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涂层技术提高换热效率

作者:Oliver Dewulf 文章来源:GEA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6


涂敷了Polual HTCS高温防腐涂层的工业用换热器(右侧图中的换热器)。这种涂层可以耐400℃的高温

高效地回收生产过程中的热能——换热器散热管在涂覆了Polual HTCS高温防腐涂层后,保证了运行的可靠性。在温度很高且含有酸性气体的工况中,这一新型换热系统可以高效地回收热能。

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提高,工业制造企业在寻找新的热能回收方法。在众多热能回收利用方法中,Hitec公司选择使用了具有特殊防腐涂层的热能回收系统。这种热能回收系统可以应用在燃气涡轮机或者锅炉等工业设备中,新设备设计制造或者老设备技术改造都可以使用。例如在锅炉和烘干设备中回收热能。利用这一热能回收系统可以高效地从工业废气中回收大量的热能。

这一热能回收系统的突出特点就是换热器的散热管涂敷了一层防腐蚀、耐高温的Polual HTCS涂层。换热器的换热管是利用价廉物美的轻金属材料制造的,例如铝合金材料。换热管在涂敷了这种涂层材料之后可以在工作温度高达200℃的工况下使用。一般情况下,在200℃温度环境中使用的换热管都需要用价格昂贵的不锈钢材料来制造,而且不锈钢材料导热性能较差,使热交换的效率变低,而轻质合金金属材料的导热性能远远超过不锈钢材料。

耐400℃高温的防腐蚀涂层

最佳的热能回收系统能够在很高的温度差环境中工作。在使用使用冷却液的过程中可以回收更多的热能,但也会在换热管上出现冷凝水,从而导致换热管的锈蚀。因此,迄今为止常规的防腐蚀涂层材料不具有既耐高温的能力,又能在含有酸性的空气环境中使用。Gea Heat公司与防腐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Blygold公司一起合作,为Hitec公司的换热器研发了一种耐腐蚀、耐高温的涂层材料,这种材料即为可以在400℃环境中正常工作的Polual HTCS涂层材料。轻合金材料涂敷这种涂层之后,能够通过不同酸性浓度和酸性成分的性能测试。

投资回收期短

涂敷Polual HTCS涂层材料的换热器足以证明了这种涂层材料的优异性能。在2台40MW的燃气涡轮机组中使用了2年的22台换热器在每半年一次的巡检中涂层材料仍然闪闪发光,毫无锈蚀,表现出了卓越的耐腐蚀性能和耐高温性能。初步计算使用这种带涂层的换热器所节约能源的费用得出,这种涂层材料的投资回收期低于2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