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成功之路

作者:Tobias Hüs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5-04-16

钾肥生产厂使用了德国生产的离心机——谁也不会想到一家中型企业能够生产出世界上最大功率的离心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生产厂在固-液分离中使用了这种离心机。继2012年获得了第一份总造价2000万欧元的大单之后,Siebtechnik公司又拿到了1000万欧元的后续订单。

两年前,Siebtechnik公司获得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份订单,中国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生产厂叩响了这家中型企业的大门,委托该公司位于Mülheim市的离心机生产厂设计并制造40台大型离心机。中国的这家钾肥生产厂在寻找能够生产每小时分离100t碳酸钾的离心机设备生产厂。Siebtechnik公司从来没有生产过如此巨大产能的离心机,但公司负责人Karl Bongartz先生和Horst Dietschreit先生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一订单。为了能够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企业把希望都寄托在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身上了。参与这一项目的员工回忆说:“设计、制造和测试这一全球最大离心机的时间共计10个月。”企业家的冒险精神也得到了回报,为中国用户研发生产的CX 1500型离心机带来了2000万欧元的收入。这些离心机在中国青海靠近西藏的地方投产运行。用户对这一技术的满意程度如何?2014年3月的第二份订单足以证明用户对此非常满意。


图1 新建的技术中心位于Mühleim市,这里正在制造新订单的离心机。这些离心机将运往中国的钾肥生产厂

1000万欧元的后续订单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生产厂的第二份合同是价值1000万欧元的20台离心机。Siebtechnik公司在Mülheim市投资800万欧元新建的离心技术中心的员工正在生产加工这份订单所需的离心机。尽管Siebtechnik公司在天津的子公司两年前在中国吴泾新建了一个离心技术研发生产基地,但德国Mülheim市的生产厂是主要的生产基地。“对我们来讲,重要的是把职能集中到一个基地,如果在一个地方开发新产品却又不在那里生产,那么就会存在研发与生产不同的问题。这就背离了我们的要求和希望。”Siebtechnik公司负责人Christian Siebtechnik先生说道。生产离心机零部件的合作企业多达50多家,其中包括生产条缝筛、筛底和过滤装置的企业,这些企业构成了一个以筛选分离技术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团体。

Siebtechnik公司天津公司只负责生产离心分离设备和筛选设备中的单独零部件,加工后运往德国。“这一经营战略保证了生产基地的产能,当一个生产基地的产能不足时,其他生产基地的生产厂可以伸出援手。”Bongartz先生解释说道。Siebtechnik公司可以在德国、中国、美国和南非生产离心分离设备。目前,新订单的离心机在占地面积为2800m2的Mülheim研发中心进行测试。“天津的生产厂生产所有的配件,能够保证将来能够就地供货。”Dietschreit先生说。在用户所在地设立售后技术服务中心,完成现场产品的维护保养和质保工作是把整个价值增值链都纳入自己囊中的高明之举。


图2 您知道全球最大的离心机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吗?HSG 1659大型离心机能够过滤500t产品

专用设备到通用产品

离心机设备的结构是建立在性能可靠的基础设计平台之上的,旋转部件的几何形状、驱动参数必须与具体的离心分离技术要求保持一致。在方案设计时,需要新设计的主要零部件不超过20个,从而保证维护保养费用较低。“由于我们生产的设备零部件数量不多,因此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Dietschreit先生说。为了能够立足于市场,与大型供应商竞争,20世纪90年代初Siebtechnik公司把自己定位为特殊设备、专用设备生产厂。“从那时起我们成功地打开了化工和食品工业领域的大门。”

Dietschreit先生说。近20年来,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采用了比热分离技术更加高效的机械式固液分离技术。“新建的离心技术中心对研发新产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Dietschreit先生说。

多才多艺的离心力--CX系列离心机的分离原理

离心机由安装在机壳中的驱动装置、筛篮、筛网、输送螺杆和旋转轴组成。固液混合的液体介质经中央进料管送入到螺旋输送器中,从那里经输出通道进入筛篮,均匀的分散在筛网上。筛篮和筛分部分设计成锥形,并采用悬臂式支撑与驱动轴相连接。输送螺杆的螺旋齿至筛部的螺距是变化的,根据计算得到的螺距范围为0.5~4mm不等。输送螺杆与筛篮的旋转方向相同,但两者的转速不同,以保证固液混合物在筛篮中均匀分布。这样保证了离心机振动很小,从而延长了离心机的使用寿命。

固液分离任务是在输送螺杆直径最小部位完成的,在这一段螺杆处液体经筛部孔眼往下流,液体在那里的圆周加速度较低。根据螺杆齿形的不同斜度,大多数的固体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向螺杆直径较大的方向移动,并经螺杆壁到达离心机机壳上。输送螺杆不停旋转,推动着固体向大直径方向移动。但固体物质粘附在螺杆轴上时,输送螺杆推着它们继续前移;当固体物质移动过快时,输送螺杆会停止旋转。因此,输送螺杆的任务是调节滑动速度和固体物质的停留时间。直到固体物摩擦系数较小时,输送螺杆制动;而此时到达加速末端的干燥固体一般都会被推挤出去。

CX系列离心机的一个特殊优点是可以控制滞留在筛部固体物的厚度。固体从螺杆的小直径部位移动到螺杆的大直径部位,固体层不断的被打散。这样保证了固液分离的效果,同时,非常细小的固体随母液经筛部流出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