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资本青睐清洁能源行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6

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在清洁、节能以及可替代能源等领域扮演一个有意义的角色?记者日前就相关话题采访了恩卓创投董事总经理及创办人之一的陈心怡博士。恩卓创投是一家专注于亚洲清洁能源投资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创立的第一只基金——亚洲清洁能源基金为私募股权基金,致力于为亚太区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企业及项目提供作业务增长及扩充之用的资金。   

问:您认为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帮助有潜力的中国年轻企业成长,并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成功?    

答:私募股权基金一般可在三个关键领域支持年轻企业。比如以恩卓创投为例,首先我们很了解国内和海外市场,能够为企业的并购或IPO战略提供帮助。其次,在企业所处的市场层面,我们一方面可为企业提供竞争对手的情报及状况,协助他们找到最具竞争力的定位或改善运营水平;另一方面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行业网络,为我们投资的公司引荐潜在的客户和商业伙伴。第三点是战略方面,我们可以协助企业改善它们的决议管理流程、计划管理技能、运营效率和效能。总体来说,我们的目标是积极支持我们所投资的公司,希望成为其管理层的“顾问”或“导师”。    

问: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在能源、清洁能源以及可替代能源等领域扮演一个有意义的角色?    

答:我们与其他行业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大致相同。恩卓创投是一只成长型基金,在企业需要扩张和发展时为它们提供资本,这笔资金通常会伴随着“增值”,即我们会提供有关治理、公司财务、产品创新、新客户赢取和合作发展等方面的咨询。我们帮助这些公司成长为更好的公司。世界论坛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由私募基金支持的企业拥有更优良的管理方法,例如在择优录用、薪金与晋升制度、运营评估衡量方面等。目前,清洁能源仍然是一个新加入及快速发展的行业,所以私募资本对于帮助这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为新兴年轻企业走向专业化提供很大的帮助。    

问:据你们的观察,在中国进行清洁能源投资的成功关键是什么?    

答:在中国进行清洁能源投资的成功关键与其他行业没有很大分别,包括是拥有庞大目标市场,优良及最理想是有经济效益的产品,以及有好的统治、管理与支配。而清洁能源行业的特定成功因素,我们认为首先要避免过热的子行业,也要了解受政策影响的客户,他们的行业是如何被监管。其次,清洁能源常常为能源及运输行业这些“旧”行业带来“新”技术或较新的行事方式,需要融合新旧两方的长处。    

问:恩卓投资看好的清洁能源领域有哪些?公司的未来投资计划是什么?    

答:我们选择投资回报期较短的节能技术,避免过热的子行业。2010年接下来的时间及2011年将会是我们基金的投资期。我们希望到2011年底或2012年初前将大部分亚洲清洁能源基金实现投资出去,然后在届时募集第二只基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