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公司收紧炼厂扩张计划

文章来源:《阿各斯石油》周刊 发布时间:2015-09-16

据《阿各斯石油》周刊报道,中国今年的常规炼能扩张将小于2011年,当时国有石油公司的炼能增加了17万桶/日。2015年唯一投产的为13万桶/日中国石化九江炼化的新增10万桶/日原油装置。民营小炼厂新增43万桶/日炼能,但关闭了几乎相等的落后产能。

原先预计于2015~2017年投产的近200万桶/日的常规炼能将被推后。阿格斯预计,超过250万桶/日的原油装置能力依然将在2020年12月前投产。但根据中国石化的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仅再需要新增180万桶/日炼能。项目有可能进一步推迟。

明年,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将共计新增33万桶/日的炼能,分别在他们的安宁和中捷炼厂。位于云南的26万桶/日的安宁炼厂已经将试运行从今年10月推迟到明年1月。

原定于2016年要投产的大约54万桶/日的炼能要到2017~2019年才投产。国有炼厂表示,他们首先要满足更严格的排放标准,而不是扩大原油加工能力。按照中国国Ⅴ尾气排放标准,规定交通燃料硫含量在10ppm以下,此标准将于2017年1月强制实施。

去年,中国石油将310亿元人民币炼化支出的大部分都投在了安宁炼厂和二次加工装置升级上,以满足国Ⅳ排放标准。今年,该公司将削减51亿人民币的资本支出,而集中在燃料升级项目上。

中国石化去年的预算涵盖了石家庄炼化、扬子炼化、塔河炼化炼油装置的升级。但在今年,中国石化将炼油业务的预算削减了40亿元人民币,至240亿元,预算仅涵盖九江炼化和齐鲁炼化的二次加工装置升级。该公司已经批准将位于湖北的荆门炼厂的炼能翻一倍。中国石化表示,希望在2017年完成扩能,尽管2018年更可行。沧州炼厂从7万桶/日扩能到10万桶/日的项目已推迟了两年。该厂靠近沧州市,如果国家环保部反对,项目还可能再推迟。中国石化将把洛阳炼厂从16万桶/日到36万桶/日的炼能扩张推迟三年。

国家环保部想让这些炼厂从城市搬离,这可能会迫使中国石化拆迁、重建26万桶/日的上海高桥炼厂。地方政府愿提供搬迁帮助,但中国石化表示拒绝,因为估计要花费600亿元。该公司已放弃将塔河炼厂炼能翻倍的计划,因为只能获得产自塔河油田的8万桶/日原油,没有额外原油供应。这是中国石化在新疆唯一的炼厂。

中国石油在新疆油气业的上游占优势,但是也因为缺乏原油,所以放弃将10万桶/日的克拉玛依炼厂的炼能翻倍的计划,中国石油在西南地区彭州炼厂同样遇到原料不足的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