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翼中国化工业

专访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监郭安明博士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5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拜耳技术服务有限公司(BTS)正式从其强大母体——拜耳集团——独立出来,随后在中国成立了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经历了一年多的风雨,BTS正逐渐成长、壮大.

2003年的秋天,拜耳技术服务有限公司(BTS)正式从其强大母体——拜耳集团——独立出来,随后在中国成立了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经历了一年多的风雨,BTS正逐渐成长、壮大。他的出现为正在期待高飞的中国化工业增添了活力、增添了羽翼。为了更多地了解BTS,本刊记者专访了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监郭安明博士,郭博士侃侃而谈,带我们一起走近BTS,感受拜耳的中国情结。

走近BTS

PROCESS:拜耳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从拜耳集团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独立实体,是出于何种考虑?在中国的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经过1年多的发展,公司业务开展的情况如何?

郭安明博士:拜耳技术服务公司是在拜耳集团进行改组的进程中成立的一家国际性技术服务公司。改组后的拜耳集团将其业务转入了3个经营子集团及包括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在内的3家服务性公司。

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拜耳技术务(上海)有限公司是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子公司。作为这家国际性技术服务公司的亚太区总部,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不仅着眼于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而且面向整个亚洲市场。

回顾过去一年多的发展,我们可以高兴地看到公司的业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我们积极开拓市场,在适应市场需求的过程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在争取新的外部客户的同时,我们仍向拜耳集团内部项目提供全力支持。随着越来越多项目的进行,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组织机构日趋成熟,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约30人增加至目前160多人。可以说,现在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已确定了适合其发展的战略方向,并且已得到中国化工及制药行业各大公司的认可。

PROCESS:很多人将拜耳技术服务也看作是工程设计公司,那么您认为拜耳技术服务与工程设计公司的区别在哪里?业务的定位是什么?

郭安明博士:工程设计仅仅是我们营业范围的一部分。拜耳技术服务提供涉及工厂和过程的整个发展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产品和过程开发到设计、施工直至工艺优化以及为工厂和过程的自动化与优化。

我们是提供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几十年的经验积累使拜耳成为当今世界工艺技术的领先者。在工艺流程、工厂和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拜耳技术服务竭诚为化工及制药行业的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


郭安明博士(左)与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阮延华先生(中)、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全球总裁瓦格纳博士(右)在一起。

业内浅谈

PROCESS:您认为,拜耳技术服务在中国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郭安明博士: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在中国的优势仰赖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全球化先进专业知识以及一流的专业化团队。我们洞察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具备充分的能力作为我们客户在本地的受托方提供创新工艺方案以及全方位的项目服务。例如:我们对中国制造的高质量技术设备进行评估,并向客户处在世界各处的经营地点供应;相反也为本地客户进行采购,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下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涉及工序及工厂整个发展周期全球专业服务能力是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商业标志。我们的目标是利用技术创新及成本优化的方案帮助客户确定及提高世界性领先竞争地位。

PROCESS:和外国先进技术相比,不少的中国化工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通过您以往的经验,您认为其中共同的问题主要在哪里?

郭安明博士:我个人认为,中国化工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或者说,在这方面的投资相对于国外同类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在欧洲,技术研发是公司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前提。目前在中国,我知道许多新技术的研究大多在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而这些研究工作并不能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有机结合。因此,许多国内企业缺乏先进技术和最新的专业知识信息。作为一家提供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非常愿意和国内企业合作,在过程优化、产品及工艺开发等方面提供支持。

PROCESS:2004年夏天,华东地区发生大面积“电荒”,让能源问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为此,“节能”也成为作为用电大户的化工企业的一个热点话题。那么对此,拜耳技术服务是否有针对此问题的特殊解决方案?

郭安明博士:在欧洲,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许多公司也在寻找节能方案。智能化能源概念在化工、制药工业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拜而技术服务公司是一个富有经验的能源管理者。基于其对于工艺流程的充分了解,拜而技术服务公司利用先进的方法和专门技术诀窍精确分析工厂对能源的需求,并优化能源方案。

我们的专家可以通过分析工艺流程、采集相关数据、跟踪关键性能指标来确定具体的能源优化环节。节能方案涉及许多方面,包括能源再生、流程优化、设备能效改进以及各种能源消耗的整和等等。


2003年11月21日,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漕泾的化学工业区庆祝其正式成立。

05看点

PROCESS:能否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拜耳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规划?我们注意到,现在拜耳技术服务参与的项目还多是拜耳自己的项目,在未来是否还要积极投身到其他公司的项目中?

郭安明博士: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对此我们不能忽视。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注册在上海并致力于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凭借丰富的工艺技术经验和先进的专业知识,我们勇于接受市场的挑战,向拜耳集团内部和外部客户提供技术上更为优越、经济上更为节省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的“工艺技术服务供应商”。这也就是说,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不仅是拜耳集团内部也将是外部市场最受欢迎的合作伙伴。

PROCESS:正值年初,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对2005年的工作有什么计划能否向我们透露一下?

郭安明博士:我们2005年的主要工作计划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公司作为创新技术提供者的企业形象,继续拓展外部市场以及招募更多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我特别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准备在今年第四季度再次举办化工工艺研讨会。去年11月我们首次成功举办这一研讨会,180多位来自化学及医药工业的行业专家参加了该次研讨会,并藉此了解到实现更高质量及更优成本效益生产的先进技术,众多与会者表示对研讨会的成效十分满意。

我们在工艺开发与优化以及先进工艺技术方面有多年积累的经验。举办此研讨会拜耳技术服务旨在与国际化的与会群体分享最先进的专家经验,进而希望为所有与会者创造一个了解产业领先者最新信息及交流理念的平台。

中国情结

PROCESS:您身为拜耳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亚太区总监,同时又受聘于华东理工大学成为其兼职教授,AICM协会会长,在众多的职位中,您是如何完成角色转换的?

郭安明博士:尽管我知道身兼数职会使我非常忙碌,每天的工作日程几乎排满,但我仍然接受了这些职位。之所以这样决定是因为考虑到,作为一家化工及制药行业知名企业的子公司,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在积极开展业务的同时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身为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监,我的努力目标是积极开展公司业务,让公司为化工及制药行业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服务。在华东理工大学担任兼职教授,则让我能有机会作为公司代表向中国化工及制药行业未来的工程师们“传道、授业、解惑”。担任AICM(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主席,我代表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与化工及制药行业的其他公司一起合作,致力于在国内化工业推行健康、安全和环保的理念。

虽然身兼数职,但对我来说所有这些工作都有着相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拜耳技术服务公司更好地立足于本地市场并为中国化工及制药行业作出贡献。因此,我并没有真正感觉到其间的角色转换。

PROCESS:我们了解到您和家人已经在中国生活了5年,而且已经申请了5年的长期居住,请谈谈您这几年在中国生活的感受。

郭安明博士:通过这些年在中国的生活和工作,我对中国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无疑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发现,在一种文化中某些极为平常的现象有可能在另一种文化中显得非常可贵并极富魅力。

中国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它所呈现的博大精深的智慧令人赞叹。

我的家人也都非常喜欢中国。特别要提的是,我的女儿们在中国生活学习十分愉快,我认为这对她们来说是非常好、非常值得珍惜的一段生活经历。相信这段“中国经历“一定有益于她们将来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