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学真知--2013年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高级研讨会回顾报道

2013年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高级研讨会回顾报道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10-22
2013年8月23~24日,2013年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高级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业内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等作了主题报告,对水处理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推动了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的传播与发展.

2013年8月23~24日,“2013年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高级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业内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等作了主题报告,对水处理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推动了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的传播与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和公众对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水处理行业迅猛发展,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不断涌现,它们的推广应用在防治水体污染、保障饮水安全、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推动水处理领域的研发与技术创新,加强行业内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水处理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应用与推广,《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于2013年8月23~24日在天津市召开了“2013年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高级研讨会”,来自业内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等作了主题报告,对水处理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推动了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的传播与发展。

专业的技术研讨会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季民教授通过《德国水和废水处理先进技术》这一主题演讲,主要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几个月前去德国访问期间,收集到的德国污水厂信息及德国水处理先进技术。季民老师说:“德国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德国民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节水意识仍然特别强,全国的下水道普及率和污水处理率都非常高,另外,德国的污水处理标准不是很高,所以执行起来比较有效,而中国的污水处理标准虽然定得高,但多难以达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黄霞教授的演讲题目为《MBR的现状与未来发展》,黄霞老师就现在MBR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未来MBR的发展需求,首先,需要进一步提升膜材料和膜组器的性能,使得膜材料具有更高的强度和通量,膜组器更加抗污染、节能、易维护;其次,膜运行能耗有待进一步降低;再有,膜的运行需要更加稳定。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邢德峰教授演讲的《基于微生物电化学技术的污水和污泥处理与能源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李志华教授演讲的《颗粒化技术在丝状菌污泥膨胀控制中的应用》;挪威CAMBI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廖足良教授演讲的《市政污水处理扩容升级改造的生物膜活性污泥复合工艺及应用》,同样受到了与会听众的一致好评。大部分来自天津本地设计院的设计人员、高校的科研人员、工程公司和水厂的用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眼界,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后,可以更有的放矢地开展自己的工作了。


图1 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高级研讨会会议现场

参观天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

会议第二天,会议主办方组织听众参观了天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高工王舜和向与会听众详细讲解了《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工程介绍》,在第二天的参观中,参观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张贵庄污水处理厂的工程特点。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污水处理20万m3/d,再生水生产2万m3/d。污水处理采用“生物脱磷脱氮+深度处理”工艺;再生水生产采用“MF/UF+部分反渗透+臭氧脱色”工艺;污泥采用生物干化后外运处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鼓风机房、浓缩脱水机房、加氯间、甲醇间、加药间、接触消毒池各一座、深度处理系统2套、初沉池、生物反应池各4座、二沉池8座,以及中间提升泵房、出水泵房、雨水泵房、水源热泵房等,新建膜过滤净水间、臭氧车间、臭氧接触池、送水泵房1座,清水池2座,以及附属工程等。

工程特点一:功能全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是全国首个一次性建成的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理处置及直饮水示范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污水处理厂。建设标准国内领先,特点突出;工艺技术先进可靠,高效低耗;厂区环境绿色生态、节地节能。功能全面,包括:20万t/d污水处理厂,6万t/d再生水处理厂,300万t/d污泥处理厂,3t/d直饮水示范工程。

工程特点二:创新的生物处理工艺

创新的SF-AO处理工艺,降低能耗,有效节约占地面积,吨水占地为0.71m2/m3d,小于0.8m2/m3d的国家标准要求。

工程特点三:精确曝气系统的应用  

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精确曝气控制系统,解决传统曝气量控制方式引起的能源和碳源的浪费问题,较传统工艺,年降低能耗18%。


图2 在中控室内,工作人员为参观人员介绍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

工程特点四:创新的远程自控配水技术 
  
国内首创生物反应池多点自动配水技术,通过调节阀、流量计及上位机可实现远程全自动配水。该技术在提高污水处理碳源利用率的同时,有效地节约运行成本。

工程特点五:反硝化深度处理工艺的应用

目前国内投产项目中规模最大,采用STS先进深度处理工艺,确保冬季总氮指标达到一级A。

工程特点六:先进设备的应用

广泛应用螺压式脱水机、污水源热泵、大型轴流泵、污泥泵、LED路灯等多种节能设备,有效降低了污水厂运行能耗。

工程特点七:污泥处理处置工艺

国内首次引进无人驾驶的全自动翻抛机,采用好氧发酵工艺,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

工程特点八:再生水处理工艺

天津市目前建成的最大规模再生水回用工程,充分发挥了再生水利用的潜力,并探索性建设了直饮水处理设施。

工程特点九:全面除臭设计

根据各种特点,水泥系统采用三种除臭技术,国内领先的全过程生物除臭技术、送排风离子除臭技术和负压抽吸供氧+生物滤池技术,有效控制了周边空气恶臭问题。


图3 中控室显示屏上呈现出的污水处理厂全貌

工程特点十:水资源的重复利用

以分质用水为设计理念,在厂内根据不同工号,设有多种水资源复用方式,从品质高低分为:直饮水、工业民用再生水、一级A回用水等。

工程特点十一:厂区绿化完善美观

厂区绿化完善,环境优雅,是现代化的园林式生态厂区。

工程特点十二:建筑为欧式风格

建筑物设计为欧式风格,外檐抗污染能力强,造型美观大方。

工程特点十三:工程施工精细

钢盖板、钢格板选材精良,施工美观;上人屋面采用明显带分区、透气孔设置在色带相交处,朝向一致、排列成线;沉降观测点统一采用锥形不锈钢构件,沉降观测点上设置不锈钢标识牌;雨水落水口做工细腻,美观实用。

工程特点十四:先进的中控平台

中控室对全厂运行可看、可控,界面全部为3D制作,数据实时显示、分析。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2012年4月调试,7月投入生产,经一年的运行,工程质量稳定,结构安全可靠,设备运行正常,处理后污水、再生水、污泥均达到相关设计标准。

该污水厂的投入使用,显著改善了天津市海河流域水环境,为区域工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水源。污泥处理处置的同步实施,开创了“水、泥并治”的现代污水处理理念。工程的投用为天津市环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