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代码的“中间”优势--二维代码费用低廉并能存储大量信息数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无论是一维线性代码技术、二维代码技术还是RFID射频识别技术,都有多种多样的数据管理方案。若想简单快捷的采集大量数据,二维代码识别技术是一项不错的解决方案。

 
在化工原材料、医药产品或食品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需要记录的数据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线性代码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而采用RFID射频技术也显得过于“奢侈”。作为一种中间解决方案,二维代码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

在物资采购供应领域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RFID射频技术不久即可取代条码标签识别技术。这虽然不无道理,但真实情况是条码识别技术还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尽管RFID射频识别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成熟,但成为日常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东西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了能够经济高效的处理较多数据和信息,二维代码技术不失为理想的选择。它能存储比线性代码更多的数据信息,比一维标准代码记录更多信息。根据不同的译码技术,人们可区分不同的二维条码,例如矩阵二维代码、堆栈式二维代码及合式二维代码。与RFID射频识别技术相比,它的识读、赋值操作和维护都较为省时省力,并且费用较低。因此,是RFID射频识别技术经济的替代方案。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颁布的一项规定指出:对于处方要求不同的药品必须带有不同的识别代码,这些代码应包括:保质期、批次号、药品种类等。一般都希望利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来满足这一要求,但生产厂家和药店都认为这种技术目前还达不到实际应用的程度,于是纷纷采用二维代码来代替RFID射频识别技术。二维代码不但能够毫无问题的记录上述信息和数据,而且还可容纳更多的数据信息内容,与一维的线性代码完全不同。因而在市场上很少出现药品错误或过期的药品。

Intermec公司拥有两套代码识别技术系统:根据对数据管理的不同要求即可提供二维代码技术的标签,也可提供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标签。两种标签识别技术不同,条码标签是逐一采集数据、获取信息;而RFID射频技术则是对射频标签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整体采集,及射频识别技术能一次对多个容器、或对一箱带有RFID射频芯片的产品进行数据信息采集。并且在采集这些射频数据时,生产者或者仓库的管理人员也无需直接目视检验,因为射频芯片是利用无线电波读取数据的。这些射频芯片可以反复读写,所有的数据都能有效地全部更新。从而使用户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始终获得最新的信息。有助于提高产品生产的安全可靠性,防止供货运输中出现错误。

二维代码则是介于一维代码和射频芯片之间的识别代码。它允许从各个方向进行观察识读(一维代码则只能按激光照射的方向进行识读),大大缩短了代码扫描识读的时间。在读取二维代码所包含的信息时,只需用二维代码扫描仪在一定距离上略微扫描一下即可。质量较差的二维条码、有破损的二维条码,都能够毫无问题的用二维扫描仪读取其包含的数据信息,而射频技术的激光扫描仪则在读取受损标签时则困难重重。而且,这种二维代码扫描仪也可用于读取一维线性代码数据。因此,在企业改用二维代码标签之后,仍可读取其一维代码的产品标签。二维代码标签的尺寸规格远小于一维线性代码,因此可在标签面积更小的情况下保存更多的数据信息。这也使得标签更加有效,在小型产品或零件中也可使用标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