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的维护保养大师

作者:Manja Wühr 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10-23

图片来源:Henkel

一种新的钢管和管道维修系统通过了DNV GL认证——这一管道维修系统把管道的使用寿命延长到了20年,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显著降低企业的维护保养费用。

无论是在天然气、水、石油、污水或者是其他介质输送领域,都需要用到大量钢制材料的管道。因此,在规定的折旧率情况下尽可能延长管道的使用寿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气候、机械负载和化学材料的作用下,钢材一直在受到腐蚀。若要对管道系统中的某一段管段进行更换,不仅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并且还将中断企业的生产。因此,Bilfinger公司的维修保养人员尝试着加强了管道系统的维护保养工作,从而减少流程工艺设备停机时间。

“Bilfinger公司清楚地知道管道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与用户现场的实际情况加以对照,从而明确了什么是未来所需要的。现在,我们把这些知识和信息都汇总到一起,从而为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潜力。”Henkel粘接技术公司负责石油和天然气精炼领域的全球市场发展经理Bernd Hammer先生解释说道。与Bilfinger公司一起,这家全球最大的粘接材料企业为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领域开发了一系列经济并有着高技术含量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中的一个就是乐泰胶维修系统。认证公司DNV GL公司完成了一系列的检验测试,向这一维修系统颁发了符合ISO /TS 24817国际标准的认证证书;规定了乐泰胶维修系统在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石油化工产品管道领域中的设计、安装、测试和检验标准。

这一维修系统的核心是一种由粘接剂和纤维组成的合成材料,是一种复合材料。在钢质材料的管道系统中,这种复合材料能够修复管道受损的部位,同时也能有效地防止新的腐蚀发生。这种管道维修系统既可以修复A型的管道损伤——管壁未被腐蚀透,也可以修复B型损伤——管壁已被腐蚀穿孔;覆盖了维修类别1-3级的管道修复任务范围。它除了可以修复直管外还可以用于弯头、T型三通、变径和管道法兰的修复。

四步完成管道修复

管道修复的第一步是对修复区域的表面进行清理,通常采用喷丸处理的方式。由于喷丸处理后的金属表面非常容易在空气中氧化,因此Henkel公司建议对喷丸处理的表面采取一些临时性的防腐蚀处理措施。对于管道中的A型损伤,只需在腐蚀凹陷的部位填上复合材料,把缺损的部位补齐到管道原有的直径尺寸即可。然后包裹好完成热稳定处理的高强度玻璃-碳纤维织物材料,涂敷环氧树脂粘接剂。复合材料中的粘接剂是专门针对钢质基材而调配的,有着很高的粘接力。最后,向这一段钢管喷涂一层陶瓷涂层。按照这种方法,可以大大提高钢管的耐高压、耐高温和耐化学腐蚀性能。

精确计算维修费用

Henkel公司在提供新型钢管维修系统的同时还提供了以维修部位大小为基础的项目专用维修费用计算方法。之所以称之为项目专用,是因为不同的管道维修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管道受力情况、温度、压力和损伤部位的尺寸等等。为了得到最高的可靠性和最好的修复效果,Henkel公司设计了一套管道维修系统专用的软件工具,可以准确的计算管道维修的每一个细节和产生的费用。这一成本核算工具也获得了DNV GL的认证。为了保证更高的可靠性,在实践中随时随地都能正确的使用管道维修系统,企业和执行管道维修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应接受维修系统生产企业的技术培训。管道维修系统既有ISO国际标准的认证证书,也有DNV GL的认证证书。特殊的要求可以在制定技术培训计划时协商确定。

Henkel公司的培训计划中,基础的耐腐蚀涂层处理课程是为期两天的基础培训。已经有100多人参加了Henkel公司的这一基础培训。基础培训后可以参加按照ISO/TS 24817标准进行的管道维修培训,培训时间也是两天。

修复协作的认证

涂层技术施工企业除了派出员工参加认证过的技术培训外,也可以申请利用管道维修系统开展管道维修业务。而开展这一经营业务的前提条件是由Henkel公司对协作企业进行技术评审。此时,不仅是维修车间和维修设备要被评估和审核,健康保护、劳动安全、风险管理水平和职工的专业技术知识也都是评审的内容。在通过了技术评审后,评审合格的企业可以作为“Henkel涂敷技术中心认证”的网络工厂参与管道系统的维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