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tPAx--对DCS系统的新定义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过程控制业务总监Som Chakrabort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17
1975年,全球第一款DCS系统推出并服务于流程工业市场.30多年过去了,DCS已经由最初的划时代产品进入了同质化竞争时代.

1975年,全球第一款DCS系统推出并服务于流程工业市场。30多年过去了,DCS已经由最初的划时代产品进入了同质化竞争时代。为避免进入价格战,各大厂商都试图通过技术革新、细分市场和整合上下游产品线来打破同质化的僵局和壁垒。作为非传统的DCS供应商,罗克韦尔等自动化领域的知名企业也在近几年进入到DCS市场,为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他们将凭借怎样的产品设计赢得流程行业企业的认可?近期,罗克韦尔自动化过程控制业务全球总监Som Chakraborti先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交流。

作为全球知名的自动化和信息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已经被工业企业所熟知,但在过程控制领域,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面孔。

“在过去5年里,罗克韦尔自动化制定并践行着一个非常强有力且坚定一致的计划,那就是成为一个过程控制领域的供应商。”在采访的开始,罗克韦尔自动化过程控制业务全球总监Som Chakraborti特别强调了罗克韦尔自动化进入过程控制领域的坚定信心,并详细介绍了其在近5年所作出的努力。

设计一款现代的DCS系统

在最近的五年时间里,罗克韦尔自动化在过程控制领域做了大量的创新和投资工作。面对传统DCS主要实现生产控制的功能,罗克韦尔自动化希望设计一款现代的DCS系统,集信息化、常规控制,动力控制和安全管理为一体。帮助流程行业企业打破信息交互的瓶颈,优化资产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和正常运营时间,并减少总拥有成本。

为此,罗克韦尔一方面致力于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创新,另一方面积极收购在先进控制、安全及信息分析整合方面拥有先进技术的供应商,包括Incuity, Pavilion Technologies, ICS Triplex, 西安恒生和ProsCon等都被罗克韦尔自动化先后收入囊中。此外,罗克韦尔积极与OSIsoft和Endress+Hauser等在信息化和现场设备领域的优秀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联盟。最终,集信息、控制、动力与安全于一体的DCS系统——PlantPAx应运而生。在一个共同系统和解决方案框架下,PlantPAx提供了一个可伸缩、开放式和高性价比的过程解决方案。

在短短五年时间里,PlantPAx已经得到各行业用户的认可。“在美国control杂志2013年度的用户选择奖评选中,罗克韦尔自动化凭借PlantPAx系统,超过了同行业DCS供应商,获得各奖项金牌的总数位列第一的就好成绩。”Som Chakraborti 自豪的介绍说,“在全球,PlantPAx在消费品、油气、运输、冶金、生命科学、水处理和制药等领域都有了成功的应用经验。在中国,我们对于行业的关注在此基础上更加细化,包括炼油、化工、制药、水处理和电厂等行业都是我们在中国重点服务的行业。”

相较于其他DCS系统,PlantPAx有着一些自身的特色,Som Chakraborti将其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灵活的系统架构

借助于VMWare虚拟化技术,用户可以快速部署预装的系统服务器、操作员工作站和工程师站,灵活的配置系统规模。PlantPAx是第一个将VMware的功能带给用户的DCS系统。罗克韦尔自动化在2012年推出的PlantPAx2.0版本中增添了多个VMware标准模板。客户通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建立自己的系统,将原来几天的工作量缩减为几小时。

设备集成与资产管理

PlantPAx系统具备现场设备接口和资产管理功能,除了支持业内广泛使用的IO产品之外,核心系统还能够集成智能数字化现场设备。例如过程仪表使用的HART、Foundation Fielbdus和Profibus PA,并且可以通过EtherNet/IP以太网通讯技术实现电气设备和智能马达控制的无缝集成管理,这在业内是独一无二的。同时通过使用罗克韦尔与合作伙伴Endress+Hauser共同开发的基于FDT/DTM构架的设备管理系统,不仅可以管理过程仪表和智能阀门定位器等过程仪表,而且还可以涵盖驱动设备以及电机控制设备的管理,能够提供更高的现场设备集成效率。资产管理功能包括PLC控制器组态的变更管理与灾难恢复、旋转设备的振动监视、仪表和工业设备组态、校准和标定记录跟踪管理等。

设计高效性

PlantPAx的设计高效性主要针对IAB过程系统预估器的改进使设计者能够设计出满足客户性能期望的系统。可以将配置轻松导出到RSLogixArchitect,从而缩短开发时间。PlantPAx DCS库基于行业最佳实践和标准,经过扩展后包括预置的蒸汽表、压力/温度补偿器、以及系统软件硬件的对象和更加简洁的图形。据Som Chakraborti介绍无论是罗克韦尔自己的工程团队,还是约200家认证的系统集成商伙伴都能够帮助客户高效设计出定制化的系统。

致力于提高运营效率的Pavilion

为了实现工厂优化功能,罗克韦尔自动化在2008年收购了先进控制技术供应商Pavilion。Pavilion8 软件平台是一个模块化软件平台,它包括多种模块用于控制、分析、监视、可视、存储和集成。先进控制技术不断评估当前和预测运行数据、并与期望的结果进行比较、计算新的控制目标减少流程变化和改进流程性能,帮助流程工业企业降低成本、减少排放、控制质量和增加产能。Pavilion在石化、化工、矿产等行业有着丰富的成功应用经验。

快速缜密的创新步伐

自PlantPAx推出以来,罗克韦尔自动化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寻求技术和功能上的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在2012年推出的PlantPAx2.0版本中,在系统高可用性、设备集成与资产管理、设计高效性、批次和顺序控制和运行高效性5个方面对系统功能进行了25项创新和改进。

这些创新和改进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据Som Chakraborti介绍,2012财年罗克韦尔自动化过程控制业务在全球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他重点介绍了PlantPAx 2.0版本在2012年中标的重点项目,覆盖冶金、化工、油气、矿山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单个项目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美元。

据Som Chakraborti透漏,PlantPAx 3.0版本即将于2013年6月在全球同步发布。在记者的追问下,Som Chakraborti进一步介绍了新版本的主要创新。“3.0版本的改进主要包括4个方面:首先单个系统将支持更大规模的操作员站,从之前的30个增加至50个,在超大规模的项目上将有更佳的性能;其次,系统增加了更多的内置模板,可以有效节省工程时间;第三,我们配置了新的顺序控制器,可以用于批次控制、常规控制和安全控制,有效节省了系统搭建时间;第四,我们推出了新的报警管理系统,可以统计分析整个工厂的报警状况,使企业的运营者在宏观层面上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提高运营效率。”

谈到过程控制业务未来的发展,Som Chakraborti信心十足:“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产品在工业领域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应用,我们了解客户的需求所在。虽然在过程控制领域我们是后来者,但成长的非常快。借助于已有的全球性企业架构网络和遍布世界的合作伙伴支持,未来我们能够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