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和防爆的一体化方案

作者:Manja Wüh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5-05-15

第二届防爆论坛为防火和防爆保护方案之间搭起了桥梁——在德国维尔兹堡举办的第二届防爆技术论坛吸引了大批防爆技术专家。与会专家讨论结果表明,防火和防爆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孤立考虑。

“在容易失火的环境中也容易发生爆燃——例如扬尘的环境中。而爆炸也可以通过易燃物质材料而导致火灾。”DMT公司的Jens Hötger先生在谈到火灾和爆炸之间的关系时说道。这也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两大领域中的工作是不可相互孤立考虑的。

做好准备

防火和防爆之间除了有共同点之外也有一些不同点。失火时,企业还有时间采取灭火措施,但爆炸时,一瞬间就已经造成了灾难。因此防爆方案的目标是避免爆炸。而消防方案的重点则是火灾识别和灭火。H?tger先生介绍了料仓和仓库的消防防爆方案范例。通过介绍的范例可以看出,防爆和消防之间的一些措施是相互重叠的,例如前端识别或者仓库管理中的明火和暗火识别。

另外,讲座中也指出了一些错误的灭火方法。“料仓失火不是消防队经常遇到的事情。”粉尘爆炸常常是由于使用了错误的灭火剂或者崩塌了的材料碎块而引起的。而且料仓也可能崩塌,这里需要全面的消防方案。“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故都可能发生。”Hötger先生在他的报告结束时说。而人们没有对它做好准备则是最大的问题。

请保险公司参与方案制定

除了消防和防爆专家之外,Marsh安全技术咨询公司的Sebastian Herrgesell先生建议邀请保险公司的人员一起参加消防和防爆方案的制定。因为保险公司追求的安全保护目标多多少少有所不同,例如与官方主管机构的目标有所区别。官方的有关规定的重点包括建筑安全、人员安全和公共安全等,而保险公司则有一些附带条件和要求。例如一方面损失被限制在建筑物本身和建筑物内部的损失,另一方面收入损失被限制在生产中断期间内的损失。因此,保险公司会按照自己的评估方法评估风险,根据情况提出规避风险的建议。

极有帮助的数据库

为了能够根据现有的粉尘情况判断可能出现哪些风险,需要采取哪些对策,人们常常使用STK这一安全参数。除了实验室外,STK安全参数数据库也提供了可燃粉尘的相关信息。但BAM公司的Martin Schmidt博士则认为,这一数据库提供的粉尘数据的可用性有限。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名称相同的粉尘可以是由不同物质来源产生的,例如由煤炭、铝、木材或者磨削生产的碎屑。它们的组成成分和产生条件也影响了这一参数值。而且有关它们组成成分的信息也往往不多。

Schmidt博士介绍的“GSBL数据库”解决了这一问题。在这一数据库中,专家对粉尘分组进行了研究,编纂了信息丰富的宽带SKT安全参数。例如这一数据库中在铝质粉尘组中给出爆燃极限带宽为30~2000g/m3。同时也给出了如何才能最好地保证各个极限值。在这一数据库的帮助下人们可以知道STK值在什么范围内变化,是否需要对粉尘进行检验。

小结:讲座中的报告不仅指出了防火和防爆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也指出了运营商的防火和防爆任务更加艰巨且更加复杂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