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开发起步 走中国式页岩气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3-07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高峰会上,多位专家看好中国页岩气开发前景,但同时指出,各国自然环境与社会条件不同,中国应走出自己的页岩气发展之路.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高峰会上,多位专家看好中国页岩气开发前景,但同时指出,各国自然环境与社会条件不同,中国应走出自己的页岩气发展之路。

专家表示,页岩气的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新亮点。中国的页岩气发展前景广阔,现在还处于酝酿、起步阶段,但是社会各方面已高度关注,社会资本投资热情也很高。

尽管当前页岩气开发在体制、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专家认为,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机制,开展页岩气关键技术攻关,并进行优惠政策扶持,积极推进稳扎稳打,中国可以走出自己的页岩气发展之路。

页岩气开发酝酿起步社会各方高度关注

中国石油大学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院长宋岩在会上表示,相比常规天然气资源,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数量很大,难于开发。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突破了传统油气勘探开发的禁区,解放了大规模的难开发资源,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及地缘政治产生重要影响。而在非常规天然气之中,页岩气开发突破最晚,但近期发展最快。2011年世界石油10大科技进展有4项与页岩气有关。页岩气的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新亮点。

我国高度重视页岩气开发问题,国务院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国土资源部从2000年开始跟踪、研究国外页岩气的发展状况,2011年完成了首次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评价认为,我国页岩气地域分布广泛,可采资源量约为25万亿立方米。2012年3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结果表明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大,分布面积广,发育层系多。5月,国土资源部又制定了页岩气勘查开发管理办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胡文瑞表示,中国的页岩气发展前景广阔,现在还处于酝酿、起步阶段,但社会各方面已高度关注,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财政部、科技部、商务部、环保部等部门都在积极开展支持页岩气开发利用的政策研究等工作。2012年3月,四部委共同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 (2011-2015年)》。地方政府也积极筹划,科研院校也在研究和攻关。

此外,社会资本投资热情也很高,石油、电力、煤炭等能源企业、金融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等都已开始在页岩气领域谋划布局。

亟待制度创新技术突破应积极推进稳扎稳打

尽管页岩气前景广阔,是能源发展的一个热点,但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李玉喜博士认为,国内的页岩气开发还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是缺乏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既没有整体设计,机制体制亟待创新,在勘查开发、生产经营、管网运营、市场营销、安全质量、环境保护方面又缺乏监管制度。而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分段压裂技术等核心技术的落后是阻碍页岩气开发的瓶颈,与美国相比,落后了近10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