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造性合作再求发展

访日本株式会社山武代表取缔役社长小野木圣二先生

作者:本刊采访组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4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外各大工业集团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中国正迅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有着百年历史的日本山武公司本着“Savemation”的企业理念,通过与中国客户展开创造性合作,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为中国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外各大工业集团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中国正迅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有着百年历史的日本山武公司本着“Savemation”的企业理念,通过与中国客户展开创造性合作,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为中国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PROCESS: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山武的发展历史,创业近100周年的山武一直以来在产业市场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公司今后将以何种形式加以发展?

小野木 圣二先生:山武的创业可追溯到1906年12月山口武彦先生(Yamaguchi Takehiko)创立山武商会开始。创业初期公司主要从事欧美的机床、滚珠轴承等产品的进口和销售业务。可以说,山武在日本从欧美引进先进的工业产品以兴建日本工业社会的时代开始就与客户共同成长。

自创立以来就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形成了强劲技术实力的山武营造着独特的企业文化氛围。1960年代日本经济高度成长的时期,我们提出了“从劳动的苦役中解放人类”的口号,在以联合企业为中心的工厂自动化进程中发挥了力量,与客户一道解决了提高生产力及确保品质安定的课题。在面临石油危机,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的70年代,山武把“省(Savemation)”(Save和Automation复合而成的创造新词)作为企业理念,以“如何通过自动化技术进一步节省有限的地球资源”为企业活动的主题推进了事业的发展。继而在高呼地球环境保护的80年代,我们以测量和控制为基础,为实现省资源、省能源、省劳力、安全和舒适的环境,扩大了相关业务。目前的山武企业理念“Savemation”体现了我们保护无价的地球环境,为实现一个自然与科学和谐的富有社会而作贡献的企业形象。

当前,中国正迅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同时中国开始着手处理环境问题。这对于基于日本经验的“山武Savemation”来说是一个能奉献力量的市场。我们的日本雇员和中国雇员认真地考虑着“能为客户提供什么服务?”以及“应该与客户一道做些什么?”。体现山武优势的测量和控制技术不仅可以满足中国客户的各种需求,而且能为将来的安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为此,建立能为中国客户提供所需产品及适应未来需求的解决方案的体制是必要的。因此我们展开了以中国子公司为核心的事业活动。

PROCESS:您认为与其他公司相比山武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小野木 圣二先生:山武的优势之一是自身作为制造企业拥有在生产现场积累的丰富经验。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山武以提高生产能力及品质为主题,不断地进行着改善活动。正是拥有在生产现场积累的丰富经验,我们才能与从事生产的客户共有所面临的课题。然后作为解决课题的工具,我们能一步到位地提供采用高新技术的传感器、驱动器、控制器及系统,这也是山武的一大特点。我们将产品与解决方案配套,和客户一起解决客户面临的课题,我们称之为“创造性合作”。要实现与客户的最佳合作,首先必须从深入客户现场了解客户做起,然后通过客户、中国的营销人员及日本三方的协调构筑理想模式,这是我们当前的目标也是我们追求的姿态。

PROCESS:山武产品的高品质在中国国内也得到公认,您认为山武产品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小野木 圣二先生:与中国的工业化发展里程同步的基础产业中采用了大量的山武产品,客户对我们产品的评价是精度高、品质高和可靠性强。1933年山武制造出日本首台国产自动调节阀,在此后的70多年里,山武在开发和生产自动调节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革新化技术,与智能式阀门定位器(SVP300/200/100)成为最佳配套产品,作为“阀门的山武”获得了高度的评价。电磁流量计、差压/压力变送器等现场仪表同样以品质、性能和稳定性得到客户的赞赏,与新解决方案一起迅速地渗透到市场。采用革新化技术的2线制电磁流量计自去年上市以来,作为2线制技术的先锋,山武的产品技术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亚洲和欧洲也赢得好评,正成为全球性热门商品。除了这些现场仪表,以“操作方便的DCS”为设计理念开发的Harmonas-DEO也获得客户的赞誉。不断扩大的汽车和电子产业市场要求山武的传感控制技术及高度的环境控制技术。山武希望将这些高可靠性产品通过高度的解决方案能力以最佳的形式送到客户手中,成为客户的好伙伴。

PROCESS:最后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山武在中国的体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小野木 圣二先生:山武从1980年开始与中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同年在上海开设了技术服务网点。山武与中国的产业发展同步,分别在工业市场和楼宇市场展开了业务。现在,我们在上海、北京、大连和香港设立了6家子公司,建立了能灵活应对客户需求的业务体制。在国土广阔的中国,根据地区性和产业特性,市场需求和优先顺序不尽相同,所以有必要提供符合地区和市场特性的产品,在此基础上展开业务。同时,我们也注重对剧烈变化的市场环境的应变能力。

在生产方面,为了通过批量生产确保价格竞争,我们在大连工厂生产机械控制仪表、自动调节阀,在山武中国有限公司的深圳工厂生产电子控制仪表和智能阀门定位器等。此外,我们于2003年新开设了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南桥工厂。南桥工厂位于上海近郊的奉贤县,与上海化学工业区毗邻,出入华东经济开发区方便。为了今后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该工厂配备了系统的工程配套能力以及现场仪表、调节阀的组装生产能力,构筑了为客户提供从工程技术到售后服务的体制。

在不同的地域和市场与客户展开“创造性合作”,为中国的产业市场的协调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山武的愿望,也是我们的使命。

公司简介

日本山武集团创立于1906年,公司共有雇员7000名。山武集团名下拥有26家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其中日本国内10家,海外16家。自1973年山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先后在中国建了6家子公司,分别是:面向工业市场的系统和产品的生产、销售及服务的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面向楼宇市场的产品销售和服务的上海山武川仪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传感和控制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的山武自动化仪表(上海)有限公司和山武环境控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生产各种控制仪表、调节阀和控制开关的大连山武仪表有限公司;生产各种电子控制仪表的山武中国有限公司。山武集团的生产基地有8所,其中5所位于日本,3所在中国。

山武集团2003年度销售额为1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

人 物 简 介

小野木 圣二先生1970年毕业于北海道工业大学工学部应用物理学科,同年进入山武公司。历任山武产业系统株式会社常务,社长和株式会社山武先进自动化公司社长等职务。2004年6月就任株式会社山武代表取缔役社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