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定向丙烯生产新浪潮

霍尼韦尔在中国发布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15
2019年7月2日,霍尼韦尔发布了《霍尼韦尔UOP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行业领先的定向丙烯解决方案》,专注中国的丙烯生产,并为行业未来发展带来理想的解决方案——OleflexTM 技术,助力中国企业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平衡。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丙烯的需求持续扩张,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传统来源的丙烯产能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定向丙烯技术被广泛采用以填补这一巨大的供需缺口。2019年7月2日,霍尼韦尔发布了《霍尼韦尔UOP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行业领先的定向丙烯解决方案》,专注中国的丙烯生产,并为行业未来发展带来理想的解决方案——OleflexTM 技术,助力中国企业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平衡。

丙烯生产因其优异的赢利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目光。2018年,中国近70%丙烯的终端需求来自于聚丙烯。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市场对厨房用具、食品容器、服装、地毯,乃至汽车电池等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所有这些都使得聚丙烯的生产变得越来越重要。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介绍道,2018年全球消费1亿吨丙烯,而中国市场的消费占了40%。2014~2019年,中国新增丙烯产能1600万吨,其中近一半是丙烷脱氢(PDH)。“传统来源丙烯产能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定向丙烯技术被广泛采用以填补这一巨大的供需缺口。作为一种更有效、更具成本效益的丙烯生产技术,丙烷脱氢是一项被广泛使用的丙烯定向生产技术。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丙烷脱氢投资中心。”刘茂树表示。

创新的环保工艺

随着中国为缓解丙烯供应矛盾持续努力,越来越多的丙烯生产项目将陆续投产。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9套丙烷脱氢装置已经交付投产,另有12套装置将在未来2~3年内投入运营。在增长最快的工业领域中,使用高效环保技术的重要性尤其显著。

专题对话环节
专题对话环节

霍尼韦尔中国环保研究院院长、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特性材料和技术中心首席技术官周麓波介绍了Oleflex™定向丙烷脱氢工艺的诸多优势:采用铂系催化剂高效可再生,用量减少80%,且可有效降低各类VOC气体和废水排放;更低的投资和运营成本以及更高的在线率和产品收率。以一套60万吨/年的丙烷脱氢装置为例,这些优势带来的经济效益意味着每年的净生产成本可降低1.35亿元人民币,净现值提高5亿元人民币,投资回报率比其它丙烷脱氢技术要高出4%。“霍尼韦尔50%以上的产品和技术都与环保和能效相关,在100多年的历史中,霍尼韦尔很自豪能为改善环境做出贡献。在石化行业,越来越严苛的成本和环保压力让企业经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Oleflex™技术不仅是环保高效脱氢工艺的首选,实现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还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更好的商业回报。”周麓波说。

展望丙烷脱氢市场

霍尼韦尔在中国发布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从左往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副秘书长庞广廉、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来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银龙、万华化学集团采购负责人于浩)
霍尼韦尔在中国发布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从左往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副秘书长庞广廉、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来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银龙、万华化学集团采购负责人于浩)

自2011年以来,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技术已占据全球丙烷和异丁烷脱氢项目的70%。在中国,东华能源、万华化学、京博石化、齐翔腾达等多家公司已选用Oleflex™工艺来生产聚合级丙烯,霍尼韦尔在中国已授权了37套Oleflex™技术。全球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采用Oleflex™技术增加1400万吨丙烯产量。

随着中国市场为缓解丙烯供应矛盾持续努力,越来越多的丙烯生产项目将陆续投产。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9套丙烷脱氢装置已经交付投产,另有12套装置将在未来2~3年内投入运营。自1990 年以来,已有9家客户计划建设多套Oleflex™丙烷脱氢装置。其中有5家位于中国,且其中两家的装置已投入使用,另外3家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相继投产。

在经济加快转型的新形势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环保大背景下,炼油化工行业正在全力实现转型发展。“中国炼油工业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包括产能增速放缓、油品与化工产品供需不匹配、质量和环保问题等,急需转型升级,中国炼厂未来将转型成主要为化工品提供原料,在这个过程中,霍尼韦尔为石化行业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洞见以及前沿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企业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平衡。” 刘茂树说。

相关链接:

霍尼韦尔UOP拥有逾百年的工艺技术研发和商业化运行经验,在全球拥有超过4900项有效专利和应用、数百名杰出科学家和工程师,霍尼韦尔UOP技术助力全球超过60%的汽油、70%的聚酯、90%的可生物降解洗涤剂以及40%的液化天然气的生产。

2018年5月,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成立,聚焦市场和技术研究,针对中国环保现状和市场以及环保技术应用和前瞻,发布报告并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也积极与各大院校、研究机构和环保组织展开交流合作。作为霍尼韦尔(中国)环境保护研究院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三份报告,本次发布的《霍尼韦尔UOP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分析并探讨了丙烯生产的行业趋势和市场驱动因素,重点强调丙烷脱氢(PDH)技术在丙烯生产工艺中的高效率特性,从技术本身、中国市场运行特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对丙烷脱氢(PDH)技术进行深层次解读,并详细介绍霍尼韦尔 UOP Oleflex™工艺的技术领先性和环保优势。可点击这里下载报告。

《霍尼韦尔UOP丙烷脱氢前沿技术展望报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