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现节能潜力

Wago公司符合标准的模块化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作者:Sascha Rentzing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23
为了满足ISO 50003新标准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企业必须改变其能源检测的理念。Wago公司开发的灵活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并随时满足节能调控的需求。

一方面强调要在2020年时实现德国的气候保护目标,即将199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0%;另一方面,工业界并没有充分利用节能效率,这一减少CO2气体排放的控制力度有限,减排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在流程工业领域,尽管工艺过程中的余热、发动机和机械设备的机械能以及室温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节能潜力,但德国工业企业的能源消耗始终占德国能源总消耗量的30%左右。

然而,工业企业未来的能源效率将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承担起了法律法规规定的节能义务。获得ISO 50001能源管理标准的节能认证的前提是具有高效节能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及有能源管理具体改进的客观效果。没有节能改进的合格证明材料,将无法得到节能认证的证书。

申请节能认证的基础是新版ISO 50003标准中规定的向认证机构提交的认证资料。 “在ISO 50001标准中已经有不断提高节能效率的要求了,但要求的严格程度和权重比则是新规定的。” IFU-Cert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负责人Ulrich Schmidt先生说道。ISO 50000系列的其他新标准对ISO 50003标准的要求做出了更加详细的解释、说明和规定。例如在ISO 50006标准中就规定了要利用能源基线EnB和能源绩效指标EnPI来检测电力能源利用情况的要求,而ISO 50015标准则涉及的是与能源效率有关组织机构的检查和认证。

Wago公司的能源管理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所连接计数器、信号发射器发出的信号,通过简单的参数设置就能让其他能源分析仪使用这些信号、数据

对能耗更深刻的了解  

面对新的标准,企业肩负着非常艰巨的任务。企业必须开发一种新的检测方案来满足节能认证的要求、提供节能认证所需的所有资料和证明。“节能认证的框架条件更难满足,凡是不谨慎对待ISO 50003标准的人都会遇到难题。” ECG技术咨询公司总经理Wolfgang Hahn先生说道。另一方面,现在的企业也许会采集了过多的、无法解释的检测数据。“找到正确的检测方法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Hahn先生说。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节能认证的评审也是一个挑战。以前对企业进行节能评审时,都是从总能源消耗和能源载体等方面来测定企业的经济部门、职工人数和能源管理复杂性等因素。在此基础上,工业企业的初始认证一般为两个工作日,非工业性企业的认证时间为一个半工作日。

新版ISO 50003中则取消了这种分类,它更多地考虑了影响能源利用性能企业的特定情况,例如像机床设备和空调设备的数量。另外,它考察的不再是所有的职工人数而是对能源消耗有重要影响的人员数量。“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大多数公司、企业认证评审的时间延长、成本上升。” Hahn先生说。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更大的支出可能是值得的。因为深刻地掌握企业能源消耗的技术细节,可以更明确地了解企业的节能潜力。专家认为工业企业中还有高达30%的节能潜力。
Wago公司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为开发合适检测方案的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基于企业节能认证需要的能源基线和能源绩效指标这一基础上,Wago公司开发用户将来可以继续使用的、合适的能效检测方案,并将它们与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整合到一起。

只需五步就能利用Wago节约能源:选择硬件、下载软件并安装到控制器中、在控制器中设置硬件参数、配置输入信号以及经系统纳入能源管理软件或者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中

灵活的模块化解决方案

不需要复杂的检测技术,利用Wago公司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企业自己可以采集工艺过程中的过程数据和能源消耗数据。借助于I/O输入输出系统的模块化,企业可以按照实际需要随时组装、扩展数据采集模块,以完全满足节能认证的需要。Wago公司的这套系统是开放、灵活的系统。所有的数据都经Wago PFC 200控制器和Wago 750输入输出系统进行采集,任何传感器和变速器都可以连接到这一系统中,方便在各种不同的使用环境中应用。已经有了自己能源管理软件的设备操作者可以利用Wago公司的解决方案轻松地、更深刻地了解检测点的节能情况。

即便是刚刚步入能源管理系统应用的企业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PFC 200控制器中的“能源管理”软件保存着采集到的检测值,并能够可视化地显示这些检测值。根据用户的需要,可将这些检测值保存在Wago公司的云数据控制系统中去,也可以通过标准化的通讯技术协议MQTT软件直接进行云计算,借助于强化的Linux操作系统使得控制器的运行更加安全。

企业可以快速、轻松地发现节能潜力,也使得能源消耗更加透明,这是经济地满足新版ISO 50003标准要求最重要的前提条件。

尽管有现代化的、经济的节能管理解决方案,但专家仍然担心,从长远来看,提高效率和成功获得企业节能效果改进的证据仍然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为保证履行ISO 50003标准规定的义务,也需要在提高节能措施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 Hahn先生说。、

企业已采取的节能措施是否仍然有效是现阶段存在的问题。Hahn先生认为,国家政策应该给予扶持和帮助,“如果在5~8年的时间里才能收回节能措施的投资则太迟了。贯彻落实ISO 50003应是国家政策和企业之间的一个动态过程,辅之以对节能技术(例如热泵技术)给予资金支持十分重要。”这是目前还非常缺乏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