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光华,激情依旧

――柏斯托十周年庆典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2016年5月17日,全球多个化学领域的领导者柏斯托在上海举行了十周年庆典。柏斯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n Secher先生、柏斯托亚太区副总裁Mats Olofsson和众多客户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柏斯托在华十年的成长历程。

2016年5月17日,全球多个化学领域的领导者柏斯托在上海举行了十周年庆典。柏斯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n Secher先生、柏斯托亚太区副总裁Mats Olofsson和众多客户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柏斯托在华十年的成长历程。

Jan Secher先生表示,中国、印度、东南亚、韩国和日本是柏斯托在亚太区的五个市场,在这五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又是最大的市场。未年5年中国依然是柏斯托在亚太地区最重视的国家,柏斯托位于淄博的工厂为柏斯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柏斯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更多的发展,扩展中国的业务,甚至服务到其他地区。柏斯托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如何运作这个公司,同时这也是最大挑战所在。10年前柏斯托进入中国时选择了中国的一个合作伙伴,十年合作,风雨无间。如何与中国合作伙伴和谐共处,是很重要的一个挑战,事实证明柏斯托应对自如。

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空前机遇,Jan Secher先生信心百倍。首先,回顾过去5年,柏斯托投资了约2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一是用在中国的新戊二醇的生产投资。其次,加强本地人才的培养和招募,柏斯托在中国从一个人发展到目前130多人,力证其扎根中国的决心。再次,从个人的经历而言,Jan Secher先生从1989年第一次踏上亚洲这块土地后,觉得这里的一切投资都是为了这个市场,而不仅仅是满足出口,所以和中国市场息息相关。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投资就是为了服务这里。

去年柏斯托制定了亚太地区五年战略规划。柏斯托邀请了所有亚太地区的销售,包括中国市场,由他们来积极参与制定本地区五年发展战略,再与内部事业部的同事进行沟通。这样,规划本身的战略非常扎实且执行力性较强。针对五年规划,柏斯托还有一个非常细致的实施方案,将规划细分为100个左右的小项目,针对每个项目都有不同阶段的常规性讨论,去制定、落实,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同时柏斯托的目标是在今后五年中,亚太地区销售额占柏斯托整体销售额的百分比从15%增长到25%。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也处于悄然的变化之中。面对这种经济格局,柏斯托公司内部的管理层,对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仍然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同时也已充分意识到这种变化,抓住机遇,积极创新,包括人才培养。柏斯托制定的增长策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跟随市场一起增长。抓住机会,扩大市场。第二,提高资产利用率。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努力利用现有的生产设施和资产提高产品质量。第三,成功并购。柏斯托在日本收购广荣化工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第四,推出新产品。2016上半年柏斯托在亚太市场推出了很多有关于正戊酸和葵醇等的塑化剂产品,这是促使柏斯托在亚太市场增长迅速的原因之一。亚太地区市场的销售量占柏斯托整体销量的15%,柏斯托的目标是将来达到25%。2016年第一季度,亚太区的销售占公司整体销量的1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提高了3%。

最后,Jan Secher先生总结了柏斯托举得成功的关键因素。第一,柏斯托50%的销量来自于其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80%的销量来自于其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产品。这表明,虽然柏斯托规模不大,但在主营业务行业内表现优异。柏斯托40%的业务来自树脂和涂料行业,15%的业务来自塑料以及塑料添加剂行业,70%的业务来自于合成润滑油行业—在该行业的年增长率为7%。另有6%和15%的业务分别来自于饲料添加剂和燃油行业这两个新兴市场。尤其是燃料,属于特殊的生化柴油燃料。第二,柏斯托的成功来自于以客户为中心。柏斯托所有的决策和市场策略都以客户的需求作为出发点。由外到内,这与化工行业以生产为核心的主流相反。过去几年内柏斯托花费大量时间、人员和资源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第三,柏斯托在创新方面的投入。柏斯托的创新集中在五大方面:树脂基涂料、塑化剂和塑料、生化柴油、饲料添加剂以及合成润滑油。柏斯托对创新的理解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技术上的创新,也包括技术创新以外的整个制造工艺、工序流程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运作公司的理念上的创新。

柏斯托认为,创新的最终成果来自于三个方面的组合。首先是市场本身的需求即市场的驱动。其次是化工行业的发展,例如分子结构的研究突破。再次是如何在工序内部去运作和生产。这三个方面的完美结合,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创新成果。除了以上创新的硬件,创新的软实力同样举足轻重。所以从今年开始,柏斯托开始提倡领导创新的文化,不仅仅在内部创造机会让各个层级的员工去领导改变,同时将改变的理念由柏斯托内部扩展到客户那里。

因此,十年征程对于柏斯托而言只是其万里征程的一个起点,梦想依然,激情依旧,点亮火把,让化学照亮生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