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现场管理的7大挑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上海艾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12

现场管理,尤其是现场作业管理,对于流程型工业和基础设施运行来说,都是提高安全,保障装置或设备长期运行的重要环节。现场的任何作业行为,无论操作,检修,巡检,企业都会着重强调标准操作规程和安全的作用并尽力去保障执行它。由于缺乏先进的技术手段,长期以来,现场作业以粗放管理结合规章制度教育为主,并未真正改变现场管理的现状。上海艾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企业移动技术并结合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移动现场作业管理软件,很好地实现了现场作业管理一些瓶颈的突破,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现场管理的难题。

1标准操作规程之痛

标准操作规程(SOPs),是企业针对现场管理的最重要的举措。通常,各企业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整理针对每一个设备的每一种作业的标准操作规程。比如中石油,从2000年开始,陆续整理并出台各类生产,检修操作规程,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标准操作规程是工程师根据已有经验或设备厂商的建议所提出,并经实践总结,修改,审核,最终发布为标准版本。这些操作规程都是按照纸质文档进行发布。这些纸质文档的发布,其实已经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剩下的就是执行和不断改善的过程。

由于技术限制,长期以来,这样的标准操作规程只能以纸质文档方式对现场进行指导,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大打折扣,难以落实和评估,也就难以改进。我们甚至看到过实例有大量的操作规程最终束之高阁,并未为现场所用,十分可惜。

利用imgenius企业移动现场作业管理软件平台,所有的操作规程将实现电子化,并能够同步到移动设备,现场作业时随身携带并完成第一时间的作业指导和数据反馈。这里强调一点的是,在imgenius软件平台中的操作规程,完全可以被配置为依据现场状态而动态变化和响应的智能操作规程,可以融入更多的现场实践经验。不仅解决直线型操作规程的按步骤执行的问题,更解决了现场人员在操作时遇到障碍如何处理的问题。

2无意义的数据

现场管理的第二个挑战是大量的基于纸面的数据变成鸡肋,既无法准确反映现场的情况,也无助于提高装置和设备可靠性,还不能不使用,因为这是绝大多数企业反映现场情况的唯一手段。

当管理层要求一线人员收集和反馈毫无意义的数据时,结果可想而知。

imgenius企业移动现场作业管理平台将现场数据完全信息化,不论以数据还是图片的形式,并提供分享,趋势,分析等360度查看,将这些数据作为企业生产运营管理的重要数据,并能为提高运营绩效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数据。

3失去全局观

对于装置相对复杂的流程型工业或者区域比较大的基础设施企业来讲,能够全局地掌握所有的系统信息,控制信息,流程信息和设备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在传统的技术架构中,现场的这些信息是通常缺失的,因为大规模地部署各种自动化系统和传感系统的成本过高,现场信息的获取仍然以人为主。在传统企业中,这些信息只能是片面和碎片的,也难以与现有的强大中控系统集成。依赖信息系统的现代企业管理者势必失去了生产运营的全局观,不利于管理和控制以及策略的调整。

imgenius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将所有的现场作业管理起来并纳入信息化系统,同时还提供Web Service API轻松实现与其他企业系统的集成,重建了企业管理者的全局观,为更好地实现企业运营管理提供了帮助。尤其是我们提供的多人协同作业的模块,使得现场与中控能够同步操作,大大增强了在复杂操作中操作人员对全局的掌控。

4孤立的现场例外

现场例外,或者说缺陷,是企业管理者最关心的话题。尽可能消灭例外,以及例外可能造成的隐患,是避免事故保证安全的关键。传统的现场管理模式,现场例外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汇报关系形成相关信息,从而在人与人之间形成孤立的信息。

孤立的现场例外信息由于无法分享,是例外情况只能由当事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进行判断和处理,可能造成遗漏,疏忽以及判断缺失。

imgenius可以将所有的信息分享给操作,维修,工程,安全,可靠性并直达管理层,有效地克服了孤立信息的坏处,提高了信息的及时性,并大大增强了例外的前瞻性分析,使预防性维修比例提高,减少维修救火队的成本支出,可帮助企业大大提高维修的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5操作与维修的鸿沟

操作与维修是现场管理面向的两个重要团队。通常的模式是,操作第一时间提出问题,维修解决问题。由于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在关注点,知识点上的区别,在现场中由于操作与维修的沟通不畅引发的矛盾时常可见。这些问题可能包括:

操作面临难以描述的问题

间歇发生的问题不易被维修验证

到现场的维修人员经验不足

无法对设备数据进行趋向分析

用户应用imgenius,在操作规程中设置了针对维修的基本诊断步骤。操作人员在日常作业中发现问题,能够进一步根据操作规程的指导,收集一些进一步的维修所需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以数据,图片等形式反馈至系统。维修团队能在及时分享到这些信息,对问题实现基本判断,并结合系统中提供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快速形成维修方案。

6难以控制的承包商

随着分工越来越细,在日常运维业务中,越来越多的业主委托专业的承包商提供日常的维护服务,包括检修,日常作业,巡检等。业主需要严格评估承包商的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并评价是否符合合同的规定。无法定量化,现场操作规程的合规性问题等,逐渐成为业主头疼的问题。

我们建议采用imgenius企业移动现场作业管理平台来管理和评估这些承包商的工作。利用KPI分析功能,能够直观地评价其工作质和量,并能够精细化地管理承包商的作业过程以及作业结果。同时,imgenius对现场操作规程的执行,能够弥补承包商现场人员经验不足的缺陷,降低风险。

7低效的监管与现场失控

由于技术手段的缺乏,除非管理层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现场,现场的信息是不可见的。这在某些时候可能造成现场失控,增加安全事故和隐患。为了克服现场失控的问题,规章制度通常会采取层层监管的办法来管理现场。一层一层的管理人员需要花费时间在路上,看现场,了解信息,这实际上是一种冗余的信息表述和低效率的管理方式。

不言而喻,以信息化手段的imgenius,将大大提高现场管理的效率,所有的现场作业都是可见的,标准操作规程的严格执行也大大降低现场因为操作失控的危险。所有的数据以多媒体方式的形式共享,让管理层可以真实地感受到现场是完全受控的状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