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或暂停伊朗大气田项目,世界第一大气田开采再遇阻

发布时间:2018-12-14
位于伊朗的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田——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开采项目,或再一次遇到阻碍。

位于伊朗的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田——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开采项目,或再一次遇到阻碍。

据路透社12月12日的报道,有三位国有石油公司的高层透露,中石油已暂停对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的投资。

尽管在几个星期前,伊朗方面还声称中石油将取代道达尔成为该项目的作业者。但目前看来,该项目要推进依旧挑战重重。

伊朗大气田开采频频遇阻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关于中石油是否要停止继续往伊朗注资,已经过多次讨论。对于该项目潜在的风险,中石油倾向于回避。

在资源量和气田品质方面,伊朗南帕尔斯气田极具吸引力,但其开发可谓是一波三折。 

在2016年伊朗制裁解除后,开始有海外石油公司陆续返回伊朗油气市场。2017年7月3日,道达尔、中石油、伊朗国油同伊朗政府签署合同,合作开发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该项目总价值高达48亿美元,道达尔、中石油、伊朗国油分别持股50.1%、30%、19.9%。 

意想不到的是,在合同签订不到一年时间,特朗普突然宣布恢复对伊朗的制裁。迫于制裁压力,海外公司又纷纷开撤出伊朗市场。

最终在2018年8月20日,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向其官方通讯社ICANA表示,道达尔正式退出了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开发协议。 

道达尔宣布退出后,中石油是否会成为该项目的作业者备受关注。伊朗方面,多次流露出希望中石油成为作业者的态度。

今年6月,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副主管马努利切赫力就表示,如果道达尔决定退出,拥有30%股权的中石油将接手道达尔的50%股份。 

在今年11月25日,伊朗方面又声称,中石油将取代道达尔成为南帕尔斯天然气田11期项目的作业者。

但中石油方面,截至目前还并未有消息确认其将成为该项目作业者。从目前情况看,中石油替代道达尔成为作业者,的确也存在难度。

从投资额看,该项目涉资巨大,投资总额高达48亿美元,中石油进一步提高投资将承担更大风险。

另外,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对该项目的开展也将是一大阻碍。例如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在天然气开发项目所需的设备方面,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主要设备制造商也极有可能停止向伊朗供应,为该气田开发带来阻碍。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有120天时间重新评估中石油在南帕尔斯气田的位置,并决定是否让中石油成为一个休眠投资者或者取消交易。

海外天然气机遇不断

鉴于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的不确定性,在未来,中国企业与除伊朗之外其他天然气生产大国的合作将更令人关注。

从中国国内天然气市场来看,天然气需求依旧旺盛,未来也有望继续呈现出增长势态。

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前11个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8119万吨,同比大增33%。

根据2017年国家十三部委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到 2020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 10%左右,到2030年,这一数字达到15%。

《意见》中也明确提到,要积极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海外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LNG 采购以及 LNG 接收站、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为实现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的目标,相关的配套工程也在积极建设中。例如中石油、中石化纷纷规划了新的储气库建设。这些储气库一旦建成,将为中国提高天然气的进口提供支撑。

据统计,中国的天然气进口目前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尼、马来西亚、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而在未来,中国天然气的进口还将更加多元化。潜藏在各个天然气大国的市场机会,都值得广大中国企业关注。

例如在2018年,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就表示,和中国就“中俄天然气管道西线”对华输送300-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的技术条件已经达成协议,关于价格的谈判正在积极继续。

而在2019年,中俄天然气管道即将铺设完成,预计将于年底开始向中国供气,并且输气量最终将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这一工程的落成有望推进中俄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位于中东的阿联酋,同样也潜藏着巨大的天然气机遇。阿联酋不仅石油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世界第七大天然气储量国。

阿联酋在过去并不注重天然气开采业发展,所以其天然气开采业仅处于初期。而在2018年,阿联酋宣布了高达1323.3亿美元的全新投资计划,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将用于推进该国天然气开采,并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目前,包括中石油、振华石油在内的中国企业,都同阿联酋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参与到了石油上游项目中。这为中国企业后续进入该国的天然气市场,形成了一定支撑。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卡塔尔也在近期宣布了天然气扩产计划。在今年12月,卡塔尔宣布于2019年1月起退出OPEC组织,以专注于提高该国天然气的生产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