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仪器市场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文章来源:仪控工程网 发布时间:2016-01-20

近几天,国内大部分地区雾霾都是十分严重,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环境污染治理的问题上来,从全国的环境监测数据来看,我国的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已经愈演愈烈,污染仍处于相当高的水平。面对这种严峻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形势,对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现状及变化趋势进行实时、准确的大量监测,对污染源及其治理进行监督监测,是摆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者面前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因此迫切需要大量的现代化的环境监测仪器,特别需要优质的自动监测系统和污染源在线连续监测系统。

环境监测仪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通用的实验室分析仪器:包括光学类仪器,如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度计、等离子体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和红外光谱仪; 电化学类仪器,如PH计、电导仪、库仑计、电位滴定仪、离子活度计和各种极谱仪;色谱类的仪器,如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高压液相色谱仪、色谱/质谱联机和液谱/质谱联机等。凡分析实验室应有的仪器环境科学与监测实验室均需要。

(2)专用监测仪器:空气―TSP、PM10、MP25采样器及其监测仪器(β―射线吸收,晶体震荡天平);气体自动采样器:SO2、NO2、NO、NOX、O3和CO监测仪;水质监测方面:测汞仪、测油仪、CODcr测定仪、D0仪、污水流量计和比例自动采样器等。

(3)自动监测系统:空气地面自动监测系统;环境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工业污染源在线连续自动监测系统;道路交通噪声自动监测系统等。

环境监测仪器10.jpg

国产环境监测仪器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国产专用监测仪、采样器数量上占有优势,基本可用,但附加值低。高质量的分析仪、专用监测仪器和自动监测系统多是国外引进的,因此国产仪器占的份额很小。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大型国营企业运行机制问题,未发挥好骨干作用;二是小企业蜂拥而上,缺乏技术缺乏资金,低水平重复的较多,仪器的质量和性能均不能与国外进口仪器抗衡;三是研究院校与企业缺乏紧密合作机制,有技术创新的、有资金脱节的,不能快速实现产业化;四是政府对开发研制环境科学仪器的投资和风险投资不足。

污染日益严重促进环境监测仪器行业崛起,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环境检测仪器的应用,对于环境污染的治理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相信未来环境监测仪器的发展态势一定会更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