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纸质文件拖累

作者:Martin Dubovy 文章来源:Rösberg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8

直接从PLT-CAE系统中读取数据,这对流程设备的设计师来讲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也减少了出错的风险。只需点击几下鼠标,所有供应商就可以看到所需的文件数据。

想掌握大型流程工业设备的总体情况,就需要大量的文件资料。大型流程设备的规划设计和建成后的操作运行都是如此。流程工业领域中的设计师和操作者在工作中要面对大量的MSR(检测、控制和调节技术)文件,而且每一个检测点的文件记录都要迎接两方面的挑战,一是汇总所有必需的文件资料直至设备调试;二是在流程设备使用运行过程中对这些文件资料的维护和管理。几年前,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流程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对数字化技术持保留、观望的态度。而今天,他们对数字化的看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统一:未来属于无纸文件。

一套流程设备常常有几百个乃至上千个检测点,而每一个检测点都要对检测数据做好记录。纸质的文件记录要由流程设备操作者搜集起来、检查、审核并分类整理,保证最终可供使用。需要几百次的、甚至上千次的制定相同格式的MSR技术报告和记录。您在这里复印了几百份检测记录,有关人员看过之后就要销毁几百份,这是非常大的工作量。数字化文件记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而且最好是把有关信息都集成到生产企业门户网站的工程工具之中。当前常规的数字化文件记录解决方案也许就是阻碍数字化无法彻底贯彻落实的原因。不论是利用CD光盘还是利用互联网登录来获取数据都有一些缺点和困难。

首先,CD光盘和互联网只是部分解决了问题。CD光盘的数字化文件记录一般通过人工手动制作。人工把某一供货时所需的所有文件都刻写在CD光盘上。这种手工刻录光盘不仅耽误时间,而且常常到了用户那里发现少刻了一些重要的文件、资料,与用户设备的硬件不符。CD光盘的另一个缺点是文件记录是静态的。

若生产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提供文件资料,则没有这种时间滞后的问题。但搜集数据所需的时间是不可忽略的。在搜寻某一文件资料时要查阅生产企业网站的一些网页,输入多位数的系列号,同时存在着输入时出现错误的风险。而最危险的是输入了错误的系列号后,打开了类似仪器设备的文件记录,而且数据之间的差异不明显。另外,对每一个流程设备所安装仪器的搜索过程都是重复的搜索过程。

无论是利用CD光盘还是利用互联网来提供数据,所搜寻的文件资料都应是工程工具中集成的一个组成部分,保存在合适的地方,同时也不要低估所耗费的时间。


图1 流程设备生产企业要搜集、检查、审核、分类整理好所有的纸质文件资料,保证可供使用

当然,这项工作也可以是另外一番景象:在流程设备的规划设计时工程工具就设置了所有MSR检测、控制和调节的参数,规定了要采集的数据。因此,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够直接从供应商使用的工程工具中读取这些数据。因此,自动化技术供应商Rösberg公司在他们的PLT-CAE系统Prodok中集成了新的解决方案,可以直接查询与系列号有关的数据、记录和资料,而且是直接从工程工具层次中获取信息。您只需点击“Portal”图标按钮,系统就会自动地把供应商所有的文件记录都链接起来。一般来讲,所链接的文件资料包括:设备操作使用说明书(与各个仪器设备的具体型号和驱动软件的版本保持一致的说明书)、材料合格证和零部件合格证、计量检定报告、许可证以及例如WHG水资源保护证书或者SIL安全完整性等级证书、一致性证书和易燃易爆等级证书或者参数表等。

为了可靠地保证这些链接功能,要求供应商把这些仪器设备的有关信息也放到门户网站上。Prodok软件系统与生产企业门户网站之间的接口是生产企业和R?sberg公司都知道的。这样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链接,因为许多生产企业已经完成了所有的相关工作,只需链接一下就可以了。

数据资料的离线访问

利用Prodok软件系统也可以下载文件资料,并允许用户保存在自己的计算机中。保存下载的文件资料时,系统会自动地按照检测点编号分类保存。

与生产企业门户网站直接链接的工程工具提供了众多优点,首先明显减少了整个文件管理中的时间消耗,同时也减少了人为的打字输入错误,降低了获取错误文件记录、错误信息的风险。结合文件记录的下载功能可以在一个操作步骤中完成文章开始时所讲的数据采集、检查、审核、分类整理和保证可供使用的问题。若生产企业补充了新的文件资料,例如若对原有错误的文件资料进行了更新、补充和完善,或者是对仪器设备进行了修理,这些新的文件资料也可以自动下载。

有了下载功能,用户可以更加独立的、不依赖供应商而开展工作了,同时也为没有登录生产企业门户网站权限的用户提供了方便。若结合使用Livedok这一电子文件资料管理系统,则更加有利于流程设备使用运行期间的文件记录管理工作。它允许在离线模式下下载修改了内容的文件记录,并在服务器中对这一文件记录进行同步更新。


图2 “在各个检测点的数据维护中,集成方案为我们减少了3/4的工作时间。在流程设备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减轻了文件资料维护管理的工作量。” ——Matthias Segschneider先生,Evonik公司

节约了时间、放松了神经

长期以来,把生产企业的门户网站集成到工程工具之中已经不是一个在理论上进行探讨的问题了,而是一个在实践中证明可行的方法。位于德国Wessling市Evonik技术服务公司的Matthias Segschneider先生说道:“我们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和推动集成生产企业门户网站的工作。我们完成了一些生产企业与Rösberg公司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了所有工作。这一集成解决方案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在各个检测点的数据维护中,集成方案减少了3/4的工作时间。在流程设备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大大减轻了文件资料维护管理的工作量。”Segschneider先生也对数字化文件记录减轻了配件采购的难度方面也表示非常满意,他说:“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文件记录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不仅买到好的配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好的文件资料的意义也越来越重要。因此,那些支持门户网站集成方案的生产企业会在中长期内有着更大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