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转化催化剂中毒和结炭的表现

文章来源: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5-12-16

对于轻油转化催化剂来讲,中毒和积炭是影响催化剂正常使用的主要因素。在催化剂应用过程中,没办法取出催化剂进行检测,所以只能靠经验观察分析转化炉操作情况来判断。

催化剂中毒一般是硫、氯、砷等毒物引起的,较为常见的是硫、氯中毒。催化剂中毒往往首先从转化炉上部开始,首先表现为转化炉上部床层和壁温升高,而后导致整个炉管壁温升高。中毒一般来讲是普遍性的,不是个别炉管的现象,即整个转化炉内的炉管不同程度出现上述现象。再一个特征就是催化剂活性下降导致转化气中甲烷升高,芳烃穿透量急剧上升,在转化出口气中,甚至高变气中出现芳烃。中毒初期转化炉的阻力没有明显上升,如果严重中毒使催化剂失活引起床层积炭后,转化炉阻力会随之升高。最近几年已发现有多家制氢装置发生因原料净化或水蒸汽质量不好引起转化催化剂中毒的实例,催化剂中毒失活的问题应高度重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