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液位计的神秘面纱--如何正确选择静压式液位计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8-19

在一般情况下,静压式液位计能够完成日常的检测任务。据统计,每两个检测点中,就有一个检测点安装坚固耐用且使用方便的静压式液位计。但在安装使用这种液位计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本文将为您解答。

静压式液位计具有坚固耐用、价格低廉、性能可靠、用途广泛、安装方便等特点,使用者对其非常满意。静压式液位计应用的日益广泛也证明了它的优良特性。据统计,静压式液位计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2013年全球销售额高达7.7亿美元,从这一点来看,静压压力检测传感器和液位传感器成为了传感器技术和检测技术的中流砥柱(2008年的销售额为6.5亿美元)。Wika公司电子压力检测仪领域产品经理Enrico Bossart先生说:“它比超声波检测技术和雷达检测技术的应用更广泛,每两个检测点中就有一个使用的是静压式传感器检测技术。”

静压式液位计有3种不同的种类和结构型式,各自的应用重点也各不相同。液位计类型包括按照相对压力、绝对压力和压差式原理进行检测的传统液位计,过程液位计和液位探头。在化工和石油化工领域中,压差式液位计是标准液位检测设备,尽管压差式液位计的安装比较麻烦,价格也相对较高,但它无需采用其他的补偿措施,也无需配备其他的传感器来显示液位。它只需一个变送器就可以把检测到的气相压力转换为液位值。

在储罐和室外容器液位检测的应用中,传统类液位计或者过程液位计,带有压力通道或者前端防护帽这两类液位检测设备是最合适的液位检测传感器。传统的液位计以其很好的性价比而著称。这类检测仪坚固耐用,安装简便,使用可靠,反应迅速,检测精度可达0.1%。过程液位计则可以很好地满足特殊的检测要求,例如总线信号、检测范围的扩展、综合的储罐线性化等,因此过程液位计在化工和石油化工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Bossart先生说,高智能化编程控制检测仪的价格较高,其价格比传统型的液位计价格高出5~10倍。

如何选择液位计

用户在选择液位计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温度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温度可以直接对被测介质的密度造成影响,这就要求不断根据温度对检测到的液位值进行补偿计算。例如,密度较小的液体介质在温度升高后体积会有所膨胀,液位会增高,但液体静压压力不会变化太大。这就造成计算结果不准确,例如液位检测结果偏低。因此,静压式液位计最适合在过程限制条件已知以及介质密度已知的液位检测场合中使用。如果液位检测过程具有较大的波动,或者介质的密度未知,那么就需要利用辅助传感器来进行补偿。有的液位计集成了温度传感器,通过这些温度传感器采集液体介质的温度参数,进行密度补偿。

被测液体介质的性质,尤其是粘度和固体成分含量决定了传统液位计是否需要带有压力通道或者前端防护帽。当被测液体介质是稀薄的流体介质,不含有粗大的微粒时,最好始终选用带有压力通道的液位检测仪。如果被测介质粘度较高或者含有较大颗粒物,那么最好选用带有前端防护帽的液位计。与带有压力通道的液位计相比,带有前端防护帽的液位计可以避免压力通道的堵塞、或者被测介质在通道中沉积、固化或者结晶。压力通道的堵塞会减慢液位计的检测速度,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完全无法准确检测。

如果在选择传统的液位计时就已经考虑了被测介质的特性,那么就可以在最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可靠地使用静压式液位计。带有前端防护帽、或者压力通道的液位探头是一种适合于在水下使用的液位计,它不仅可以在含有污垢的介质中使用,例如在污水中使用,而且也可以在燃油或者地下水等纯净液体介质中使用。

由于压差式液位计的准确性与其安装位置有关,因此安装位置的不合理可能造成液位检测不准确。如果液位计常常与气相接触,被测介质与压差检测点的充油毛细管相互连接。检测点的压力差过高会造成充油毛细管中静压压力升高,在检测腔内形成了不正常的静压压力检测高压或者负压。因此,在安装这种液位计时需要根据安装位置校正系数、在压差式液位计的参数中设置校正量,从而保证自动排除这些干扰因素的影响。压差式液位计一般安装在液面以下,以避免正负静压压力对检测结果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只有准确按照使用的要求选择液位计,才能准确、高效、可靠地完成液位检测。

为什么化工领域也需要卫生级别

卫生清洁,越来越智能化的静压式液位检测技术逐渐地取代了其他液位检测技术和方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PROCESS杂志的记者采访了Wika公司电子检测产品经理Enrico Bassart先生,Enrico Bassart先生针对这一问题作了说明。

PROCESS:在流程工业领域中,静压液位检测技术逐渐取代了其他原理的检测技术和方法。这对液位检测传感器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Enrico Bassart:我们很清楚液位计的发展趋势是能够在酸性和碱性液体介质中进行检测,这大大超出了普通机械设计、设备制造的常规使用环境。液位检测传感器的生产厂家通常都是用替代材料和传感器表面涂层等技术和方法来使液位计能够适合于流程工业领域常见的液体介质。钛合金、镀金、陶瓷材料、特氟龙材料和其他许多不同材料制造的液位检测传感器都已经出现在市场上,而且未来可用材料的品种和类型还会增加。

PROCESS:不仅医药产品生产领域、食品生产领域需要满足卫生要求的静压式液位计,而且化工领域也需要卫生级别的液位计。这是为什么?

Enrico Bassart:化工和石油化工领域采用卫生型静压式液位计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领域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提高了,即对产品的纯度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较小的生产批量,经常转换产品品种的工艺过程中,前后两批产品交叉污染的风险较大,除要求生产设备具有很高的灵活性,还要求设备必须卫生。符合卫生设计要求的液位计能够避免交叉污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