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F为中国用户提供定制服务

专访KNF中国公司总经理陈震先生

作者:李晶晶 发布时间:2013-03-07
笔者奔赴KNF中国公司,与总经理陈震先生(以下简称陈总)进行了愉快的谈话,探寻KNF公司的中国之旅.

在隔膜泵领域,德国KNF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市场领导者,60余年的研发、生产历史,数次引导隔膜泵的技术革命,并大力推广隔膜泵在中国市场的应用。2007年末,笔者更喜闻KNF中国代表处升级为中国公司,欣喜之余,笔者奔赴KNF中国公司,与总经理陈震先生(以下简称陈总)进行了愉快的谈话,探寻KNF公司的中国之旅。

惊喜时时有

采访当天是2008年1月10日,正值陈总加盟KNF公司整整4年时间,可以说陈总见证了KNF在中国的整个发展历程,从2005年上海代表处的创立,到如今中国分公司的成立,各中滋味惟有自知。谈起在KNF期间感受最深的事件,陈总用了几个“惊喜”来回答:“2004年,我受KNF德国总部委派回国考察隔膜泵市场,并进行了详细、严谨的市场调查,调查过程和结果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中国市场的强大和巨大潜力令人惊叹。虽然当时KNF在中国还没有设立代表处,只拥有少数代理商,但其隔膜泵已经拥有了很多工业领域的用户。只是因为工业泵大多安装在流程设备或系统中,用户通常都是直接从欧洲、美国引进成套设备,所以很多用户不知道正在使用的是KNF隔膜泵。坦率地说,开始这项工作之前我对KNF品牌在中国的市场状况一无所知,调查结果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也使我对KNF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另外,这项调查也初步确定了 KNF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一是国际大型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工业泵通常都是集成在系统或设备中使用,而KNF凭借其在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和高品质隔膜泵,与众多世界知名的工业设备制造商结成合作伙伴,近年来这些企业纷纷来到中国投资发展,很多还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基地,这也要求KNF必须尽快进入中国市场,跟上合作伙伴的发展步伐;第二类目标客户群是中国优秀的本土设备制造商,他们希望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为了提高成套设备的竞争力,这些企业必须与优秀的泵业供应商合作,因为在工业生产系统中,泵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为我们的业务拓展创造了更多机会。大家可能知道,德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都是非常谨慎的,事先必须经过详尽、准确的调查研究方可确定投资计划,而当时提交的这份市场报告,对KNF进军中国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说起惊喜,陈总显得“意犹未尽”:“事实上,工作中总是能够发现惊喜,目前,我们已发现有不少于50个行业可以应用隔膜泵;另外,KNF公司虽然只有一种主要产品——隔膜泵,但其细分产品却有上万种,单一产品能够应用于如此多领域,并且衍生出诸多分支产品,这对我、对KNF公司来说无疑也是一大惊喜。”

KNF在中国

谈及刚刚结束的2007年,陈总告诉记者:“对于KNF来说,2007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经过几年的铺垫,KNF中国区代表处升级为KNF中国分公司,成为全球第14个分支机构,开始在中国独立开展产品销售、技术咨询与支持、市场开拓、商务运作等业务,这也表示KNF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步伐又前行了一大步。”

“当然这种飞速发展也是源于KNF在中国取得的骄人业绩,近年来我们的业务增长可以用‘飙升’一词来形容,2007年业务增长更是高达50%,2008年,这种增长态势还将继续,可以说,中国市场的潜力之大我们现在仍然难以估量,我们目前看到的中国市场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

从业务领域来看,陈总说道:“KNF是全球惟一一家同时服务实验室和工业领域的隔膜泵生产商,从全球范围来看,工业领域业务量占60%,实验室领域占40%,而在中国这个比例还要更高。从服务的行业来看,医疗器械、分析仪器、化工流程、印刷是KNF在全球的传统行业,也是中国市场的重点领域,另外环保、核能、航天、食品等也是KNF产品广泛应用的行业,但因为进入中国时间很短,所以还没有大规模切入,但这也说明我们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从产品来看,作为隔膜泵的市场领导者, KNF一贯注重产品研发的投入,并引导了隔膜泵的数次技术革命。而在中国市场,我们也始终致力于为其提供‘定制化’产品,我们的中国用户遍布大江南北,区域不同,使用环境也有很大差异,如在北方寒冷地区使用的泵需要考虑加热问题,防止传输介质冷凝,以保证工作流程的畅通,因此在隔膜泵的设计上也不尽相同,必须根据客户特定要求进行定制化研发和生产。另外,随着中国社会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环境和谐也成为用户选择泵类产品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而KNF隔膜泵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不会对传输介质和应用环境造成污染,且噪音低;此外,我们成功研发了一款新型隔膜泵,仅有手指关节般大小,可称得上世界最小的泵,专用于环境监测用便携设备,这些都符合了中国未来的市场需求。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但很多跨国企业往往将目标客户锁定在高端市场,而忽略了中国固有的庞大的低端市场,值得庆幸的是,KNF及时发现了这块‘未经开垦的沃土’,公司总部也开始尝试为中国的低端用户提供同样品质的隔膜泵,在保持效能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如使用替代材料,研发新的生产工艺等,以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来自KNF的呼吁

陈总还特别提到,欧洲、美国的实验室主要应用隔膜泵进行真空、压力、介质传输等主要工作,而KNF是全球众多实验室的指定隔膜泵供应商。但在中国,实验室使用的泵类产品以水循环泵和油泵为主,隔膜泵的应用还很少见,造成这种悬殊差距的原因并非中国实验室缺乏购买力,而是因为隔膜泵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认知,事实上,从高效、耐用、环保、降噪、美观和节省空间等角度来讲,隔膜泵都是实验室的理想选择。

而作为隔膜泵的市场领导者,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KNF也将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推广隔膜泵的应用,公司一直秉承的理念是“您可以不用KNF隔膜泵,但建议您使用隔膜泵”,当然,让广大中国用户短时间接受隔膜泵也非易事,除了企业的努力外,也需要中国的行业媒体能够共同来推进隔膜泵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KNF的2008

2008,全新的一年,又将是KNF飞速成长的一年,在市场推广方面,公司将继续强化KNF China的概念,加强在品牌、产品等方面的推广力度。行业展会仍将是KNF采取的主要推广方式,计划参加AnalyticaChina 2008,MEDTEC China、Miconex多国仪器展以及其他区域性行业展会,让更多的业内人士了解KNF,了解隔膜泵。另外,陈总还提到,2008年KNF将不再以德国展团的形式参展,而是以KNF中国的全新身份参展。此外,与行业媒体的合作也将是KNF进行国内市场推广的方式之一。

在产品营销方面,2008年KNF将采取不同产品不同营销的方式,实验室隔膜泵将更多地依托代理商渠道,但公司将为代理商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市场引导,实验室潜在用户具有极强的购买力,隔膜泵的应用也是未来的趋势,因此,2008年,隔膜泵在实验室领域的应用推广将是KNF的工作重点;对于工业用隔膜泵,因其通常集成在成套设备中,技术咨询、支持方面对销售人员的要求更高,因此,公司将着重加强销售人员的技术背景。

在区域营销方面,KNF除了在现有区域继续深入挖掘潜在客户外,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销售网络,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乃至西部地区。

而对于KNF在中国的发展目标,陈总这样认为,中国市场现在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也是各企业迅速发展的时期。对于KNF来说,除了业务发展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继续认识、理解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前瞻其发展前景,将中国市场的需求尽可能准确、快速地反映到公司研发、生产部门。另外,陈总也毫不讳言, KNF中国公司的目标就是发展成为中国隔膜泵市场的No.1,这也与KNF的国际地位相一致。当然,这个目标的达成绝非易事,但公司全体员工都会以此为目标,全力以赴。

采访接近尾声,陈总通过《流程工业》杂志,向KNF的中国用户、中国合作伙伴表达了新年的祝福,并对他们在KNF中国公司成长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关注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同时也承诺未来KNF会将更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在此,笔者也祝愿KNF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后记

采访当天是2008年1月10日,距陈总加盟KNF整整4年时间。作为目睹KNF中国点滴成长的公司元老,陈总对KNF倾注了满腔热情和激情。同时,笔者也注意到,陈总一直在强调 “中国市场的强大和潜力无法估量”,这对一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同时,陈总也一直在提到“惊喜”一词,在KNF不断收获惊喜的同时,也相信KNF能够带给中国用户更多的惊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