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用户而战

作者:Wolfgang Ernhof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4-11-20

化工园区中开始了争夺用户的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外部的技术服务商挤进了自园区成立以来一直由园区运营商一手执掌的市场。一项有关外包服务的研究报告表明:技术服务市场的风云变幻将持续到2030年。

德国工业企业技术服务市场的收入大约为200亿欧元,而且还在不断地发展。估计其中有70亿欧元源于销售利润丰厚的化学和药品生产领域。正如流程工业领域一样,技术服务市场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许多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修工作都移交给了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原则上,技术服务的外包呈现一种统一的大趋势:降低成本和费用。“但无论如何,流程设备运营商不应放弃评判权,因为只有不放弃评判权才能够有目的地掌控好技术服务商。谁不对技术服务的效果进行评估,谁将最终承担经济损失。”T.A.Cook企业咨询公司副首席执行官、管理专家Markus Treiber先生说。

只要有可能,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就要在园区运营商那里插上一脚,更多地参与到技术咨询、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维护保养的工作中去,站稳自己的脚跟。其他的一些技术服务,例如供电、供水,通常都由园区运营者占据了长期的优势。技术咨询公司Bearingpoint的一项设备调研报告表明:到2030年时,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将会以更加丰富的技术服务内容强势进入化工园区和药品生产领域中去。首先是在集成式技术服务领域中将强势超越工业园运营商:大约80%参与调查的技术服务商都称计划到2030年时具有完全掌管一个生产基地的能力,保证全部生产过程可靠运行。

“由于价值增值链的深度较浅,因此我们会在未来看到更多的流程设备运营商与技术服务企业成为合作伙伴。”T.A.Cook公司的Treiber先生在谈到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时说。

但像调查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无论是设备供应商还是技术服务商在流程工艺过程优化方面都需要补课,以便满足流程设备运营商的要求。这一点也得到了被调查双方的认可,80%的工业园运营商和70%的技术服务商都表示将在2030年时开始进行跨用户的、连续性的流程工艺优化改进,例如熟练的精益管理和六西格玛管理等。而技术服务商为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有20%的被调查技术服务商具有标准化的工作程序或者工程量表。工业技术服务商必须首先明确地指出在完成这些工作任务时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在调查问卷有关运营商和服务商两大群体购买决策的标准与服务能力关系一项中,技术服务商的专业能力明显地落后于用户的期望。在这一方面,工业园运营商有着较强的专业能力。

无论是外部的技术服务商或者是工业园的运营商,只要选定了合作伙伴就要经营好相互之间的合作关系。“合作关系的高效管理是绝对必要的,不仅是只关心合作的效率,紧盯着降低成本费用,而且也要关注质量和安全。”Treiber先生根据自己在许多大型企业设备密集型项目中积累的经验说道。尽管如此,这位专家还是给出了一些必需认真对待的忠告。在与技术服务商签订协议时有四方面的问题必需给予高度关注:

战略框架:合作开始时就要确定哪些核心职能应保留在企业内部,哪些工作可以外包。外包的任务要写的非常明确,因为技术服务商要在明确的任务之上制定服务水平协议。

合同:实践中使用的合同格式多种多样,例如劳务合同基础上的单项合同或者项目合同、框架协议、总承包合同或者成套供应商合同直至一揽子全面承包服务模式。无论采用何种合同格式,合同发包方都应有效地控制技术服务商。

过程和结构:技术服务商常常有许多与企业对接的接口。因此人们常常聘任 “外包企业联系人”。他们负责协调其他各部门的技术服务商的选择、使用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评估。这些都涉及到合同中的有关条款、而且也涉及到一些专业技术问题,涉及到整个合同的执行时间。

评估和控制:在对合作公司的控制中,根据选择出的性能数据对技术服务企业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样,也可以把不同的合作伙伴进行比较,发现趋势,及时地加以控制。

技术服务市场向何处发展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无论如何,竞争带来了更多的透明度和经济实惠的技术服务价格。

棋逢对手?

作为Höchst工业园运营负责人,Roland Mohr博士管理着德国最大的化学工业园,旗下拥有3000名员工。在以下的采访中,Roland Mohr博士指出为什么工业园运营商应为未来做好准备。

PROCESS:Mohr先生,怎样才能用好和提高工业园在专业知识和能力方面的优势?

Mohr:从历史上看,工业园运营商是从某一行业中脱颖而出的企业,是能够利用好这些优势的。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应该了解化工和制药领域中的变化,二是知道怎样才能为工业园内的企业提供最佳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应在各个专业领域中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

PROCESS:外部的技术服务商也能够达到类似的技术水平吗?

Mohr:按照上述方法发展起来的工业园运营商始终比技术服务商有优势。

PROCESS: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真的能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吗?

Mohr:前几年我们就开始努力搞清楚这一问题了。我们的子公司Provadis就是黑森州最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基地,也是最大的职业培训和技术深造培训中心,它很好地满足了我们对专业技术工人和新生力量的需求,也是这一领域中我们客户最重要的伙伴。

PROCESS:您认为到2030年时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如何?

Mohr:我认为有两个发展趋势:首先是越来越多的企业要加入到第二级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去,即不再属于核心经营领域中的产品生产过程中,与合适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第二个发展趋势是二级产品生产或者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合作伙伴间应更加强势地融合在一起,保障用户的核心生产过程畅通无阻、顺利完成。这一趋势将向着把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价值增值链中的合作伙伴、并对他们提出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方向发展。

外部的技术服务商不应只是跟上发展的脚步,相反也应亮出自己的优势。Gerald Pilotto先生是Bilfinger公司的工业设备维护领域的执行经理,多年来在这一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PROCESS:Pilotto先生,工业园外部的技术服务商怎样才能进入有着行业特色的专业技术领域?

Pilotto:工业园运营商并不比外部的技术服务商有着更多的行业特色技术和专业知识。随着工业企业的发展,技术服务商也逐步地发展成为一支重要的技术力量,能够向工业园运营商一样为例如制药工业企业提供相同的技术服务。另外,从提供的技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来讲,技术服务商已经能够提供流程工业设备整个寿命周期内的服务了。从行业特色的专业技术和知识的角度来讲,工业企业技术服务商有着与工业园运营商相当的水平和能力,并且还能够提供行业、领域之外的技术服务。

PROCESS:您认为技术服务商的长处还表现在灵活性上吗?

Pilotto:工业园运营商的重点是基础设施的技术服务,当然这与不同的工业园特色有关,也对连续性、一致性有着很高的要求。而技术服务商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的本地化了,但他们是面向不同生产基地的。因此毫无疑义灵活性是他们的强项。

PROCESS:您如何满足用户对模块化系统的需求和越来越高的要求?

Pilotto:在我们为工业企业提供的技术服务中包括了大量的维护保养内容。这些都有着模块化的结构,并受到了Bilfinger公司的品牌保护;缩写词为BMC的品牌保护。我们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并坚信,利用BMC可以树立一个新的标杆和尺度。

PROCESS:您认为到2030年时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如何?

Pilotto:从成本效率和设备可用性的角度来看,今天的技术服务企业已经被集成到了工业企业的价值增值链中了。技术服务商的价值也得到了承认,并将通过技术服务结果的标准评价和工作过程的进一步标准化而得到强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