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别浪费时间

作者:Daniel Utermöhle 文章来源:VIP-Power系列,接线器,电气控制柜 发布时间:2015-03-24


在电缆布线过程中如何节省时间?利用新系列的接线排能够为用户节约大量的设备安装时间。只需简单的一个操作步骤就可以快捷、无误地把控制系统连接起来了

VIP-Power系列接线器实现完美接线——长期以来,安装在电气控制柜中与控制系统连接的接线排一直是最容易出错的、最耗费时间的,尤其当输入输出组件是250V AC/DC电压信号时。利用新型VIP-Power系列综合布线型前端接线器可以把具有20或者40芯输入输出组件的S7-300控制器并联布线的安装时间缩短90%。

自90年前接线排进入市场之后,接线排技术不断的发展优化。但250V AC/DC功率放大电路板与接线排的耦合需要进行电缆配置、布线和连接,这项工作非常耗费时间。一般情况下,安装连接有着40芯电缆的组件,包括安装后的故障查询和排除大约要消耗45min。为了使这一电缆连接工作简单化,Phoenix Contact公司研发了新一代VIP-Power系列综合布线连接器。这一系列接线排具有封闭外壳,很大的电缆横截面积和一种特殊的错接检验方法,因此它在所有S7-300控制系统的输入输出电缆连接中几乎从不出错。这种卡式的前端连接器用一个闭锁机构把20芯的电缆的合并成一个组件;40芯的连接器用螺钉紧固起来。通过这种信号的一对一的配置方式,可以组合连接器和接线排传递不同格式的信号。可以传递的信号种类从较小的模拟信号到24V、500mA的开关信号,最大的250V AC/DC信号以及环境温度最高40℃条件下单线6A、每股电缆总和20A的电流信号。其中,每根电缆以及每一组合式连接器中的信号线数量均为10根(参见图2)。这是建立在S7-300控制系统输入输出组件的连接点10个一组的基础上的。在数字式信号中,1根电缆用于供电,8根电缆用于信号连接。可选产品都带有带编码,从而有效地避免了错接。在直列式接线排的连接中有两种不同的连接件插头类型可供选用:一种是卡式尺寸为5.2mm的标准型变型,可以连接的电缆横截面积最大可达2.5mm2;另一种是卡式尺寸为3.5mm,电缆最大横截面积1.5mm2的类型(参见图3)。

插接技术完善了结构型式

按照统一性的原则,新系列直列接线排可以将4种不同的连接技术灵活的组合在一起使用。当使用双层接线端子时可以节约相当大的空间。40根信号线、宽度只有35mm的窄型系列采用的是无需电工工具的插接式接线方式。这种插接接线方式的最大特点在于电缆可以简单、便捷的插入到接线孔内,由螺旋扭力弹簧可靠的压紧在接线端子母线上。拆卸时,操作者只需按一下金黄色的按钮就可以取出插入的电缆。

接线排按钮上的绝缘材料起到了很好的安全保护作用。虽然安全操作规程禁止带电作业,但在生产实践中有了这一按钮的保护操作者可以避免因为带电作业可能带来的威胁。有了完全封闭的外壳,基础端子和插接连接件等都安装在可靠防触电保护的连接系统中,操作者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触摸不到。

可在两侧插入的插头

可以插接连接的刀闸分断端子还具有其他优点,因为它可以与控制系统连接起来,并实现即插即用。在执行检测、测试时,可以用连接端子中的闸刀开关切断一条电路。与闸刀开关切断电路平行的检测连接点允许简单的采集和监控信号数据。另外,Typ...Typ/IP型的断开端子还可以利用专用装置或者保险插头构成功能端子(参见图4)。利用集成在保险插头上的断电指示二极管用户可以直接得知保险器的工作情况。由于Typ...Typ/IP型的断开端子可以直接插在接线排上,因此使用时可以比传统的平行布线方式更快、更准确地完成电气连接,接线速度提高了90%。除了节约时间以外,VIP Power综合布线的优点还在于机床设备的各个部件可以按照模块化的方式简简单单的连接起来或者拆卸下来。因为通过针脚对针脚的点对点连接上的插头可以从接线排的两侧插拔。这大大方便了机床设备在运输时按照模块方式进行拆卸、安装。另外,这种模块化方式还大大提高了机床设备设计的灵活性,因为不同的模块可以灵活的组装到一起。

带有组合式连接插头的连接器还有一种复合电缆末端为开放端的补充变型类型。这一变型产品的特点是使用非常灵活,开放式的电缆末端几乎可以与电器柜中的任何一个电气设备相互连接。通过特殊的检验方法,这种开放式末端的新型连接件可以在环境温度40℃、最大工作电流6A,最大工作电压250V AC/DC的工况下使用。为了使安装工作更加简便,每一根电缆都可书写明显的标记(图5)。单端预配置的电缆至少比传统的平行布线安装方式节约了50%的时间。这一变型包括了不同的宽度系列和不同插头类型,特殊的电源端子和检测插头,有着多重书写、标记的可能性以及其他的附件。Clipline Complete系列的接线排可以直接与现场使用仪器设备的控制器直接连接,并提供多种连接技术,在复式的功能开关控制方面,Poenix Concact公司做了相应的研发。因此所有的接线技术都可以相互组合在一起使用。

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除了使用灵活外,Clipline Complete系列接线排还具有其他特点,桥接、书写标记和检验附件等都进行了标准化,大大减少了物流和存储的成本和费用。多级接线端子的应用可以为各种应用场合节省大量的电器柜空间,其中的功能性端子提供了很高的使用灵活性和自由度。

若机床、设备中安装的控制系统已经过时,或者已经停产了,则在近期或者中期内就必须更换。控制系统更新换代时,没有最新的电路图、缺少相关文件资料以及没有连接的传感器、执行器等都可能导致流程工艺设备长时间的停机。利用这种万能型的接线排可以满足用户的特殊需要,构成以应用为主导的解决方案。该公司的解决方案中心就是专门针对这些特殊项目而成立的技术部门。在流程设备控制系统的迁移工程中,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常常利用现有的标准产品外壳完成特定的控制解决方案(参见图6)。通用的外迫式电缆固定套管使得新型接线排非常适合于完成这类任务。因为一段已经预设置好的电缆方便了把原来的控制系统转换到S7 300系统之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