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的物流

作者:Anke Geipel-Kern,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27
化工企业数字化供应链中的云技术解决方案——“不会在化工园区大门前出现堵车现象,物流运输链中很低的物流运输风险,物流合作伙伴之间最佳的合作。”IT专家的报告向化工企业介绍了一种基于云技术的IT解决方案。

数字化将使化工物流过程变得更加透明

化工企业的物流运输是一个非常艰苦且竞争激烈的市场。只有那些不断优化物流管理流程和成本费用的物流企业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不败。今天,化学原材料分销商不应只被定义为一个从甲地把化学产品运送到乙地的供应商了,而应把他们理解为基础化学品和专业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合作伙伴,即向最终用户销售产品的合作伙伴。同时,用户对可靠性、快速和灵活供货的要求也大大提高。相应对物流运输的要求也提高了,譬如大量不同的收件人,很小的运输量,公路、航运和空运等多种方式的联运。

数字化的物流运输链网络能够为物流企业带来决定性的竞争优势。“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和管理过程数字化的积极效应在化工物流中非常明显。”Axit公司IT技术服务部负责人Frauke Heistermann先生在他的专业报告“云技术解决方案”中说道。这也意味着物流供应链、供应过程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将更加透明。

谁负责物资的跟踪?

基于云技术的物流平台AX4为化工生产企业提供了集中的解决方案,为不同的货物承运商和运输服务企业之间建立了相互沟通的标准平台。物流运输管理信息可以畅通无阻的传递下去,物流运输的解决方案可以按照不同生产企业所在地的要求进行调整和匹配。

化工生产领域中典型的物流配送流程是怎样的呢?化学品生产企业常常委托不同的货运公司向不同的客户发送化学品。物流运输的化学产品类型包括由单件产品、满装的和半满装的集装箱,以及用户需要的样品(即KEP货运)。在这些化学产品中包含了特殊应用所需的危险品。同时,尤其是在国际合作中,要利用多种运输方式,包括:空运、航运和公路运输。在与承运商的合作和信息交流过程中,要根据企业不同的工厂地点与不同的承运商进行不同的组织和安排。

最佳的物流运输组织

基于云技术的物流平台是按照下述典型模式组织物流运输过程的:

由化工生产企业初步制定物流运输的发货数据:根据生产基地和工厂ERP系统的数据初步确定发货数据(具有不同ERP系统的接口)。通过获取基本数据,例如包装数据和供货时间等可以自动地补充完善发货信息。文件资料,例如货运清单、发货单据或者条形码标签等都可以通过点击鼠标来生成和打印。承运商也可以通过网络账号下载自己所需的补充数据。

向承运商发送转运数据:化学品生产企业与承运商之间的合作就更加简单了,物资供应链中的下级合作伙伴只能获得他所需的数据和信息,例如:货物体积、载荷测定仪,根据材料数据对货运物资重量的自动计算等等。

发货流程和货运报告的监控:通过现有的接口可以自动地反馈基于承运商标准的跟踪数据,而且不会为其产生程序方面的费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