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加快凌河治理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2-10-17
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小凌河城区段上游北岸常屯河附近的第三污水处理厂将于10月实现通水,常屯河一带生活污水直排的历史将彻底结束,每天处理的5万吨城市污水中,将有4万吨作为再生水回用到附近大型企业,另外1万吨作为常屯河景观用水,周边环境将大为改观。

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小凌河城区段上游北岸常屯河附近的第三污水处理厂将于10月实现通水,常屯河一带生活污水直排的历史将彻底结束,每天处理的5万吨城市污水中,将有4万吨作为再生水回用到附近大型企业,另外1万吨作为常屯河景观用水,周边环境将大为改观。

从去年10月开始,锦州市作为凌河流域污染治理阻击战的主战场之一,担当重任,治理任务涉及锦州市区以及义县和凌海市。北镇市和黑山县则以绕阳河为纽带,分别作为辽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分战场。锦州全市上下正投入一场保卫母亲河——凌河的空前战役。

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33万吨/日,减轻河流水体污染负荷

锦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通过实施污染源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河流生态恢复等综合性治理工程,使流域污染治理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有效降低工业点源排污强度的同时,市县两级城市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步伐,“十一五”期间,全市新建污水处理厂7座,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33万吨/日,大大减轻了河流水体的污染负荷。

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3项是大凌河的主要污染物,在2007年以前一直处于超Ⅴ类标准状态,“十一五”中后期以来达到Ⅴ类标准。2008 年~2011年,大凌河锦州段化学需氧量浓度下降了87%。锦州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锦州石化公司炼油污水回用工程的运行,使小凌河水质迎来了拐点。锦州境内大、小凌河、沙子河、庞家河水质均达到省考核标准。

锦州市有7个辽河治理攻坚战项目,包括北镇和黑山两地的两个污染源头治理工程和5个乡镇垃圾处理工程,总投资16676万元。截至目前,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任务完成都已过半。

另外,今年4月启动的凌河治理阻击战项目锦州涉及39个,总投资5.53亿元,涉及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截污干管项目、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大小凌河两个湿地处理工程、女儿河和大凌河两个河道清污工程,另外包括16个企业实施的治理项目,涉及6个工业污水治理项目和10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

据最新统计,政府投资的锦州市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常屯河石化公司截污干管工程、大有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凌河干流西八千断面上游湿地处理工程等项目均已开工。目前锦州市财政已为10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拨付100万市级环保专项资金作为补助。

市环保局与市凌河局联合对辖区排污口进行排查

今年7月,锦州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凌河流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督察调度制度,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10天一调度,每月一考核的督察机制,以此推进工程进度。

市环保局专门成立了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对承建项目进行指挥部署。强化部门联动,市环保局与市凌河局(锦州市凌河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对辖区内排污口进行排查,共查清35个入河排污口,其中13个企业排污口,22个市政排污口。对这些排污口逐一建档备案,规范整治,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排污口一律进入截污干管,所有排污口实现达标排放。

锦州是座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的城市。在加快实施凌河治理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锦州市政府刚刚启动了两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全面反哺母亲河,为锦城百姓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到那时,一个更加靓丽的锦绣之洲将展现于世人面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