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能的换热管清洁技术

作者:本文由AC Rädler环保技术公司提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10-23

一种新的管道清洁方法——切削加工性的清洁技术方法保证了完全清除管道中的沉积污垢,恢复其金属光泽,而且也避免了管道损失。这种管道清洁方法对管道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并能够彻底地清理石墨管换热器管道中的污垢。

图片来源:ACRädler

该管道清洁方法可以省去化学预处理,从而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并节约能源费用

堵塞常常是换热器寿命的终结。一种非常有效清理方法成功挽救了部分换热器的生命,也为运营商节约了大笔的新设备投资。这种被称之为RTC的软管清洁技术方法也因其节约资源的清洁方式获得了2014年度维也纳环境保护奖和2015年度的Kärnten州全球能源奖。

RTC清洁技术能够在一次清理中用很短的时间疏通完全堵塞的管道,清除其中沉积的污垢,使全部的换热管得到新生。在这一管道清洁技术中,既可使用专用清管钻头,也可以使用专用清管刷来对付沉积在管道中的污泥状沉积物。这一清管技术的适用范围是:水平管道长度1 000~2 000 mm,垂直管道至8 000 mm,管道直径在12 ~ 60 mm之间。

这一清洁技术的特点是:柔和的、切削式的管道清理方法。安置在热交换器前后的导向装置保证了引导孔心探测器的液力缸准确地定位于热交换管的轴向中心。另一个重要的技术进步是特殊加工制造的、有着黄铜导向套的专用清管钻头,其外径略小于管道内径。由于专用清管钻头配用了黄铜导向套和准确的设备导向定位装置,从而避免了在清理管道时对管道内壁造成损伤。

换热器管束的清理设备能够彻底清楚顽固的沉积物,疏通完全堵塞的管道

不留死角

专用清管钻头结合黄铜导向套,管内所有的沉积物都会被粉碎。清洁后,从管端到管末都可以实现非常均匀并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内表面。传统的清管技术方法用很高的压力来“撕裂”管道内的沉积污垢,而高压力必定会导致管精度发生一定的变化。换热管完全堵塞将提高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RTC管道清洁方法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帮助。

清理石墨管换热器的工作压力为40 bar,并采用专用清管刷进行预清理,预清理后的管道堵塞不能被彻底清除掉。随后利用RTC清管设备把所有残留的污垢清理出去,使得堵塞的换热管在水平清理中得到重生。在重新投入生产前要对清理后的热交换器进行耐压试验。一家瑞士化工企业对这种管道清理技术非常满意,未来他们计划彻底废弃预清理工序。

各种清洁技术方法的比较

使用简单

为RTC清管设备切削式的清理提供动力的是一台2.5 kWh的电机和一台压力12 bar的2.5 kWh功率水泵。在钻削过程的冷却和冲洗时会消耗约8~10 L水,液力系统需要大约20 L水,这些水存储在水箱中,可循环使用。清管操作时一般需要1~2人,清管探测器的前进和后退由控制台控制。管道清理工作没有危险,且操作简单。

延长设备寿命

由于这种技术方法清管时的原材料消耗很少,因此非常节约资源并明显地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此外,由于省略了其他清管技术所需的前后水泵,可有效降低清管过程中的能源消耗。Rädler AC公司希望借此产品增强设备维修人员的节约意识。

在维修保养企业中,高压清理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并能够完成多种多样的清洁任务。虽然RTC软管清洁技术只限于换热器管束的内部清理 ,但它却是非常高效和高水平的管内清理。

Rädler女士表示,高压清理技术和RTC清理技术应有机的相互结合起来,而不是相互排斥。具体的应用实例已证明,应根据沉积物的类型选择清洁技术方法,而不是用一种方法“包治百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