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季节要给装置降降温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7月26日,位于江苏泰兴市经济开发区的易初化工有限公司,一只容积为300立方米的氨水储罐发生泄漏,造成周边村庄数十位村民氨气中毒入院治疗。

7月26日,位于江苏泰兴市经济开发区的易初化工有限公司,一只容积为300立方米的氨水储罐发生泄漏,造成周边村庄数十位村民氨气中毒入院治疗。安监部门初步调查认定,氨气泄漏是因储罐顶部的焊接缝开裂所导致。无独有偶,3天后的7月30日,福建漳州古雷石化PX(对二甲苯)项目装置发生爆炸。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报称,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是PX项目一条加氢裂化管线在冲入氢气测试压力时,发生焊缝开裂闪燃。

这两起事故,都发生在我国东南高温地区。化工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然跟眼前的高温天气有关,提醒广大化工企业,高温天气下要加强装置的“防暑降温”工作,并从设计和措施两方面防控设备故障等重大事故发生。

连日来,全国多地遭受高温“炙烤”,其中东南地区局部甚至出现了连续40℃以上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已连续5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并预计7月31日至8月 8日,江淮、江南以及重庆等地仍将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江南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天数将达5~8天,部分地区可能突破高温历史极值。

化工生产本身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特点,而来自外部的高温和雷击,无疑会加大装置的不安全系数。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夏季发生安全事故占比为全年最高,而由高温引发的爆炸、泄漏等重大事故发生频率最高。

对此,专家表示,化工设备经受住高温“烤”验安全度夏的保障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储罐容器、设备的设计是否符合规范,制造过程能否达到工艺要求;二是现场管理是否到位,措施手段能否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江苏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工程师刘靖告诉记者:“确保化工设备全年正常运转的前提,就是要根据介质特点,对设备进行规范设计、规范选材。特别对于大型罐体容器制造,要按照规范设计要求去做,决不能随意加工。”

刘靖认为,像液氨储罐之类,在选材上就要考虑氢离子因素,防止发生氢腐蚀现象,要避免壁体变薄承压下降,遇高温发生开裂泄漏。他特别提醒,一般大型物料容器均属非标设备,多为施工单位自制或委托加工,所以尤其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制,尤其要对焊缝连接处实施严格的无损探伤,对于关键部位做承压试验,对于设计要求加强的部位,决不能偷工减料。

“一切化工设计需按照HGT20580-20584标准规范执行,这套标准体系就是化工设备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刘靖强调。

据泰兴市安监局副局长肖光辉介绍,发生泄漏事故的易初化工建于2008年,是一家从事氨水仓储销售的公司,建设之初已经通过了安评,与村民居住地之间的安全距离符合规定。从发生事故的罐体顶部的焊接缝开裂情况来看,企业对罐体降温措施明显不力。“在高温天气出现时,企业对储罐装置进行有效管理控制非常重要。”肖光辉说。

江苏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科科长庄文栋说:“在高温酷暑下,许多容器、管线中的物料都会发生膨胀现象。因此,容器内的物料存储不能过满,特别是对于一些承装敏感液体的大型储罐容器等,要及早采用间歇性喷淋降温措施。而对于一些承受高温高压的物料输送液泵等设备,则需要采取排风扇降温处置。”

南化公司安环处负责人张君华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公司对危化品储罐、仓库等重点部位都进行了喷淋降温,并加强巡检,严密监视,以防超温超压。根据雨季电气故障多发的特点,公司检维修部成立了巡检小组,每天对重要设备定时检测,对重点配电室的各个刀闸进行温度测量。“检维修部电修分部近期完成了301组配电室避雷器检查、试验工作,以及146台抗‘晃电’设备改造工作。”张君华说。

而记者在德纳(南京)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的原料储罐和管线物料大多属于易燃易爆的危化品,如果发生因电气设备遭雷击突然跳闸断电,造成循环水装置、生产装置紧急停车等意外,特别容易引发燃烧爆炸等恶性事故。因此,他们制定出针对性措施,特别对关键电气仪表强化管护,加强维保人员配备,保证专业工程师、电仪以及维保员工24小时在岗,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