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清洁降低成本

作者:Marvin Sommer 文章来源:Georg Schünemann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03


若板式热交换器内的管道看起来是这个样子,则不仅降低了效率而且还会让您的经济效益受损

实践中的综合防污系统——冷却过程中使用的综合清洁系统保证了更好的清洁效果,并通过减少维护保养而节约了时间和资金。

防污系统的使用能够节约资金,例如,通过热能回收利用节约的成本是可以测算出来的。某研究报告表明,使用防污系统后节约的设备总投资和运行总费用可达到两位数的百分比。沙特阿拉伯Jazan新建的整体煤气化设备CCP的总投资为12.25亿欧元,按照最低的两位数百分比10%计算,该项目通过使用防污系统可以节约1.225亿欧元,相当于一个小型项目的投资总和。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企业务必要找到流程工艺中的“结垢”处。该思路也扩展到了二级冷却循环系统的防污处理中,通过成本费用的比较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果。

一个真实的案例

某中等规模的火力发电厂,无论从它的原材料消耗,以及发电能力来讲都反应了当前世界上大多数该类电厂的情况。在这一领域中大型设备的发展趋势表现优异。但根据本地应用和生产操作方式的制约,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对此设计了两套方案。一套方案针对极端条件,另一套是生产过程稳定的情况下。两套方案之间的范围可以作为运营商根据实际灵活调整的范围。

在上述情况的成本分摊中,对没有自动过滤措施的和有自动过滤系统的纯冷却过程的纯成本费用进行了比较。比较结果也可以扩展到采用前置过滤器的板式热交换器的生产过程,以及管壳式热交换器,或者其他部件情况的相互比较。在该实例中,使用几年后冷却过程的参数都逐渐变差。不仅仅是水域中垃圾等宏观污染物增加,而且像斑马纹贻贝和斑马贻贝等有害的外来入侵生物量也相应增加。微生物和悬浮物数量的爆炸式猛增使得微生物结垢量也猛增。另外,河流淡水中的含盐量也接近了允许的极限值。

两种情况,两个成本投资方案

方案1说明:

第一种成本构成包括自动过滤系统的初期投资与后续的年度服务。此外,还有用于冷却介质的开销和功耗成本的运行费用。

第二种成本构成包括了周期性的转换/关机过程中的人工清洗成本,打开热交换器,并通过高压水射流的人工清洗,以及关闭和重新调试的时间差。

方案2说明:

第一种成本构成的情况与第一种方案相同;但包括在一个自动过滤系统的初期投资和后续时间间隔两年的技术服务,因此冲洗强度不大。同时还因降低了冷却介质的开销费用和电力费用,从而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

第二种成本构成包括了周期性的人工成本(因转换/关机过程产生的人工成本,打开热交换器,高压水射流),关闭和重新调试的实际成本。但这一成本构成中只考虑了因周期性的清洁因素,但却忽略了清洁的次数。

短期角度的考察

这种情况下的观察期为两年;板式热交换器的清洁费用由技术服务合同确定(红色曲线)。与其相对照的是过滤器的采购成本、电力费用和清洁过程中流失的水资源费用以及过滤器的维护保养费用(蓝色曲线)。从图中可以看出:24个月就已经达到了盈亏平衡点了。方案2的情况中两条费用曲线逐步接近,但要到五年后才达到盈亏平衡点(绿色曲线)。

这种考察方法是值得关注的,因为它只把有形的费用考虑在内了。若把清洁过程中因效率降低而提高的成本、费用也考虑在内,则就会得到明显陡峭的曲线(黄色)。通过对成本费用的集中监控可以得到更加严格的成本费用分级情况,考虑了与设备大小有关的应急储备性清洁过程,这样就会使曲线的起点明显提高。成本构成2的起点明显地偏向使用过滤器的成本构成1的起点。

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的考察

作为一个完整的讨论话题,用户还必须从流程设备最短预期寿命角度,来考察成本费用问题;但这里没有考虑由损失带来的成本费用方面的障碍。同样有趣的是:在考察过程中加入了清洁周期间的效率损失。这样考察的结果与实践中已知的数据相比较明显的减少了,甚至低到了极限值以下。方案二成本构成2中的资金总量往往被视为是较低的;但构成1中从99856欧元起、构成2中从224000欧元和471600欧元起,卫生清洁过程中的综合性损失还是比较高的。

不同情况的比较评判

在考察上述情况时,板式热交换器中分别使用了河水、港口和海水冷却器进行了实验。得出的结论可以从所有的高效防污系统中推导出来。通过这些实验可以清楚得知:使用自动过滤系统的清洁系统能够很快地收回投资。即便是在比较清洁、干净的过程中,在考虑了效率损失的情况下亦是如此。从长期考察的角度出发,标准规格的流程设备可以实现的资金节约可能高达50万欧元左右。而这种情况下清洁系统设备的投资只有2万欧元。如果按照有多台类似流程工艺的整套设备计算,则资金节约的潜力将翻几番。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避免结垢的可行方案。根据流程设备的不同,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可以集成一些间断性的流程工艺过程,这将把清洁系统的强大性能发挥到极致。因此,有目的地把连续性流程工艺与间断性的流程工艺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更充分地挖掘出防污清洁系统的节约潜力。防污装置已进入流程设备规划设计的基本模块中。流程设备运营商应对自己所使用的设备进行仔细地考察。冷却水循环系统的监控是节约资金所必需的,而且也可以在现有流程设备中随时补充监控系统,监控系统的投资可快速收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