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期间控制系统维护细则和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9-08

系统断电前检查内容

1、打开控制站柜门,观察卡件是否工作正常,有无故障显示(FAIL灯亮)。

2、从每个操作站实时监控的故障诊断观察是否存在故障。

3、电源箱是否工作正常,电源风扇是否工作,5V、24V指示灯是否正常。

4、系统冗余测试

供电冗余测试,交流电源、直流电源;再对两块主控卡轮流进行冗余测试;对每个机笼的数据转发卡进行冗余测试;冗余卡件冗余测试;检查网络线缆,上电后做好网络冗余性能的测试;在工艺生产允许前提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冗余测试。

5、网络及布置检查

检查网络线缆通断情况,确认连接处是否接触良好,并及时更换故障线缆;上电前检查确认双重化网络线的标记。

6、UPS测试

测试UPS电池供电能力;对UPS实施放电操作。

系统断电步骤

1、逐个关控制站电源箱电源

2、每个操作站退出实时监控及操作系统后,关操作站工控机及显示器电源

3、关闭各个支路电源开关

4、关闭不间断电源UPS电源开关

5、关闭总电源开关

大修断电维护内容

1、操作站、控制站停电吹扫检修。工控机内部,控制站机笼、电源箱等部件。

2、针对停电前检查出的故障进行维护。

3、系统供电线路检修。包括分电箱、端子排、继电器、安全栅等。确保各部件工作正常、线路可靠连接。

4、接地系统检修。包括端子检查、操作站控制站部件接地检查、对地电阻测试。

5、通信线路连接线、连接点检查,确保各部件工作正常、线路可靠连接。做好双重化网络线的标记。

6、现场设备加检修。具体做法参照有关设备说明书。

大修后系统上电

1、首先合上配电箱的总断路器,检查输出电压是否符合220V±10%。

2、合上配电箱内的各支路断路器,分别检查输出电压。

3、若配有UPS或稳压电源,检查UPS或稳压电源输出电压上是否正常,不正常则查找原因,恢复后才能继续以下上电步骤。

4、操作站上电(操作站的显示器、工控机等设备上电;计算机自检通过,检查确认window系统软件、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的文件夹和文件是否正确;硬盘剩余空间检查)。

5、控制站上电(电源箱依次上电检查;机笼配电检查;卡件自检;卡件冗余测试等)。

系统投运

1、打开控制站柜门,观察卡件是否工作正常,有无故障显示(FAIL灯亮)。

2、从每个操作站实时监控的故障诊断中观察是否存在故障。

3、电源箱是否工作室正常,电源风扇是否工作,5V、24V指示灯是否正常。

4、检查网络线缆,对通信网络各项性能进行测试。

5、进行网络冗余、主控卡冗余、数据转发卡冗余、IO卡冗余性能的测试。

6、视情况需要和具备决定是否对IO点进行精度测试。

控制回路参数重新整定及投运

1、常规控制回路投运:包括控制器的PID参数和回路的正反作用设置等。

2、复杂回路投运:复杂回路是指常规回路之外的各种控制回路。复杂回路的投运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基本的原则是先内环、后外环、前加前馈。

3、PID参数设置:最好将各个回路过去已经成功整定过的PID参数做好记录,在重新投运时再次输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