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的行业应用专家

专访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过程自动化业务副总裁何林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年6月5日,施耐德电气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以“共创共赢•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创新峰会。在数字化时代,如何以创新聚产业之力共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索共赢绿色数字化未来之道,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过程自动化业务副总裁何林分享了他的见解以及施耐德电气在过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践行之路。

2019年6月5日,施耐德电气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以“共创共赢•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创新峰会。在数字化时代,如何以创新聚产业之力共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索共赢绿色数字化未来之道,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过程自动化业务副总裁何林分享了他的见解以及施耐德电气在过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践行之路。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加速拥抱由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的新一轮数字化变革,谋求从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中获取新的核心竞争力,以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这条变革之路上,施耐德电气依托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领导者”和“行业应用专家”两大战略,并顺应市场需求,强化数字化服务业务,为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过程自动化业务副总裁何林
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过程自动化业务副总裁何林先生

助力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

“全球化工产业正处于景气周期,近几年,很多跨国化工巨头企业加大了对华投资,增加了中国市场的产能供应;不仅如此,更多的民营企业也进入到石化领域,施耐德电气和其中的很多企业都有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施耐德电气也跟随着海外EPC业务走进了中东、非洲等国家,从过去的配电、电厂领域开始逐步拓展到石油化工领域。”何林表示。随着大批项目的新建逐渐趋于饱和,更多石油化工行业的投资聚焦于如何提高效益,何林补充道:“依托于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的绿色智能制造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其发展势必将继续推进数字化互联互通和管理变革,推动企业从关注资产变为数据驱动,在赋能石油化工行业用户提升效益方面,施耐德除了能源管理系统之外,还提供丰富多样的‘顾问(Advisor)’服务,可从安全、可靠、高效、可持续与互联互通方面为客户提供更高价值,使用户快速、轻松地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何林表示。

据悉,施耐德电气此前发布的专为过程行业用户打造的数字化过程安全平台与服务过程安全顾问(Safety Advisor),可帮用户完成实时动态风险管理,通过将来自多个现场和地理位置的实时数据、分析和洞察整合至一个统一的用户界面,使客户能够实时创建出集团层级的风险文档。

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过程自动化业务副总裁何林

此外,在本届峰会上,施耐德电气还发布了双重认证的过程安全与信息安全控制器——Tricon CX 11.4版,这也是业内首个通过双重认证的过程安全仪表系统,满足石油和天然气、炼油、石化及电力等高危行业对安全性、网络安全、降低风险和持续运行的严格要求。“虽然信息安全认证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我相信随着信息安全话题广受关注,中国信息安全的标准逐步会明朗。Tricon CX从设计研发之初就考虑了信息安全问题,新发布的Tricon CX 11.4版可在保障客户资产、人员和环境安全的同时使盈利安全成为可能。”何林说。

在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下,施耐德电气利用更高水平的细分行业专业技术,实现了对离散工业、流程工业以及混合工业的全面覆盖,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以及应用、分析与服务打造的EcoStruxure三层结构,帮助实现从“连接—收集—分析—决策—连接”全过程的闭环控制,带来了IT跟OT的深度融合。“过去我们的系统有海量的数据,却没有有效的专家系统帮助评估,只能成为数据垃圾。2017年施耐德电气推出了面向工业市场的EcoStruxure,基于EcoStruxure的诸多应用也相继推出,如机器顾问、变频顾问等。截至目前,EcoStruxure已经部署在全球超过48万个安装现场,得到了超过2万名系统集成商和开发者的支持,通过40多款数字化服务在云端管理着超过160万份资产。

数字化赋能的“三个策略”

在数字化的进程中,深入行业是施耐德电气的重要策略,何林表示:“过程行业和离散制造行业不同,需要更加关注最终用户的生产实践,石化行业对于施耐德电气最大的挑战在于,每一项技术和装备的数字化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用户一起实地探讨和调研,把脉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数字化没有‘一刀切’,不可能一副药治百病,所以要实现数字化赋能,首先要对具体客户的需求具体分析。我们把这叫做‘先医后药’,必须有医才能开药,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卖产品,卖方案,为了提高用户的效益,你首先必须详细了解企业现状。”何林说:“提出小而精的解决方案往往比‘大而全’的方案更加行之有效,我们不会一开始就建议对硬件设备进行更新换代,让原来的老旧工厂实现‘一步登天’式的升级,而是先从软性的部分下手,帮助客户在工厂运营方面做出切切实实、‘小步快跑’的改善。”

“所以,‘先医后药’、‘先软后硬’,‘小步快跑’这三个词,可以概括我们用数字化方案为石油化工行业用户赋能,创造效益所得到的一些经验。”何林用了三个非常形象的词汇来表示施耐德电气的数字化服务业务,为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享受数字化的成果是美妙的,然后数字化的进程往往不是一蹴而就,一定要基于现有的设备、软件基础和人力资源,拿出实际的数字化实时方案,让客户切实感受数字化技术的价值。”

开放交融:数字化发展致远

“数字化赋能讲究数字化的方式方法,或者是工具,比如互联互通的设备,或者边缘控制层,我们要借用数字化赋能我们的设备,但这还只是处于数字化的第一个阶段。”何林说:“今年施耐德电气的创新峰会主题是:共创共赢,打造数字化的未来,实际上,这代表了施耐德电气已从打造方法和工具过渡到追求目标,创新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复制。数字化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现在的最大挑战是从1到N的快速复制,我们已能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数字化大步前行的趋势,然而,数字化的实现并非是某一个企业或某一项技术能够完成,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开放的‘朋友圈’。自1987年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合资企业,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已经有3000多家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和广大的客户和用户一起,共同分享资源,共同创造价值,一起共赢数字化未来。”

事实上,在本届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为三千多位与会嘉宾展现了这场数字化“生态圈”盛事,携手近40位合作伙伴,在5000平米的创新展区内展示了高效基础设施、智能楼宇、透明工厂、高可用数据中心等20个核心行业的应用以及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共谱数字化未来新篇章

应用创新技术改变传统生产和管理方式、加速向绿色低碳化方向发展,以数字化推动各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全球共识。施耐德电气正凭借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持续创新,通过更加数字化的手段,更加智能化与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以及更加安全先进的架构作为保障,助力客户转型,赋能工业世界的数字化未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