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业电石炉尾气提纯CO装置成功投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4-07
新疆天业集团电石炉尾气合成5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正式投产,由北京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为该项目设计承建的电石炉尾气提纯一氧化碳装置和变压吸附制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品气CO规模为6000Nm3/h(纯度99%),H2量16000Nm3/h(纯度99.9%).

近日,新疆天业集团电石炉尾气合成5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正式投产,由北京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为该项目设计承建的电石炉尾气提纯一氧化碳装置和变压吸附制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品气CO规模为6000Nm3/h(纯度99%),H2量16000Nm3/h(纯度99.9%)。这标志着我国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分离提纯CO关键技术首次成功实现大型工业化应用,是我国电石行业努力践行尾气能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创新成果,为电石行业开启了低碳生产、高效创收的新方法、新途径。

 

天业全景

项目启动初期,北大先锋成立项目组,配备精练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经过数月的努力奋战,工程如期投产并通过验收,各项工艺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实现了一次性开车成功。截至2013年3月中旬,项目生产稳定运行超过70天,乙二醇产品纯度超过国标优等品标准。

电石炉尾气中含CO约70%-90%,是业内公认的一种极为宝贵的资源。但由于其组份复杂,导致净化提纯难度很大,为电石炉尾气高效利用造成了极大障碍。北京大学经过多年研究,成功开发出负载Cu的高效CO吸附剂(编号PU-1),成功实现将原料气中N2、CH4等多种杂质与CO分离。以高效Cu系吸附剂 PU-1为基础,北大先锋开发的变压吸附分离CO技术一举实现了低成本、大规模分离高纯度的一氧化碳(最高纯度可达99.9%,收率>80%),应用于新疆天业电石炉尾气合成5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建设完成世界上首套利用变压吸附技术从电石炉尾气中提纯CO的大型工业化装置,成功解决了电石行业困扰已久的尾气综合利用难题。

近年来,我国变压吸附已发展成为相当成熟、稳定的技术,工艺方案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高质高效,已成为多个领域气体分离的首选工艺。实践表明,变压吸附在电石行业的应用实现了电石炉尾气的高效利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电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