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激光气体分析仪基本原理

文章来源:仪控工程网 发布时间:2015-12-31

拉曼激光气体分析仪RLGA的核心部分是一个激光检测装置,其中的氦氖激光器可以发射一种安全的低功率单波激光到一个气体测试腔内。由于激光能量微弱,装置内部通过检测腔两端的反射镜不断进行反射,将能量放大1000倍左右。光子与气体分子发生碰撞后发生散射,产生一种不同于激光频谱的光谱,而且不同分子散射出来的光谱是特定不相同的,这就是我们所称的“拉曼散射光谱”。

拉曼激光气体分析仪检测腔内壁装有8个光学滤波器和光电传感器,用来吸收和检测不同分子的特定光谱频率,从而得到8种不同待测气体成分含量。根据这种原理,每种待测气体的含量都是通过直接测量得到的,不需要任何的导算;RLGA的检测精度更高;反应速度更快。

优点:

1、能现场在线检测几乎所有工业过程气体(可测气体超过100种)

2、样气采用抽取式,进入分析腔后,一台分析仪可同时测量8种气体,适合复杂混合气体测量

3、所有测量值均为直接测量所得,不需要导算 4、检测间隔为50毫秒,响应时间可低至1秒

5、任何气体的检测量程都不受限制,同一部分析仪可测量下线几个ppm,上线30%或100%

6、可集成全自动气体连续采样系统和标定系统 7、可集成全自动反吹和反冲洗系统 8、可集成检测点压力、温度跟踪系统

9、体积小,便于安装和操作(仅家用微波炉大小) 10、标准数字OPC信号输出(包括气体检测结果、压力、温度、流量,及分析仪状态等参数)

11、维护简单,只需定期清洗光学器件表面以及更换过滤器和干燥剂(周期六个月);

12、使用寿命长,一般8年以上,光学器件寿命在5年以上。

缺点:

拉曼激光气体分析仪宣传力度不够,了解这种仪器及其工作原理的人不多,人们一时难以接受。光学器件国内暂时做不到,都要靠国外提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