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节能节水培训接地气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我们几乎每个学员都是带着问题来参加培训、听课的。”“虽然面对是来自最基层的司炉工、操作工,我们请的授课老师,却全是国内、行业里顶尖的专家或教授。”“这样的培训面对面、点对点,接地气。”这是参加5月20日-22日在江苏盐城市举办的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节能节水盐城培训班的普遍感受与评价。

“我们几乎每个学员都是带着问题来参加培训、听课的。”“虽然面对是来自最基层的司炉工、操作工,我们请的授课老师,却全是国内、行业里顶尖的专家或教授。”“这样的培训面对面、点对点,接地气。”这是参加5月20日-22日在江苏盐城市举办的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节能节水盐城培训班的普遍感受与评价。

图为培训班现场

江苏盐城市质检局副局长杨樾致词

江苏盐城市质检局副局长杨樾在致词中说: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与江苏特检院盐城分院首次合作,将水处理与有机热载体系统节能节水培训班选定在盐城市举办,这本身就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转变机关作风的具体体现。盐城地区化工企业众多,现有在役的工业锅炉2000多台,制造企业40多家 ,用水、用有机热载体量大,企业渴望了解节水节能新技术新方法,渴望面对面的交流,渴望通过培训的渠道,更全面地了解国家节能节水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标准。在此培训班开班前,江苏特检院盐城分院作了大量调研工作,向参加培训的学员征集了几十条需要现场解答的问题,协会又邀请行业和国内顶尖的专家、教授到盐城来,和终端用户面对面地培训、交流,针对性和目的强,这也是一个创举。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王骄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词。她说,当前经济结构转型、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并将其作为各级政府工作考核的硬指标。锅炉是高耗能高耗水的设备,锅炉水(介)质处理是一项与安全、节能、减排、环保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据不同地区抽样调查及粗略的保守测算,如果我国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能够充分重视锅炉水(介)质处理,提高锅炉水(介)质达标率、使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无垢或薄垢运行、有机热载体锅炉无焦运行,避免水汽锅炉过量排污、尽可能回用蒸汽冷凝水,单工业蒸汽锅炉和热水锅炉就可每年至少可节约能源6000多万吨标准煤,节约用水28.6亿多吨。因此,锅炉水(介)质处理工作对于节能节水意义重大。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作为锅炉水(介)质处理的国家一级协会,充分发挥了协会在行业节能减排中的引领作用。根据《节约能源法》的精神,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全力推进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为推动锅炉水(介)质处理工作、促进锅炉节能减排,在2009年就制定了锅炉水(介)质处理节能减排工作规划。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王骄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词

王骄凌说,目前,我国的“水”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水污染严重。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而且还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健康。因此,进一步加强节能节水工作,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关系到子孙后代,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王骄凌介绍说,节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相关标准等体系已基本健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对高耗能特种设备,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实行节能审查和监管。新修订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增加了对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管理的相关规定,自2009年5月1日起执行。《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总局116号令)阐述了节能审查和监管的有关办法,自2009年9月1日起执行。《锅炉节能技术监督管理规程》(TSG G0002 -2010 ) 自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工业锅炉能效测试与评价规则》(TSG G0003-2010)自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工业锅炉经济运行》(GB/T 17954-2007 )《燃煤工业锅炉节能监测》(GB/T 15317-2009 )。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现在关键的工作是抓落实,要适时不断组织宣贯各级各层次关于节能节水的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相关标准等,使节能节水法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员工的心中,牢固树立节能节水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次培训班,就是抓落实了一个具体体现。

南京工业大学杨文忠教授在讲课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由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主办,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宣传培训发展专业技术委员会与江苏特检院盐城分院承办。培训班开班前和培训期间,专委会与盐城分院征集的主要问题有:循环冷却水、河水简便除杂物泥沙及藻类的方法?长期使用颗粒煤的4吨蒸汽炉,会对锅炉产生伤害吗? 锅炉锅桶和水冷壁管结垢现象严重,如何控制和消除?6吨燃煤蒸汽炉,锅桶和水冷凝管结垢现象严重,如何控制和消除?如何避免循环冷却水冷却物料,在冷凝管外壁结垢的问题?导热油泵出口是否应该安装止回阀?导热油炉长时间运行炉内结炭结焦,如何清洗和行业规范方面的资料?导热油使用期限短,压力表时常坏死,如何处理?用氮气或导热油封口(导热油能否用旧油)?日后发现新问题,可否继续联系?导热油的结构和组成?由于木粉燃烧造成加热点集中,会使局部壁管内导热油结焦或变质吗?导热油产能的蒸汽发生器怎么样?壁管接缝处开裂渗油正常吗?为何地表河水经处理后仍有水垢堵塞排污管道?除水幕除尘的其他脱硫除尘办法。连续升温降温是否会造成高位槽中油温过高或变质,及氮封的重要性?

学员们在认真听课

陈南岭教授在现场解答学员问题

 

在培训班上,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学术研究领域,以及从事生产、科研的实际工作经验,南京工业大学水处理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水化学与工业水处理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文忠教授,广州特种承办压设备检测研究院室主任、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清洗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麟,长期在外企从事生产科研与管理工作的、国内有机载体领域的知名专家,曾主持有机热载体相关标准与规范起草的陈南岭教授,国内导热油行业的骨干企业——北京燕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志、霍来喜,以及长城润滑油公司的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工业水处理技术、有机热载体节能技术、锅炉节水降耗技术、导热油应用等,对大家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