家石油和化工网、中国化工网、石油和化工园区、马后炮化工、化工707、环保水圈等行业媒体

会议日程

主会场(同声传译)11月21日(上午)

嘉宾致辞

规范发展、高质量提升,开启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新征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现状及对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要求——拟邀请生态环境部水司发言

“绿色园区”体系创建路径与要求——拟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发言

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的可持续路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绿色石化基地——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会场11月21日(下午)

专题一:国外化工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同声传译)

嘉宾致辞——AICM董事会成员

嘉宾访谈:化工园区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跨国化工公司及国内外重点园区领导参加

巴斯夫路德维希港应急响应体系建设经验分享——拟邀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发言

新加坡裕廊岛规划建设发展经验——拟邀新加坡裕廊集团发言

安特卫普港循环经济发展策略——安特卫普港港务局

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的企业角色——科莱恩化工(中国)有限公司

如何建立集约化、绿色化的工业园区——德国赫斯特工业园区业务发展副总裁Lothar Meier

加拿大艾伯塔化工园区的绿色发展策略——加拿大艾伯塔化工园区业务发展总监 Garret Matteotti

专题二:化工园区的污染治理与环境管理

江苏省化工园区的管理思路与绿色评价体系介绍——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化工园区环境治理模式与绿色发展思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以化工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艺——达斯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矫忠直

化工园区废水一体化治理——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于佳

离子废液的污泥干化技术新进展—中汇金源(北京)发展有限公司

专题三:2018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启动会

议题一:《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导则》标准启动方案

议题二:《化工园区混合废水处理技术规范》标准启动方案

会议内容:由相关标准起草单位介绍编制背景及内容框架,会代表讨论并提出建议。

11月21日(晚上)

“中国化工园区优秀环保工作者”颁奖仪式

11月22日(上午)

专题四:危机公关与化工园区责任关怀体系建设(同声传译)

嘉宾致辞——ICCA责任关怀组中国顾问曾建辉

化工园区代表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

嘉宾访谈:舆论与压力之下,化工园区如何开展责任关怀,提升公众对于化工发展的认同感——拟邀请跨国化工公司及国内外重点园区领导参加

突发事件下危机公关要点与机制建立——拟邀请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发言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的化工园区责任关怀体系建设——朗盛(常州)有限公司

化工园区公众开放日经验分享——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新媒体环境下化工行业的舆情风险管控——拟邀请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言

专题五:化工园区的污染治理与环境管理

化工仓储与物流环节的VOCs无组织排放与监管重点——拟邀请中石化上海石化发言

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减排综合解决方案——上海安居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承煜

从化工专业的角度应对化工园区VOCs治理难题——北京华钛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江峰

杜尔在化工园区石化、精细化工、农化领域的VOC治理经验——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发言

国内VOCs治理技术进展情况

11月22日(下午)

参观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石化开发区位于杭州湾南岸,与北岸的上海金山石化、漕泾化学工业区遥相呼应,处于长三角石化工业圈中心位置,是环杭州湾石化工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园区已形成以镇海炼化23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镇海利安德化学30万吨环氧丙烷和60万吨苯乙烯、韩国LG甬兴50万吨ABS树脂、阿克苏诺贝尔多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富德能源(原禾元化学)40万吨聚丙烯和50万吨乙二醇、韩国SK集团5万吨乙丙橡胶、道达尔20万吨聚苯乙烯、金海德旗15万吨C5分离、浙江恒河10万吨C9综合利用、镇洋化工30万吨离子膜烧碱、巨化科技20万吨ODS替代品、宁波欧瑞特2万吨特种丁苯树脂(TS)、日本大赛璐3万吨醋酸纤维切片等大中型项目为主,基础无机化工、精细化工、有机合成产业相互依托的产业集群。

未来园区计划大力发展新兴石化产业,推进产业价值升级,主要以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为导向,重点发展以新材料、高技术精细化学品等高精尖技术与新市场用途的石油化工制造业和代表石油化工未来发展方向与新技术领先探索的生物工程、高端新材料、环境工程等战略性新兴石油化工产业。

会议收费(住宿费自理)

园区委会员单位: 2500元人民币/人

其他代表:3000元人民币/人

 提前汇款帐户信息如下:

收款单位: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六铺炕支行

帐    号:0200022309014434758

赞助及参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

电话:010-64697958/7962    84885242/5049

手机:13522086606  13401117718(微信同号)     

传真:010-64697957

邮箱:298630754@qq.co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