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污水厂调查 设备市场集中五大问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9-04
百位优秀污水厂厂长眼中的最佳环保设备评选结果发布,国内外400多个品牌参与评选,最终146家设备品牌脱颖而出,获得满意度品牌称号.

“百位优秀污水厂厂长眼中的最佳环保设备”评选结果发布,国内外400多个品牌参与评选,最终146家设备品牌脱颖而出,获得“满意度品牌”称号

日前,“百位优秀污水厂厂长眼中的最佳环保设备”评选结果发布,国内外400多个品牌参与评选,最终146家设备品牌脱颖而出,获得“满意度品牌”称号。主办方中国水网结合本次调查的第一手数据,总结分析了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设备市场存在的五大问题。

首先,设备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市场分散。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关于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第一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通报》,截到2013年3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451座,污水处理能力约1.45亿m3/d,较2012年底新增污水处理厂111座,新增处理能力约300万m3/d。据中国水网李斌介绍,随着污水处理规模的不断扩大,污水处理相关设备公司数量也急速增多,同时也吸引了国外大型污水处理公司的关注。目前,中外污水处理设备企业数量众多,鱼龙混杂,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其次,设备标准化程度低,国产设备品牌优势领域基本上以非标设备为主。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但国产化较高的设备主要集中在非标准化的机械类水处理设备上,如格栅、刮吸泥机、滗水器、曝气、阀门等设备的市场占有率、性能质量等方面均受到用户认可。

第三,污水厂的核心处理工艺设备依赖进口。调查显示,由于监测检测、泵、搅拌器、膜元件膜组件等设备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且技术转移不成熟,致使这几类核心设备市场国外品牌占比较高,约为55%。

第四,设备质量参差不齐,服务体系缺乏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在走访时,部分污水厂工作人员表示,我国污水处理售后服务体系并没有成型,存在售后服务不及时,更换零配件收费等问题,售后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五,设备用户在招标、采购环节中缺少设备选择依据。据李斌介绍,在调查过程中,多位污水厂厂长及总工表示,目前行业内缺乏系统的设备采购指南,在设备采购时,采购方基本上是凭借多年经验进行甄别,但由于存在经验陈旧或不足等问题,所以十分需要权威、专业、全面的污水处理设备的相关信息,这样有利于选择适合于用户的产品。

基于以上问题,中国水网提出了以下对策:完善设备标准规范,促进设备标准化水平的提升;同时,增进企业间合作,加强产业链协同和行业间交流,从而及时掌握行业用户需求,改进自身产品与服务质量;在核心技术方向,需借鉴、引进和改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另外,设备企业还需加强品牌宣传、售后服务,以增强用户对产品的了解;最后,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助力设备企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