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创双赢--利用高效翼片管实现更加高效的热传导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Wieland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20

Wielang和Technip两大企业广泛建立合作联盟,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热交换技术,目前已完成一些大型流程工业设备关键应用中的热交换器解决方案。

项目组在卡塔尔的6个Qatargas AP-X大型液化天然气设备的预冷循环中使用了高效翼片管,自2009年第一次投产使用后,工程师们在这6个巨型设备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高效翼片管满足、甚至超过了设计性能的要求。这种高效翼片管可以缩小设备体积,从而减少液化天然气生产设备的运行费用。因为这一技术仅在很多液化天然气设备中使用过,应用前景理想。

18年来,Technip和Wieland两家公司在高效翼片管项目中密切合作,成文流程工业领域中的典范,尤其是在液化天然气及塑料行业乙烯生产设备的大型管式热交换器。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使他们能够实现减小生产设备的尺寸,缩小热交换器的温度差。

目前,大多数情况下液化天然气设备尺寸规格的限制性因素是制冷剂压缩使用的燃气轮机的生产能力,缩小制冷剂压缩机和冷凝器的温度差对提高燃气轮机的性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1 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和目的,适合在流程工艺技术领域中使用的高效翼片管有着不同的结构和形状

热力工程网络

开发设计出结构紧凑的热交换器,提高热交换的效率,是Wieland公司技术研发的宗旨,他们一方面在实验室通过技术试验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作为美国传热研究所的成员,Wieland公司在与全球高等院校、研究所的合作中获取灵感。

提高热传导效率的技术基础是轧制结构表面的导热管,即在管子的内、外表面轧制出翼片纹理,通过增大导热管的表面积等流体力学措施可以明显提高热力技术的传导性能。“所采用的翼片轧制工艺非常灵活,我们就像滚丝机辊制螺栓一样在管子的外表面轧制螺旋型的翼片,同时也可在管子的内部轧制出螺旋型翼片。根据热交换技术的不同要求,例如用于产生蒸汽或者是冷凝,以及气体或者液体的冷却、加热,可以轧制不同几何形状的翼片。”过程技术负责人Thomas Lang先生说。技术研发最关键的是根据应用和生产过程的条件改善了管式热交换器的性能。在现有设备的技术改造中,保证在临界条件下可靠地提高热交换能力是最重要的。在新设备的设计中,降低热交换器的单位价格,或者减少热交换器的单位面积等则是主要的标准和要求。Lang先生说:“我们的Gewa翼片管能根据用户的要求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或者减少充填量。除了能够降低生产运行费用之外,这种翼片管还可以提高热交换器的工作可靠性、可用性和使用寿命。”


图2 图示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中的壳管式蒸发器使用的是Gewa K型翼片管:不锈钢材料,U型弧结构

强强联合

Wieland公司在2007年与法国Technip公司建立合作联盟,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热交换技术。Technip负责工程设计,Wiedland 公司则主要着力于高效翼片管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双方已合作完成一些大型流程工业设备关键应用中的热交换器解决方案设计。高效翼片管主要应用在液化天然气生产设备丙烷预冷循环中的壳管式蒸发器和冷凝器,以及乙烯生产设备中C2 和C3 分离阶段中的蒸发器和冷凝器。

在壳管式蒸发器的方案设计中,以Wieland公司的翼片管从试验到工业化应用为基础。Arb先生说:“双方合作以来,已经在大约100套液化天然气生产设备和乙烯生产设备中使用了这种壳管式蒸发器。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并逐步在工业应用领域中成为标准的配置方式。”

从产品到项目

Wieland公司与一些国际著名院校和企业一起努力推动热力检查技术的发展,并参与了像Ichthys 液化天然气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液化天然气项目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液化天然气Train 9以及Etileno XXI的乙烯设备等大型项目,高效翼片管技术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