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2015财年成绩斐然,为增长奠定基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3-25
尽管市场环境极具挑战性,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2015财年业绩斐然。得益于调整计划带来的成本节约、美元走强及销量增长,朗盛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上涨9.5%,至8.85亿欧元,符合此前预期的8.6亿欧元至9亿欧元。所有业务板块都为盈利改善做出了贡献。2014年,集团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8.08亿欧元。

· 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9.5%,至8.85亿欧元

·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由10.1%上升至11.2%

· 净收入大幅增长至1.65亿欧元

· 销售额与前一年基本持平,约为79亿欧元

· 拟派股息每股0.60欧元,增长20%

· 净金融负债大幅下降至12亿欧元左右

· 2016全年业绩预期: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达8.8亿至9.3亿欧元

2016年3月22日,上海——尽管市场环境极具挑战性,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2015财年业绩斐然。得益于调整计划带来的成本节约、美元走强及销量增长,朗盛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上涨9.5%,至8.85亿欧元,符合此前预期的8.6亿欧元至9亿欧元。所有业务板块都为盈利改善做出了贡献。2014年,集团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8.08亿欧元。

集团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由10.1%上升至11.2%。净收入亦大幅改善,由上一年的4700万欧元飚升至1.65亿欧元。与前一年相较,销售额基本保持稳定,为79亿欧元(2014年:80亿欧元)。有利的汇率因素弥补了由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

“对于朗盛而言,2015财年在各方面都是成功的一年。调整计划的进度快于预期。同时,公司的利润与财务状况都出现了显著改善。我们已为未来的增长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常牧天表示。

财务状况显著改善

业绩的上升与资本支出的下降,加之运营资本的进一步削减,使朗盛净金融负债大幅下降1.25亿欧元,至12亿欧元左右。在过去两年中,朗盛已将净金融负债减少约30%。2015年的资本支出为4.34亿欧元,较上一年的6.14亿欧元下降约三分之一。2016年朗盛的资本支出预计为4.5亿欧元左右。“尽管处于不断增长之中,我们将依旧奉行稳健的财务策略,保持住投资评级。”朗盛集团首席财务官Michael Pontzen解释道。

2015年增加拟派股息

良好的业务表现也将体现于更高的股息。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集团管理董事会与监事会将提议拟派股利提升至每股0.60欧元,较前一年上涨20%,派发股息总额将达约5500万欧元。

4月1日ARLANXEO正式启动

相关反垄断机构提前完成交易审批后,朗盛与沙特阿美公司在合成橡胶领域的合资企业ARLANXEO将于2016年4月1日正式启动,总部将设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

朗盛与沙特阿美将各派两名代表,组成合资企业的四人董事会。来自朗盛的Jan Paul de Vries与Jorge Nogueira将分别担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与执行董事会成员。来自沙特阿美的Ali Ba-Baidhan与Fayez Alsharef将分别担任新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与首席采购官。此外,沙特阿美公司的Johan Gerrese将担任ARLANXEO的法律总顾问与秘书长。

自2016年第二季度起,合资企业的启动将影响朗盛的汇报架构。ARLANXEO(包括轮胎与特种橡胶业务部、高性能弹性体业务部)与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将取代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板块,而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与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将保持不变。

基于坚实财务基础的增长之路

经过调整后,朗盛旗下的特殊化学品、化学中间体与高性能塑料产品结构更加平衡,为增长之路奠定了基础。“全新”的朗盛将聚焦中型市场以及北美、中国与东南亚这些增长区域。朗盛计划从与沙特阿美公司的合资项目带来的12亿欧元中拿出4亿欧元,投资于有机增长。“任何资本支出的前提在于能够创造价值。每个业务板块将获得5000万至1.5亿欧元的资本支出预算。”常牧天表示。此外,朗盛还计划投入2亿欧元用于股份回购,另拨出4亿欧元用于削减金融负债。

朗盛还密切关注外部增长机会。“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朗盛现有业务领域的整合机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把握机会,将产品组合扩充至适合的相关领域。目前,我们主要关注价值链的整合与合适的应用导向型业务。”常牧天解释道。

大中华区业绩

朗盛大中华区销售额为9.24亿欧元,占全球销售额的12%。销售额较前一年下滑4.2%,主要受累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尤其是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板块。

“朗盛与沙特阿美成立的合资企业ARLANXEO将帮助我们实现价值链的后向整合。新合资企业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使我们成为全球橡胶市场领域最有实力的供应商之一。然而,在未来的2-3年里,合成橡胶领域的市场环境将依然充满挑战。”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解释道。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我们看到包括颜料及轻量化材料在内的其他业务依然存在增长潜力。此外,国家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的实施为我们水处理解决方案创造了机会。”钱明诚补充道。

直到2030年底,中国将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全球化学行业增长引擎的地位。据市场调查公司IHS的估测,到2030年,来自中国的需求或将占据全球化学品需求的约40%。中国被朗盛视为全球重要增长市场之一。

“展望2016,‘供给侧改革’将在中国化学行业的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对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特殊化学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通过为市场定制优质的产品与绿色解决方案,朗盛聚焦增长,蓄势待发。”钱明诚表示。

继2015年朗盛常州三元乙丙橡胶工厂正式投产之后,今年,朗盛全新宁波无机颜料工厂将正式投入运营。这座投资总额达6000万欧元的先进工厂将以绿色安全的生产工艺生产高品质氧化铁颜料。

各业务板块业绩

2015年,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板块销售额同比下降4.5%,约为39亿欧元。尽管外部环境极具挑战性,该业务板块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较前一年的3.92亿欧元大幅上涨28.1%,达5.02亿欧元。有利的汇率因素、调整计划带来的成本节约与销量的上升增加了盈利,该业务板块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也由前一年的9.5%增长至12.7%。

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2015年的销售额微跌至18亿欧元,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由3.08亿欧元上升10.1%,达3.39亿欧元。强势的美元以及农业化学品和其他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加上调整计划带来的成本节约,改善了该业务板块的盈利,报告期内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由2014年的16.7%大幅上升至18.6%。

2015年,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的销售额同比上升4.8%,约为21亿欧元,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从前一年的2.69亿欧元升至3.26亿欧元,攀升21.2%。各业务部门中有利的汇率因素、调整计划带来的成本节约以及较低的原材料价格改善了该业务板块的盈利,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也由2014年的13.5%上升至15.6%。

2016年展望

朗盛2016财年开局良好。预期2016年第一季度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预计将达2.4亿欧元至2.6亿欧元。2016年全年,朗盛预计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与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的业绩将出现稳定而偏积极的发展,同时高性能材料业务板块的销售量也有望实现良好增长。据预计,合成橡胶业务领域将依旧竞争激烈,对利润率产生一定压力。朗盛预计2016财年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达8.8亿欧元至9.3亿欧元。

2015年全年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欧元)

 

2014年全年

2015年全年

增减百分比

2014年第4季度

2015年第4季度

增减百分比

销售额

8,006

7,902

-1.3

1,904

1,806

-5.1

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808

885

9.5

154

151

-1.9

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

10.1

11.2

 

8.1

8.4

 

净收入

47

165

>100

(68)

15

>100


关于朗盛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5年销售总额为79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6,200名员工,分布在29个国家的52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塑料、橡胶、化学中间体产品和特殊化学品。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全球)和FTSE4Good中。

朗盛中国

2005年1月31日,朗盛股票首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也正式开始在中国运营。时至今日,朗盛在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约 1,500 名,拥有10家下属企业(含2家合资公司),8个研发中心。朗盛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开发以市场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