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分离法生产PDEB首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01
扬子石化对二甲苯(PX)示范装置生产对二乙苯(PDEB)产品整40天,目前装置运行稳定,PDEB产品纯度高达9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扬子石化因此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吸附分离技术生产PDEB产品的企业.

截至5月29日,扬子石化对二甲苯(PX)示范装置生产对二乙苯(PDEB)产品整40天,目前装置运行稳定,PDEB产品纯度高达9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扬子石化因此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吸附分离技术生产PDEB产品的企业。该装置设计产能2万吨/年,可以基本满足国内市场和对外出口的需求。

该装置的成功运行,不仅为国内吸附分离法生产PDEB工艺提供了技术参考和实践经验,为国内PX示范装置的长周期运行提供了一种更好的经济运行模式,同时也为今后新型二甲苯异构化催化剂的开发提供了工业应用的试验条件。

据介绍,PDEB是芳烃装置用吸附分离法生产PX过程的解吸剂,也是生产PX的主要原料,市场价值高。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成为PX的第一消费大国,但生产PX所必须的主要原料PDEB却供不应求。

目前,国外生产PDEB的技术主要包括直接合成法和吸附分离法。前者以乙苯、乙烯、乙醇等为原料,加上合适的催化剂,反应生成PDEB。这一方法单程转化率较低,物料循环量较大,能耗高,而且所用原料乙苯也是价值较高的产品。后者则是通过分离手段直接从苯乙烯装置的副产物混合二乙苯中分离得到PDEB,物料循环量小,能耗低,产品纯度高,市场效益好。

然而,由于国外技术壁垒,一直以来国内的PDEB企业均采用直接合成法来生产PDEB。不仅存在单程转化率低、物料循环量大、能耗高等突出问题,生产规模还小,一般在千吨级以下,PDEB的纯度也在98%以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扬子石化联合中国石化科学研究院、中国石化催化剂分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公司等单位,联手开展技术攻关,最终成功攻克了吸附分离的技术壁垒,并且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芳烃成套技术。扬子石化于去年年底建成了PX示范装置,今年4月18日,采用吸附分离法成功生产出首批PDEB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