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化工园区规范化有据可依

发布时间:2018-11-26
各化工园区间发展水平差异大,部分园区存在产业定位不清晰、空间规划不合理、规划实施过程中随意变动、专业化管理团队薄弱、项目管理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安全环保仍存隐患等突出问题,亟待规范引导。

中国化工园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发建设起步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既广泛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符合国情和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在规范化、绿色化、集约化、智慧化发展方面成绩显著,涌现了如上海化学工业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高品质园区。但是,各化工园区间发展水平差异大,部分园区存在产业定位不清晰、空间规划不合理、规划实施过程中随意变动、专业化管理团队薄弱、项目管理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安全环保仍存隐患等突出问题,亟待规范引导。

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化工园区规范化有据可依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对化工园区建设进行指导的机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完善中国化工园区建设标准体系建设。2018年11月21日,首届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在宁波盛大开幕,会议同期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牵头召开了2018中国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启动会,共同探讨了行业标准《化工园区混合废水处理技术规范》及团体标准《化工园区开发和建设导则》两项标准的框架结构及进度安排,与会代表纷纷谏言献策,共同推动两项标准编写制定工作大踏步前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在总结中提到,我国化工园区已启动三项国标,其中《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已正式印发,将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实施《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及《智慧化工园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规范》两项标准正在编制中;此外,《绿色石化园区评价通则》,《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与《化工园区应急事故池建设标准》三项团体标准已基本编制完成,进入最后送审阶段。接下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将从化工园区的专业化管理、配套设施建设、安全环保治理等各个方面不断完善中国化工园区标准体系,希望各相关单位踊跃加入到化工园区标准制定的工作中来,共同为中国化工园区标准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